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政策解读>媒体视角

城口县“发言人来了——我为群众办实事”系列新闻发布活动民政事务专场实录

日期:2021-09-15

发布时间:2021年9月15日 10:30

发布地点:修齐镇白果村村民活动广场

发布嘉宾:王克枢 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党组书记、局长

赵希梅 县民政局副局长

江芸 县残联业务部负责人

主持人:李官芮 县人民政府新闻办发言人助理


主持人:尊敬的各位村民,各位记者朋友:

大家上午好!非常感谢大家参加城口县“发言人来了——我为群众办实事”系列新闻发布活动。我是今天活动的主持人,城口县人民政府新闻办的李官芮。

今年,为了便于县委县政府各单位新闻发言人和广大群众面对面沟通交流,帮助大家知晓政策、解开疑惑,我们县政府新闻办,在市政府新闻办指导下,邀请有关部门的新闻发言人走进社区、走进农村、走进企业,开展“发言人来了”系列新闻发布活动。

今天我们走进美丽的修齐镇白果村,举办“民政事务”专场发布活动。民政事务关系到群众的切身利益,大家经常关心的低保、特困、残疾等方面的问题,都属于这个范畴。相信很多群众都有很多疑惑,为此,我们邀请到了城口县民政局、城口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城口县残联相关负责人,介绍各自单位的工作职责和情况,并回答大家关心的问题。

首先,请今天来到活动现场的3位新闻发言人,作一个简单自我介绍,让大家认识我们的发言人。

赵希梅:广大的居民朋友,大家好,我是赵希梅,县民政局副局长。目前分管事务救助,儿童评定和养老服务工作,今天我就这些方面给大家进行解答。

王克枢:各位父老乡亲,大家上午好,我是城口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党组书记、局长王克枢,今天很荣幸给各位父老乡亲介绍退役军人事务有关工作,谢谢大家。

江芸:大家好,我是城口县残联业务办江芸我今天在这里给大家解答残疾人的政策和残疾证办理情况,谢谢大家。

主持人:好的,下面首先请城口县残联业务部负责人江芸给大家介绍相关工作情况。


江芸: 广大的居民朋友们,大家好,城口县残疾人联合会是中国残联的地方组织,是县委、县政府领导下的负责全县残疾人工作的人民团体,是党和政府联系广大残疾人的纽带和桥梁,是推动残疾人事业的重要力量。

在党的全面领导下县残联坚持将“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作为重要内容贯穿始终,坚持聚焦残疾群众危难愁盼问题,重点围绕困难残疾人家庭产业帮扶、残疾儿童康复训练、残疾人文化生活等方面建立了“我为群众办实事”工作台账,明确了5个板块10项实事清单,按学史力行的工作要求有序组织推进,实时更新任务,定期汇报完成情况,真心实意地办好事办实事,实现了与残疾群众交流沟通“零距离”,切实增强了残疾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主要有:

(一)是扎实推进困难残疾人家庭产业帮扶。深学笃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拓展巩固残疾人脱贫攻坚成果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重要讲话精神,全面摸清“三类困难残疾人家庭”的基本情况、现状和需求,安排帮扶资金100万元,以问题和需求为导向,为164户困难残疾人家庭规划了产业发展项目,并促进项目落地落实。目前各乡镇(街道)已完成产业帮扶验收工作,县残联正在组织项目的抽查验收。

(二)是组织落实残疾儿童康复训练工作。按照“人人享有康复服务,不落下一名残疾儿童”的工作要求,积极宣传、引导,组织符合条件的残疾儿童到定点服务机构开展康复训练,并立足于破解残疾儿童康复训练专业人才和技术不足的难题,主动衔接山东临沂圣博康复医院选派专家2名、商请临沂市残联选派康复专业技术工作人员6名到我县开展肢体和智障儿童康复业务指导,按“一人一档”的原则制定康复方案和建立康复档案,今年已有60余名残疾儿童进行了康复训练。

