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政务信息>部门街镇

高观:核桃成熟季 采收“致富果”

日期:2022-09-30

    白露到,核桃掉。近日,记者走进被誉为“中国核桃之乡”的核心产区高观镇看到,核桃树长势高大,果农们正拿起长竹竿敲打核桃,当地俗称“打核桃”,一颗颗饱满的核桃鲜果便纷纷掉落,随后果农们便忙着挑选、分拣、装运,核桃林里一派喜人的丰收景象。预计今年高观镇收获青果1500余吨,产生300余万元经济效益,小小核桃果,正成为帮助群众增收的“致富果”。



    谈及自家的“致富果”,正在捡拾核桃的村民李福平滔滔不绝的说:“新鲜核桃脆生生的口感,不像吃坚果,倒像是吃某种果汁不太多的水果,鲜核桃不仅口感甜脆,而且核桃衣也好剥,轻轻扯住一个角就可以完整撕下来,我家的核桃早在半个月前就被人预订一空了,新鲜核桃‘打’下后立马发货。”
    高观核桃为什么挂果率高、品质好、个头大、味道鲜美、市场供不应求?带着这些疑惑记者走进了渝鲁林业和核桃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寻找答案。
   

科技赋能 模式创新

    近年来,高观镇坚持“1+2+N”的产业发展思路,将核桃作为全镇主打产业,建成两个核桃高标准示范园,采取“公司+科技+核桃协会+农民合作社+大户+农户”的运营模式,全镇共种植核桃3万余亩,野核桃1万余亩,将8000余户农户纳入产业链,带动农民增收致富。



     “我们与市林科院长期合作,不断优化核桃选种,培育了‘渝城1号’,并于2015年通过了重庆市林木品种事定委员会的良种认定。同时,经过多年研究形成了一套完善治理核桃树五种病虫害的针对性方案,向果农免费提供技术支持。构建利益联结机制,向果农收购成熟的核桃,增加农民稳定的收入,实现农企互利共赢。”渝鲁林业负责人马明说到。

产业延长 提升附加值

    2019年,我县通过招商引资引进市级农业龙头企业汇达柠檬集团落地高观,成立城口核桃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投资建成核桃精深加工项目,增加核桃产业附加值。“高观核桃资源丰富,公司根据资源优势,目前已开发出野生核桃油、核桃调和油和核桃休闲食品等产品,年产野生核桃油10吨、核桃调和油2万吨,远销国内外。我们还常年吸纳就近务工人员,带动村民共同致富。”重庆城口核桃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勤容说。



    百尺竿头更进一步。高观镇将继续奋力打造核桃种植、收购、生产、销售全产业链,创新产业运营模式,擦亮“大巴山核桃小镇”名片,全力助推农户增收致富。

通讯员:陈宇飞
编辑:杨夏麟 谭雅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