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政务信息>部门街镇

周溪: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 推动乡村振兴

日期:2022-09-23

近年来,周溪乡坚持党建引领乡村治理,充分发挥组织优势,以“网格化管理、积分超市、村规民约”等为切口,让周溪乡各村面貌焕然一新,村民心气顺了,环境美了,邻里之间更加和睦了,也吸引了越来越多的企业入驻……周溪乡,已悄然蝶变,乡村振兴之路越走越宽广。
    走进周溪乡鹿坪村,太阳能路灯夹道而立,庭院、村道、房前屋后收拾得井井有条,休闲广场设施齐全,村民正在聊天说笑,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小网格 撬动“大治理”


    周溪乡推行“网格化”管理,划分“1+7+N”网格体系,即1个乡级网格,7个村级网格,N个院落级网格,政府机关36名干部职工全部驻村包户,村社干部、优秀党员及乡贤任第三级网格长包干全乡1977户农户,全面激发基层组织活力,形成了“做周溪人、办周溪事”的浓厚氛围,用网格管理这枚“绣花针”,穿起了基层治理的“千条线”。



     网格化管理让繁杂事务层层分解、层层落实,实现了村民疑惑有人解、难事有人帮、矛盾有人调。做到了小事不出“格”、大事不出村、难事不出乡、矛盾不上交,真正把组织优势转化为“群众的事情有人管”的治理效能,让辖区村民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不断增强。
    “以前老百姓有点事就喜欢往政府跑,说要去找领导解决问题。现在网格化管理后,老百姓有什么想法有什么需求,网管员会第一时间和老百姓沟通,帮助他们及时解决问题,现在大家处理问题也都是心平气和的,这种网格化管理我觉得对做群众工作有很大的作用。”鹿坪村工作人员李治伟说。


积分超市引领乡村“活”起来


    周溪乡鹿坪村积极开展“四亮四比”主题活动,引导群众亮积分比德行、亮道德比新风、亮家训比传承、亮规约比正气,2017年在鹿坪村建立了全县首个道德积分超市,把“好婆婆”“好媳妇”“最美家庭”“美丽庭院”示范户等评选纳入积分范畴,引导广大群众互相学习、参与评比;通过自发参加人居环境整治“赚”积分,“兑”出农村环境新面貌,推动“村庄清洁”、厕所革命、“巾帼共建美丽家园”清洁行动持续进行,使“小积分”发挥“大作用”;把积分超市建设成为群众互学互比互促的新平台,巩固脱贫成果的新路子,提升家风、民风、村风的新通道,营造天蓝、地绿、水清优美人居环境的新抓手。
    各村普遍以“德业相劝、过失相规、礼俗相交、患难相恤”为原则制定实施村规民约,“乐业、乐德、乐善、乐邻”的价值观不断深入人心。积分制的有效利用不仅为村民提供了便利,让群众得到了实惠,也为进一步提升乡风民风积蓄了能量,让文明有“分值”更有价值。


   

 “积分制推行以后,我们将村民参与志愿服务活动、村民会与积分挂钩,现在村民参加活动的积极性也越来越高了,积分制的推行让村民受益的同时,也让我们的群众工作开展起来更加容易了。”鹿坪村党支部书记王庆朋讲。


村规民约“约”出文明新气象


    道路干净整洁、邻里礼让谦逊……近年来,鹿坪村围绕“人”做文章,村两委、驻村工作队和村民代表等共同起草、修订完善《鹿坪村村规民约》,涵盖了乡风民俗、环境卫生、邻里相处、孝敬父母、子女教育、宴请操办等内容。


   

 村规民约执行以来,鹿坪村村容村貌大有改观,群众主动参与村庄环境建设,管理好自家房前屋后的环境卫生,自家垃圾不乱倒,杂物不乱堆乱放,污水不乱流。特别是今年的“厕所革命”开展的如火如荼,废旧厕所改造,增加化粪池,安装抽水马桶,消灭“臭气熏天”的老旧厕所,共同努力营造了优良的人居环境。
    “以前咱们没这种意识,就只知道打扫自家院子和门前。现在村里有了村规民约,大家都有义务搞好公共卫生,我们的环境变得越来越好了。”村民宁顺贵笑着说。
    为保障村规民约不流于形式,鹿坪村村支两委和驻村工作队通过院坝会、深入田间地头广泛宣传引导村民转变观念,对一些违背社会公序良俗的行为及时进行劝阻。同时,鼓励村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乡贤通过志愿服务活动、院落会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广泛宣传,营造移风易俗新风尚。“鹿坪村从脏乱村变成宜居村,小小的村规民约起到了很大作用,不仅擦亮了美丽乡村‘颜值’,还‘约’出了乡风文明新气象。”鹿坪村党支部书记王庆朋说。


(记者 唐小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