(三)是积极开展残疾人文化生活。4月,组织开展了2021年城口县残疾人文化进家庭“五个一”活动,组织43名重度残疾人游览了苏维埃革命纪念馆、土城老街和红军公园,参观了土城老街旅游文化和苏维埃革命纪念馆图片展览,为残疾人朗读书籍《人道主义的呼唤》重点章节,宣传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人保障法》,通过耳濡目染,切实感受党的革命奋斗历程,引导残疾人主动接受革命教育洗礼,鼓励他们从党的红色革命史中汲取力量,传承艰苦奋斗精神,做到自强不息,身残志坚。随行的医生免费为残疾人测量了血压,讲解医学小常识,在场的残疾人一致赞扬党的政策好。

(四)是有序推进残疾人证办理上门评残工作。对全县符合条件的残疾人进行了全面摸底排查,坚持做到特殊困难群体办理残疾人证及时申请、集中申报,建立了上门开展残疾评定和办证服务的长效工作机制。今年以来,先后组织评定医师4人、集中开展上门评残服务3次,完成了11个乡镇186名残疾人证办理,有效解决了特殊困难群体办证难的问题,切实维护了残疾人合法权益。

以上是我单位已开展的工作,今天在座各位对残疾人工作有疑惑的地方,我可以更详细的为大家解答,谢谢!

主持人:感谢江芸女士,下面请城口县民政局副局长赵希梅女士介绍相关情况。


赵希梅:广大的居民朋友,下面我就社会救助方面与大家作一定层面的政策解读。

“社会救助”,是指国家和社会对因为各种原因而陷入生存困境的公民,给予财物接济和生活扶助,用以保障其基本生活需要的制度。

目前,我县已经搭建了分层分类社会救助体系,民政部门主要负责落实两大类救助。一是落实城乡低保、特困人员供养两项基本生活保障制度;二是落实急难型困难群众的临时救助制度。

在工作中,民政主要以受理困难群众救助申请和主动发现救助两种方式,及时对符合条件的困难群众实施救助。

在执行中,我们主要坚持五大原则:一是坚持应兜尽兜。对全县脱贫人口中,因丧失劳动力、缺乏自我发展能力,导致人均月收入低于低保标准的家庭,进行兜底保障。截至目前,我县符合条件并纳入低保保障范围的困难群众,共5374户12032人。

二是坚持信息核查。按照“逢救必查”的原则,对申请救助的家庭,以大数据比对、入户走访等方式开展核查工作。并以长期公示制度接受群众监督。营造公平公正、风清气正的救助氛围。

三是坚持动态管理。建立“有进有退”“进退有序”的动态管理机制,按照每半年或每年一次进行核查和动态管理。截至目前,全县待渐退困难家庭有210户830人;1至9月停发低保1442户3047人。

四是坚持应养尽养。将符合条件的贫困失能人员及时纳入特困供养;对失能、半失能特困人员按标准发放照料护理补贴。截至目前,我们已经集中照护164名贫困失能人员,较好地巩固了脱贫成果。

五是坚持应救尽救。对遭遇突发事件、意外伤害、重大疾病或其他特殊原因导致基本生活陷入困境的家庭或个人尽数给予临时救助。特别是今年8月27日以来,我县普降大雨,多处山洪爆发,民房被毁,面对这一突发事件,县民政局紧急调拨13.8万元临时救助资金,对79户305人给予救助,及时有效地帮助受灾困难群众的基本生活。

以上是对我县社会救助工作大体脉络介绍。稍后,按照本次安排,将由我对大家的提问做出解答,再次谢谢大家!

主持人:谢谢赵希梅女士,下面有请城口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局长王克枢先生介绍相关情况。


王克枢:各位居民朋友,借此机会,我将县退役军人事务局的相关工作给大家做一个介绍。

按照十九届三中全会和中共中央《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方案》的部署以及《城口县机构改革实施方案》的精神,城口县退役军人事务局于2019年1月23日挂牌成立,按照城口县退役军人事务局“三定”规定,机关内设办公室、规划财务科、安置和军休服务管理科、就业创业和权益维护科、优抚科(双拥办)等5个科室,另设下属军队离退休干部管理服务中心、县退役军人服务中心。全县现有退役军人及其他优抚对象5451人,享受国家定期抚恤补助1261人,其中:“三属”42人,革命残疾军人177人,在乡复员军人26人,带病回乡退伍军人116人,“两参”人员391人,60周岁农村籍退役士兵509人。

