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政策解读>媒体视角

城口县“发言人来了——我为群众办实事”系列新闻发布活动教育“双减”专场实录

日期:2021-09-14

发布时间:2021年9月14日 10:00

发布地点:葛城街道土城路县政协前广场

发布嘉宾:蔡芝雪 县委教育工委专职副书记、县教育委员会新闻发言人

汪芝荣 县人民政府教育总督学

卓曲 县教育团工委书记

主持人:李官芮 城口县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新闻发言人助理


主持人:尊敬的市民朋友,各位记者朋友:

大家上午好!非常感谢大家来参加城口县“发言人来了——我为群众办实事”系列新闻发布活动。我是今天活动的主持人,城口县人民政府新闻办李官芮。

今年,为了便于县政府各部门新闻发言人和广大群众面对面沟通交流,帮助大家知晓政策、解开疑惑,我们县政府新闻办,在市政府新闻办指导下,邀请有关部门的新闻发言人走进社区、走进农村、走进企业,开展“发言人来了”系列新闻发布活动。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教育是提高人民综合素质、促进人的全面发展的重要途径,是民族振兴、社会进步的重要基石”。近期,全国都在全面推进“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专项工作,相信不管是家长、学生还是教师都非常关心关注,为此,我们邀请到了城口县教育委员会相关负责人,来到土城老街,向大家介绍情况,并回答大家关心的问题。

首先,请今天来到活动现场的3位新闻发言人,作一个简单自我介绍,让大家认识我们的发言人。

汪芝荣:大家好,我是县人民政府教育总督学汪芝荣。

蔡芝雪:各位媒体的朋友们,家长朋友们,大家好!我是县委教育工委专职副书记蔡芝雪。

卓曲:大家好,我是县教育团工委书记卓曲。

主持人:下面,请城口县委教育工委专职副书记、城口县教育委员会新闻发言人蔡芝雪先生,为大家介绍我县义务教育“双减”相关政策和工作情况。


蔡芝雪:“双减”工作的总体目标分为两个方面。

一是在校内方面,使学校教育教学质量和服务水平进一步提升,作业布置更加科学合理,学校课后服务基本满足学生需要,学生学习更好回归校园。二是在校外方面,使校外培训机构培训行为全面规范,学科类校外培训各种乱象基本消除,校外培训热度逐步降温。

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意见》(中办发〔2021〕40号)精神,切实提升学校育人水平,持续规范校外培训,有效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根据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双减”文件和市教委文件,结合我县实际,主要就减轻学生作业负担、提高课后服务水平、教育教学评价改革、考试招生制度、校外培训机构的治理和监管制定了我县落实“双减”工作的十条措施,分别是:

第一,全面控制作业总量,减轻过重作业负担。严格落实“小学一、二年级不布置家庭书面作业,可在校内适当安排巩固练习;小学三至六年级书面作业平均完成时间不超过60分钟,初中书面作业平均完成时间不超过90分钟”和“严禁给家长布置作业或变相布置作业,严禁要求家长检查、批改作业”的规定,切实减轻学生和家长负担。

第二,科学合理设计作业,满足学生个性发展。县教师进修学校要根据各学科课程标准,开展针对不同学生、不同学科、不同内容设计分层作业、个性化作业和实践性作业的研究,并用于指导学校和学科教师。各中小学要根据学生年龄特点、认知特点和学习规律设计体现素质教育导向的基础性作业。鼓励各中小学根据学生的学习状况分层布置作业,在保证基本学业要求的前提下,满足学生的个性化学习需求。

第三,完善家校协同机制,提高共同育人水平。进一步完善家校社协同育人机制,明晰各方育人责任。县教委、各中小学要会同妇联等部门办好家长学校(含线上资源),推进社区家庭教育指导中心、服务站点建设,引导家长形成科学的育儿观念,理性确定孩子成长预期,努力形成减负共识

第四,提高课后服务水平,满足学生多样需求。各中小学全面开展课后服务,一校一案,保证有需求的学生全覆盖,不断提高课后服务质量。

第五,整合课后服务资源,保障课后服务运行。课后服务以在职教师为主,积极开发设置丰富多彩的文艺、体育、劳动、阅读及社团活动,满足学生多样化的学习需求;也可聘请退休教师、具备资质的社会专业人员、志愿者参与课后服务;还可要充分利用社会资源或通过购买服务的形式购买第三方社会机构的课程,提供专业化、多样化、特色化课后服务,助力学生全面发展。

第六,提升教育教学质量,确保校内学足学好。积极开展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创建工作,促进新优质学校成长,扩大优质教育资源。积极推进集团化办学、学区化治理和城乡学校共同体建设,充分激发办学活力,整体提升学校办学水平,加快缩小城乡、学校间教育水平差距。

第七,深化教育评价改革,严格控制考试难度。降低考试压力,改进考试方法,严格控制考试难度,不得有提前结课备考、违规统考、考题超标、考试排名等行为;考试成绩呈现实行等级制,坚决克服唯分数的倾向。

