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政务信息>部门街镇

龙田:基层治理“联结”民心 乡风文明喜获“丰收”

日期:2022-04-11

“羊耳坝、羊耳坝,穷山恶水鬼都怕,松油灯下补鞋袜,媳妇没脸回娘家。”“山青青、水上村,唱着山歌采山珍,幸福生活感党恩,八旬老翁少年心。”走进龙田乡联丰村下坝移民点,抬眼便可见明黄色墙体上书写的这两段民谣,它们分别被命名为“昨日苦脸”“今日笑颜”。昨日与今日的民谣对比,正是联丰村基层社会治理走深走实,群众精神面貌全面改善的真实写照。

而联丰村只是龙田乡基层社会治理的一个“点”。近年来,该乡坚持“党建+群建+家建”三建合一,以党建促法治、群建促德治、家建促自治,大事靠党建、小事靠群建、私事靠家建,三建合一串成“长线”,让群众从“治身”到“润心”,从“旁观者”到“主人翁”,推动基层社会治理在各村社落地生根、开枝散叶并取得累累硕果。

党建壮“根茎”

“老杨,明天上午10点去河坝捡垃圾哟。”“好的,我一定准时到。”刚吃过午饭,老党员郭庭刚便接到了联丰村驻村第一书记蒋军军的电话,让他通知附近居民参加第二天清理河道的志愿服务。郭庭刚放下电话就带着他的“大嗓门”走出了家门,挨家挨户去通知,不到半个小时,十几户人家全部通知到位,没有一户不愿参加。

郭庭刚不是村干部也不是社长,与周边大多数群众唯一不同就是他是一名党员,为何能够起到如此良好的号召作用?这是联丰村以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带来的成效。

“我们村的每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这样的‘旗帜’,全村共有39‘面’。”据蒋军军介绍,在实施基层社会治理中,联丰村以村委会为“阵地”,让全体农村党(团)员“双亮三联四认领”,39名农村党(团)员全部亮身份、亮承诺,自觉接受村民的监督。同时,为每一位党员“设岗定责”,有16名家庭条件较好的农村党(团)员结对帮扶了75户周边邻里、亲朋好友或重点对象,郭庭刚就是其中之一;有16名农村党(团)员主动认领农村政策宣讲员、矛盾纠纷调解员、环境卫生管理员、重大事项监督员,通过他们的作用,把全村村民拧成了一股绳。

“‘双亮三联四认领’不止联丰在做,我们全乡都在做。”听到蒋军军的介绍,龙田乡组织委员范西川接过了话头。他说,在推行基层社会治理中,龙田乡的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发挥了重要作用。

在“龙田先锋”农村党员“双亮三联四认领”活动中,全体农村党员主动亮身份、亮承诺;每名农村党员带领周边邻里、带领亲朋好友、带领重点对象(困难户)3-4户,常上门、常碰面、常交心;每位农村党员主动认领农村政策宣讲员、矛盾纠纷调解员、环境卫生管理员、重大事项监督员,每4-5名党员形成一个小组,积极参与乡村治理。种种举措,全面拉近了党群关系。

“拉近了群众,我们还在激励党员。”范西川介绍,“党产基金”就是龙田乡激励党员的创举之一,通过这一基金,表彰优秀党员、关怀困难党员、帮扶困难群众,党员活力全面得到提升。

农村党员积分制是创举之二,全乡各村社按照党员认领岗位开展情况每季按期通报党员积分,年底将积分汇总并进行排名,对优秀党员给予嘉奖,激发他们为人民服务的责任心。

党员积极了,群众支持了,推行基层社会治理自是根稳茎壮、水到渠成。

群建开“枝叶”

“联丰村的山呦:高又高,山上长满树和草,我去山中挖药材,装满背篼乐开怀。联丰村的水呦:清又甜,喝到嘴里蛮安然,龙潭河水清潺潺,饮水思源心相连……”走在联丰村,无论在农家小院还是田间地头,时不时就能听见村民在唱着这样一首歌,歌声里满含喜悦与幸福。

“这歌叫《山水联丰》,是我们的村歌哦,男女老少都会唱。”作为村文艺队成员的唐丹是最早学会这首歌的人之一,在闲暇时,她最喜欢做的事就是和文艺队的姐妹们一起,唱村歌《山水联丰》,跳村舞《生态联丰、水上村庄》,她们的歌舞,还在村里开展的“联丰中秋之夜”得过奖。

