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政务信息>城口动态

阚吉林在《重庆日报》发表署名文章:努力走出一条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新路子

日期:2020-07-28

阚吉林在《重庆日报》发表署名文章
努力走出一条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新路子

7月28日,县委书记阚吉林在《重庆日报》发表题为《努力走出一条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新路子》的署名文章。

文章指出,城口是生态大县、绿色名县,是长江上游一道重要生态屏障、南水北调重要水资源战略储备库。市委、市政府作出“一区两群”协调发展决策部署,明确渝东北三峡库区城镇群要探索一条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新路子。这为城口把握战略定位、找准发展方位、完善发展思路指明了方向。在“一区两群”协调发展中,城口要按照市委、市政府确定的“生态优先当示范、绿色发展当标杆”战略目标,学好用好“两山论”,走深走实“两化路”,探索推进生态资源价值化,走出一条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新路子,努力建设国家生态文明示范县。

文章强调,要着力壮大生态资源体量。保护生态是城口最大的责任。在实践中,我们深刻认识到,保护生态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良好的生态就是最普惠的民生。要推进生态资源价值化,就不能固步自封、裹足不前,而要始终坚持“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继续深化生态抓共建、环境抓共保、污染抓共治,让生态环境密上加密、好上加好、美上加美,把“生态雪球”越滚越大。我们要牢记“人不负青山、青山定不负人”的嘱托,坚持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抓好大巴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九重山国家森林公园、巴山湖国家湿地公园等保护地生态建设,加强生物多样性保护和全域生态涵养保护修复,落实“联合河长制”“联合林长制”“联合路长制”,守好山、治好水、育好林、管好田、净好湖、护好草,保护好坚守好“九山半水半分田”。既履好生态之责,筑牢一道长江上游重要生态屏障;又积累生态之财,不断壮大生态资源体量。

文章强调,要着力转化生态资源价值。当前,我们要推进生态资源价值化,必须摸清家底、集中资源、链接市场,促进生态资源增值。要全面摸清家底,将生态自然资源、生态气候资源、生物多样性资源、生态民俗旅游资源纳入资产范围,对全域生态系统生产总值GEP进行清查和测算,建立生态资源台账和数据库,夯实转化利用的基础。要全域集中经营,依托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和“三变”改革等既有经验,鼓励和支持农户将分散的生态资源资产,以入股方式集中到村集体经济组织,进行系统性经营管理,合指为拳,聚沙成塔。要全力链接市场,探索推动村集体经济组织利用集中的生态资源资产,与企业、农民合作社、家庭农场等市场主体,通过出租、入股、托管、BOT等多种方式开展合作,建立县级集体资产经营管理辅助平台,逐步探索建立生态资源交易体系。

文章强调,要着力构建生态经济体系。农文旅融合是城口的最大潜力。当前,我们以农文旅融合为核心,初步构建起了特色效益农业、以特色农林产品精深加工为主的绿色工业和以生态旅游业为支撑的生态经济体系。要树牢“生态+”理念、构建“+生态”体系,继续围绕深入推进农文旅融合,进一步优化产业结构、产品结构,大力发展健康经济、休闲经济、美丽经济,构建生态经济体系。坚持“农业围绕旅游转”。提质发展山地特色高效农业,构建“山上中药材、林下山地鸡,坡上核桃树、中蜂百花蜜,香菌巴掌田、杂粮鸡窝地,火炕老腊肉、冷水生态鱼”产业格局,推动农业为旅游提供食品、提供商品。坚持“工业围绕旅游转”。大力发展农林产品精深加工和功能食品开发,培育壮大文创产业,实现产业“接二连三”,最终把农林产品变成康养商品、旅游商品。坚持“文化围绕旅游转”。深入研究发掘红色文化、生态文化、巴渝文化、秦巴文化、民俗文化,把特色文化贯穿旅游全过程、体现在吃住行各方面,开发一批特色文化旅游项目,赋予旅游文化磁场。坚持“旅游依靠生态强”。突出“巴山、生态、康养、原乡、人文、红色”特质,全域发展生态旅游,推进九重山、亢谷国家5A级景区和大巴山森林人家集群片区建设,更好地融入“奉巫巫城”长江三峡旅游金三角、“城宣万”川陕革命老区红色旅游金三角。

文章强调,要着力筑牢生态增值平台。城乡是实现生态增值的载体,交通是实现生态增值的纽带。城小乡弱、交通不畅,必然导致要素进不来、游客不愿来、产品出不去。我们必须抢抓双城经济圈建设、“一区两群”协调发展和渝东北川东北一体化发展战略机遇,坚持城乡一体化,建好城、建好乡、建好路,推动城乡融合、产城景融合、生产生活生态融合、文旅融合。要突出自然美、人文美、生态美,传承好“山、水、田,城、乡、文”,打造小而精、小而美、小而特的大巴山特色生态城。要坚持不砍树、慎挖路、少拆房,保护好农耕文明,建设一批旅游休闲、健康疗养等康养小镇,推动“农村变新村、田园变公园、农房变客房”,打造美丽乡村。要坚持把改善交通作为城口最紧迫的任务,全力推进G69银百高速城口至开州段建设,全力配合争取渝西高铁加快开工建设,推进国省道、普通干线公路升级改造和“四好农村路”建设,构建对外大通道,畅通内部小循环,彻底改变城口“困守大巴山、孤悬渝东北”的困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