第八,改革普高招生办法,提高划片招生质量。积极推行普通高中招生制度改革,持续推进普通高中“指标到校”招生录取方式改革,逐步扩大“指标到校”数量,从2021年的30%开始,今后逐年递增,稳步推进直到与重庆市其他区县相同的比例;进一步完善指标到校录取规则,研究全面考核录取的机制,科学制定录取办法。

第九,开展校外培训治理,从严管控培训机构。依法依规,组织多部门共同参与的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整治,坚持从严治理、持续治理,依法依规严肃查处不具备相应资质条件、未经审批多址开展培训的校外培训机构。全面清理整治现有培训机构,坚决打击无证无照经营。

第十,严格监管培训过程,规范运营培训秩序。培训内容须在县教委备案,并接受监督。严禁超标超前培训,严禁非学科类培训机构从事学科类培训,严禁提供境外教育课程。依法依规坚决查处超范围培训、培训质量良莠不齐、内容低俗违法、盗版侵权等突出问题。严格执行未成年人保护法有关规定,校外培训机构不得占用国家法定节假日、休息日及寒暑假期组织学科类培训。线上线下培训结束时间,均不得晚于20:30。从事学科类培训的人员必须具备相应教师资格,并将教师资格信息在培训机构场所显著位置公布;不得聘请在职教师参与校外培训;不得聘请境外的外籍人员开展培训;不得泄露家长和学生个人信息。主管部门建立和完善“黑白名单”制度。

在做好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双减”工作的同时,还要统筹做好面向3至6岁学龄前儿童和普通高中学生的校外培训治理工作,不得开展面向学龄前儿童的线上培训,严禁以学前班、幼小衔接班、思维训练班等名义面向学龄前儿童开展线下学科类(含外语)培训。不再审批新的面向学龄前儿童的校外培训机构和面向普通高中学生的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对面向普通高中学生的学科类培训机构的管理,参照本措施执行。

为督促这十条措施落实到位,我县成立了县委副书记袁开勇同志任组长,副县长伍咏梅任副组长,县发改委、县市场监管局、县公安局等相关职能部门为成员的“双减”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全县双减工作的总调度。县教委督导室将严格督查,重点看学生作业时间是否符合规定,是否有给家长布置检查作业的任务,课后服务是否按“5+2”的要求开展等,并将结果纳入各中小学的年度考核。教育部和市教委将对“双减”工作实行半月通报,我县也将按要求持续推进“双减”工作,每半月发布全县各中小学“双减”工作推进情况,对开展“双减”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的学校进行通报,严重的将对学校负责人进行警告、约谈。

主持人:感谢蔡芝雪先生的发言。我想,听了这些情况介绍,大家对“双减”工作肯定也有了想了解的具体问题。下面,我们把时间交给大家,请大家围绕本次义务教育“双减”工作提问。3位发言人都会耐心、细致解答大家的问题。

提问的时候,请先举手向我示意。

【市民提问环节】

市民:我想了解一下校外培训由谁审批管理?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还能否新办?


汪芝荣:面向义务教育阶段学生、高中学生的学科类、非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由县教委审批管理。不再审批新的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

市民:那对校外培训的内容是否需要规范?

汪芝荣:是。我们将建立校外培训机构培训内容备案审核鉴定专家组,协助开展学科类和非学科类机构鉴定、培训内容备案和监督工作。做好学科类培训班名称、培训内容(教材)、招生对象、进度安排、上课时间的备案审核工作,未经备案的不得招生培训。

市民:校外培训机构教师也不少,我想了解一下你们是否对他们进行有效管理?

蔡芝雪:是。校外培训机构必须有相对稳定的师资队伍,不得聘用中小学在职教师。从事学科类培训的教师应具有相应的教师资格。非学科类有教师资质证明的,出示教师资格证;无教师资格证明的,应当具备该领域职业能力相关证明。学科类、非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的教师及从教人员基本信息及资格证明均应在机构显著位置公示。

市民:今年我经常听说对校外培训机构进行整顿,那我想了解一下,你们是如何规范校外培训服务行为的?

汪芝荣:严格执行未成年人保护法有关规定,校外培训机构不得占用国家法定节假日、休息日及寒暑假期组织学科类培训。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不得面向学生(含家长)销售周末、寒暑假、国家法定节假日的线上、线下课程、课时包。工作日线下培训结束时间不得晚于20∶30,不得留作业。全面使用《中小学生校外培训服务合同(示范文本)》《重庆市中小学生非学科类校外培训服务合同(示范文本)》。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收费,按照价格主管部门制定的校外培训收费指导政策,纳入政府指导价管理,坚决遏制过高收费和过度逐利行为。完善校外培训机构资金监管办法,实行最低余额保证金制度,鼓励各机构先培训后付费、一课(或一周、或一月)一销。

市民:我在新闻上看到一些教师有偿补课的问题,那我们县怎么制止教师校外有偿补课呢?

