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政务信息>城口动态

我县召开“十四五”规划编制动员部署暨业务培训会

日期:2020-07-31

 

7月30日,我县“十四五”规划编制动员部署暨业务培训会召开,全面安排部署我县“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县委书记阚吉林出席并讲话,县委副书记、县长黄宗林主持。县委常委、县政府常务副县长陈光辉就《城口县“十四五”规划编制方案》作解读,并对下一步工作提出建议。
    阚吉林指出,要深刻认识“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的重大意义。“十四五”时期,是城口加快发展的重要窗口期,既有自身发展的坚实基础,也有加快发展的战略机遇。“十四五”规划,是引领城口未来发展的行动指南,是具有战略意义的指导性文件,是指引县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路线图”,是各专项规划和年度发展计划的重要依据。全县各级各部门务必提高政治站位,精心谋划,群策群力,高起点高标准高质量完成“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确保总体规划和各专项规划成为我县未来发展的美好蓝图。
    阚吉林强调,要全力以赴做好“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调研要实。要深入一线摸清现状底数和未来趋势走向,掌握详实可靠的第一手资料,并广泛听取意见建议,汇聚众智、凝聚众力、形成共识。视野要宽。要紧跟时代大背景、放眼全国大格局、把握区位大优势、胸怀全县大发展,并充分结合城口实际,使发展规划既是“宏伟蓝图”,又是“操作手册”。思路要清。要突出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突出县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突出改革引领、创新驱动和开放合作,努力建设全国生态文明示范县、大巴山宜居宜游宜业特色生态城、渝川陕合作门户、“两山”“两化”先行示范区、川陕革命老区合作示范区和“渝川陕三省市后花园”。项目要实。要围绕重大战略谋划重大项目,全力争取上级资金项目支持,全力争取重要政策覆盖,持续为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积蓄动能。质量要高。要突出规划的战略性、科学性、针对性,做到规划定位准确、重点突出、措施有力,努力提高总体规划和各专项规划的质量。责任要明。各级各部门要按照分工要求,扎实做好本行业、本领域的编制工作。规划编制三方机构要发挥“智库优势”,确保规划内容符合基本规律和总体发展趋势。落实要快。要迅速行动,严格按照“基本思路、县委建议、规划纲要”三个阶段和既定的时间节点打表推进。
    阚吉林强调,要切实加强“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的组织领导。要强化组织保障。“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要强化统筹协调,整体推动全县“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并加强对各专项规划编制工作的指导。各成员单位要高度重视,组建工作专班,制定具体工作方案,完善工作机制,确保规划编制工作有力有序推进。要加强规划协同。积极与上级对应部门的沟通衔接,准确把握上级规划的发展目标、发展方向、总体布局、重大政策、重大项目等内容,确保发展理念、目标任务、重大项目等衔接一致、形成合力。加强与四川、陕西和本市有关毗邻区县的协同联动,加强区域合作,确保规划的一致性。要领会规划要求。深刻学习领会国家和市级层面有关“十四五”规划的最新要求,坚持从全局谋划一域、以一域服务全局,认真思考谋划,充分研究论证,确保规划更有前瞻性、更具操作性。要加强督查指导。领导小组办公室要加强对规划编制工作各部门、各环节的督查指导,适时调度掌握进展情况,及时研判解决规划编制过程中的具体问题。
    黄宗林强调,要“通天线”。抢抓国家和市级层面的重大战略发展机遇,多角度规划重大工程项目、重大政策、重大改革举措。要“接地气”。既要强调规划的宏观性、战略性、指导性,又要突出规划的约束力和可操作、能检查、易评估,推动发展规划落地落实。要“聚合力”。各个单位要加强工作统筹,密切协作配合,强化规划衔接,汇聚发展合力,推动各项规划有序开展。要“出精品”。 各乡镇(街道)、部门要发扬工匠精神,高质量、高标准、高水平编制好各项规划,高质量描绘好未来五年城口的美好发展蓝图。
    会后,还开展了“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业务培训。

(记者 王勇 陈弘)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