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政务信息>城口动态

扎实推进食品安全工作改革 确保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日期:2020-06-30

食品安全关系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实施食品安全战略,让人民吃得放心。这是党中央着眼党和国家事业全局,对食品安全工作作出的重大部署,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重大任务。近日,我县出台《深化改革加强食品安全工作的若干措施》,扎实推进食品安全工作改革发展,确保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措施》提出,到2020年,我县将初步建立基于风险分析和供应链管理的食品安全监管体系,农产品和食品抽检量达到4批次/千人,主要农产品质量安全监测总体合格率稳定在97%以上,食品评价性抽检合格率稳定在98%以上,食品安全整体水平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基本相适应。到2035年,基本实现食品安全领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食品安全保障能力超过全市平均水平。从农田到餐桌全过程监管体系运行有效,食品安全状况实现根本好转,人民群众吃得健康、吃得放心。

《措施》要求,要建立最严谨的标准,强化标准创新与实施,开展食品安全地方标准体系建设。要实施最严格的监管,加强产地环境净化、农业投入品生产使用、粮食收储质量安全监管、食品生产加工监管、食品流通销售监管、餐饮服务质量监管。要实行最严厉的处罚,切实落实地方法规制度,严厉打击违法犯罪,加强基层综合执法,强化信用联合惩戒。要坚持最严肃的问责,科学划分监管事权,强化督查评议考核,严格责任追究。要落实生产经营者主体责任,落实治理安全管理责任,加强生产经营过程控制,健全食品安全追溯体系,积极投保食品安全责任保险。要推动食品产业高质量发展,推进许可认证制度改革,实施质量兴农计划,推动食品产业转型升级,强化科技创新。要提高食品安全风险防控能力,加强协调配合,提升监管队伍专业化水平,强化技术支撑能力建设,加快推进智慧监管,健全问题导向的抽检监测机制,提升应急处置能力。要推进食品安全社会共治,加强风险交流,强化普法和科普宣传,鼓励社会监督,完善投诉举报机制。要实施食品安全放心工程建设攻坚行动,实施风险监测、农药兽药使用减量和产地环境净化行动、校园食品安全守护行动、农村假冒伪劣食品治理行动、餐饮质量安全提升行动、保健食品行业专项清理整治行动、“优质粮食工程”行动、示范引领行动。要加强组织领导,严格落实党政同责,加大投入保障力度,激励干部担当作为,强化组织实施。

(记者 张竞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