蔡芝雪:成立城口县中小学有偿补课问题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设立举报电话,每位教师签订《师德承诺书》。加大教师校外有偿补课查处力度,发现一起查处一起,直至撤销教师资格,形成警示震慑,切断课外违规补课等经济链条。同时,严禁校外培训机构聘用在职教师,一经发现,坚决吊销办学许可证。也欢迎广大家长朋友和社会媒体监督。

市民:“双减”要求减轻作业负担,我想知道作业总量是怎么要求的?


卓曲:小学一、二年级不布置家庭书面作业,可在校内适当安排巩固练习;小学三至六年级书面作业平均完成时间不超过60分钟,初中书面作业平均完成时间不超过90分钟。

市民:针对减轻学生过重作业负担,我县有具体要求吗?

卓曲:有要求。县教委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小学生“五项管理”工作的通知》,将“作业管理”作为“五项管理”的重要内容,立足于切实发挥好作业的育人功能和减轻学生过重的作业负担,提出了健全作业管理机制、分类明确作业总量、提高作业设计质量、加强作业完成指导等明确要求,旨在有效减轻学生过重的作业负担。教师要指导小学生在校内基本完成书面作业、初中生在校内完成大部分书面作业,并及时做好反馈、加强面批讲解、做好答疑辅导,不得要求学生自批自改作业。我们今年秋季学期开始将全覆盖开展课后服务,作业在学校基本就能完成。

市民:刚刚谈到课后服务,是否自愿参加呢?我平时要上班,接孩子有困难,我想了解一下课后服务时间是如何确定的?

卓曲:是。课后服务充分尊重家长及学生自愿,是促进学生健康成长、帮助家长解决按时接送学生困难的重要举措。今年秋季开学后,我县课后服务将实现义务教育学校全覆盖、实现有需要的学生全覆盖。我们现在在城区是推行课后服务“5+2”模式。即学校每周5天开展课后服务,每天至少开展2小时,结束时间与正常下班时间相衔接。偏远农村学校在确保安全的情况下结合实际情况合理安排时间。城区课后服务结束时间原则上不早于正常下班时间(冬季5点半,春季6点);农村学校的课后服务要充分考虑学生上下学路程距离、交通、气候等因素,实行弹性离校制度。

市民:课后服务是集体补课吗?内容主要是什么?

卓曲:不是。课后服务主要是满足学生个性化需求。推行“1+1”的模式,即1小时作业辅导、答疑解惑,在书面作业基本完成的情况下,1小时开展丰富多彩的科普、文体、艺术、劳动、阅读、兴趣小组及社团活动,既可以通过课后服务时间指导学生认真完成作业,又可以对学习有困难的学生进行补习辅导与答疑,还可以为学有余力的学生拓展学习空间,丰富学生的学习生活,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市民:课后服务的收费依据和标准是什么?

汪芝荣:根据市级文件要求,县教委联合县财政、人社、发改委等相关部门印发了《关于全面推进中小学生课后服务工作的指导意见》(〔2020〕19号),今年县教委又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义务教育课后服务工作的通知》(城教基〔2021〕73号),建立课后服务经费合理分担机制,坚持家长自愿、成本补偿和非营利性原则,自愿参加校内课后服务的学生,按照120元/月的标准,以学期为单位收费,学期初或学期末不足半个月的,按工作日计算收取课后延时服务费,超过半个月的,按全月收取。

市民:“双减”政策出台后,我们家长还比较茫然,那么,我们家长要如何配合做好“双减”工作?

汪芝荣:一是密切家校联系。积极参加家长会、家长学校,主动与教师沟通,了解学生的学习和身心状况,制订有针对性的家校联动教育方案,构建和谐家校关系。

二是更新育儿观念。了解孩子的身心成长规律,提升自身育人素质和能力,理性规划孩子未来发展方向,不盲目送孩子参加校外培训。

三是融洽家庭氛围。细心关注孩子思想情绪变化,倾听孩子心声,做孩子的朋友,形成良好沟通互动模式,帮助孩子排忧解难。

主持人:今天,大家心中的疑惑都得到了解答,也了解了相关工作情况。因为时间关系,再给一个提问的机会。有问题的请举手示意。

各位市民朋友、记者朋友:没有提问了吗?好的,通过今天的活动,大家更加全面、充分地了解了“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相关工作情况,也解开了心中的心中的疑问。以后,大家遇到困难、产生疑惑、需要咨询政策,大家可到城口县教委面对面咨询。

最后,祝市民朋友们万事顺意、阖家幸福!祝记者朋友们工作顺利!城口县“发言人来了——我为群众办实事”系列新闻发布活动义务教育“双减”专场活动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记者 张竞一 吴源源 徐坛 罗明 钟林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