联丰村文艺队只是该村诸多群团组织中的一个,而诸多的群团组织促动了基层社会治理多向延伸。

在实践中,该村因地制宜,针对老人、妇女、孩童等不同对象,组建成立了“妇女团”“老年学堂”“乡贤团”等团队组织,让村民自愿加入自己想参与的团队,参与想参与的活动,找到归属感和成就感。如今,村里大大小小的活动随时都在开展,且大部分都是群团带头,村民主动参与,大家主动学唱歌跳舞、书法绘画、剪纸刺绣……原来三五成群闲聊“张家长、李家短”,围桌摆椅打麻将的场景早已不见了踪影。

联丰村目前的群团已有10多个,而整个龙田乡的群团更加丰富,群团组织的“开枝散叶”有效推进了村民自治管理,形成了“村民才是主人”的氛围,让乡村充满了活力和动力。

妇女团由各村妇委会牵头,定期开展运动健身、唱歌、跳舞等娱乐活动;青年团由村团支部牵头,组织在村工作学习的青少年,开展少儿课业辅导、环保理念教育等活动;孝老团定期组织敬老爱老活动,关心关爱贫困老人,开展代办服务为老人们提供便利;乡贤团由村新乡贤组成,乡贤以自身才能,为家乡的建设出谋划策,调解邻里纠纷;创业团把村里想发展、能创业的人组织起来,建立信息平台,实现“抱团发展”;志愿团根据县乡村的整体工作安排,适时开展不同形式和内容的志愿者活动。

“群团各式各样,活动精彩纷呈,总有一个能适合。”据龙田乡宣传委员陈姝励介绍,截至去年年底,龙田乡依托给群团组织,开展了“香肠大会”“拾荒慢跑”“乡村音乐会”“中秋文艺之夜”“家乡摄影展”等一系列在村民中有影响、能产生共鸣的活动,既满足了广大村民的精神文化需求,又让他们找到参与感、归属感,形成了一种全民参与活动、全民享受活动、全民受益活动的局面。

家建育“花果”

近年来,在城口,说起垃圾分类,许多人脑海中就会冒出联丰村的名字。作为垃圾分类的集中收集员,唐胜军亲眼见证了联丰村垃圾分类从最开始村民不理解、嫌麻烦,甚至跟上门宣传的社工争吵;到将垃圾扔到发放的垃圾桶却不愿分类;再到现在村民自觉干湿分离分类投放。他真切地感受到了村民习惯和理念的变化。

罗菊就是垃圾分类做得很好的村民之一,他家的垃圾基本不用唐胜军自己再次细分,直接装进不同车斗就行。而垃圾分类只是罗菊维护良好环境卫生的一个方面,在她家房前屋后、院坝柴屋,甚至不起眼的角角落落,都是干净整洁、窗明几净,这一切都源自于她爱卫生的好习惯,在她这个“家长”的影响下,家人、邻居也十分注重环境卫生,他们居住的院落,家家清爽洁净,爱卫生已成了“家风”,更成了“院风”。

罗菊和她居住的院落是联丰村以家建促治理的典型例证。在推行家建中,联丰村引导村民树立起了“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的家国理念,突出家风家训,树立良好的家规,在每户或者每个家族中找到有威信的家长,实行“家长制”带头约束家人行为,形成了“大家共同建小家,建好小家为大家”的和谐氛围。

联丰的经验得到了龙田乡党委政府的认可,家建促治理在全乡迅速铺展开来。

经过提炼深化,龙田乡以家风家教家训为切口,全面实行“家长制”,每家确定一个“家长”,带头约束家人行为,注重言传身教,树立良好家规,注重环境卫生,建立诚信家风,促进文明习惯的养成。

同时,充分利用网格管理,将全乡分为33个网格,明确网格管理员92名,将每户村民分别编入“网格”中,各网格管理员坚持每月一次无死角遍访,及时掌握“家长”思想动态,适时加以疏导,收集问题提交村支两委研究解决。

体系建成后,管理也随之深入。该乡广泛开展评比表彰,邀请村民一起参与,以公开透明方式,评选孝老爱亲、勤劳致富、爱护环境、互帮互助等方面先进典型,共评选表彰脱贫光荣户84户、评选文明家庭25户、“十星级文明户”32户、卫生之家220户,引导村民追求先进、崇尚先进。

在奖励的同时强化监督,运用村“红黑榜”,保证先进事迹、好人好事及时登上“红榜”,确保“红榜”定期更新满满当当;对恶意污染环境、拒不履行赡养义务、违规操办无事酒等行为给予无情揭露和批判,及时报登“黑榜”,但在当事人有明显改观时及时撤下,做到“黑榜”点到为止,时隐时现。

做好了家建,基层社会治理真正实现了“到人到户”,全乡群众自觉参与治理的理念越发深入,基层社会治理真正在千家万户“开花结果”。


(记者 杨鹏飞 袁开英)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