县退役军人事务局组建两年多时间以来,全县退役军人工作紧紧围绕“组织管理体系、工作运行体系、政策制度体系”建设这个新时代退役军人工作改革发展的总要求、总任务展开,通过健全完善“三个体系”建设,逐步推进退役军人事务领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主要开展了以下8个方面的工作。

(一)扎实加强退役军人事务工作组织领导。围绕加强党对退役军人工作的全面领导,县委成立了退役军人事务工作领导机构,建立党委统一领导下的工作机制,形成了党委领导、政府负责、退役军人事务部门牵头主抓、部门协同、军队参与,党政军民齐心协力、社会各界合力共为的工作格局。

(二)扎实推进退役军人服务保障体系建设。严格按照要求成立县退役军人服务中心,25个乡镇(街道)退役军人服务站、204个村(社区)退役军人服务站,明确乡镇(街道)、村(社区)服务站专兼职工作人员,健全完善了“县-乡镇(街道)-村(社区)”三级服务保障体系,实现了“有机构、有编制、有人员、有经费、有保障”。常态化做好退役军人就业创业扶持、优抚帮扶、走访慰问、权益维护等服务保障工作,切实打通服务保障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的“最后一公里”。

(三)扎实推进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利用现有教育培训资源,加大力度组织退役军人参加各类教育培训。组织退役军人参加线上管理平台培训、适应性培训。积极与各方对接为退役军人提供就业创业服务,接受政策咨询和转发各类教育培训类信息;组织专场招聘会和转发招聘信息。目前共组织培训255人次,协助推荐就业93人。

(四)扎实抓好退役军人安置工作。按照总书记的要求“要坚持为经济社会发展和军队建设服务的方针,贯彻妥善安置、合理使用、人尽其才、各得其所的原则”,对符合安排工作条件的22名退役军士,全部按时安置在由财政全额拨款的事业单位工作。

(五)扎实推动优待褒扬工作。严格执行中央和市上各项优待抚恤标准,每年为在乡及城镇优抚对象参加居民医疗保险或者职工医疗保险,解决困难医疗救助,发放各类抚恤定补,关心关爱边海防现役军人家庭,送去部队慰问信,发放慰问金等,积极营造让军人成为全社会尊崇的职业的浓厚氛围。

(六)扎实做好双拥工作。县委、县政府坚持每年定期召开双拥工作领导小组全体会议;坚持每年“八一”期间慰问驻城部队,积极投入资金支持驻城部队建设;累计悬挂光荣牌5008户;每年定期对优抚对象身份信息进行全面核查。2020年,城口县再次成功创建为市级双拥模范县。

(七)扎实抓好权益维护和信访接待工作。广泛宣传政策法规,引入社会力量,提供心理疏导、法律咨询等服务,定期对重点关注对象开展联系走访,了解思想状况、生产生活情况,及时帮助解决现实中的困难和问题。近年来,我们建立健全信访接待工作制度,大力推进首办责任制,加大思想引导和困难帮扶援助,信访秩序保持稳定。

(八)扎实落实军休干部有关待遇和烈士纪念设施维护。严格落实军休干部的“两个待遇”。强化烈士纪念设施日常管护,签订管护协议,落实专人对烈士墓进行管护。

主持人:感谢王克枢先生的介绍,我想,听了这些情况介绍,大家对3家单位的工作,肯定也有了想了解的具体问题。下面,我们把时间交给大家,请大家围绕本次民政事务的工作提问。3位发言人都会耐心、细致解答大家的问题。

提问的时候,请先举手向我示意。

市民:我想向县残联的江芸同志提个问,我想咨询一下残疾证办理的程序,所需要的相关的一些证件和手续?

江芸:残疾证办理是我们残联的一个最基本的工作。针对符合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人分类的标准和分类类别,符合的情况下可以办理。办理程序一般情况下分为4个流程:

(一)申请人或委托人持申请人身份证或者户口本,到乡镇街道残联去领取申请表。领取之后询问工作人员残疾证办理流程。我们工作人员会将残疾人办理的流程一次性讲解给大家。

(二)申请人每周星期二和星期四可到县人民医院相应的科室去进行残疾类别的鉴定,如果成功确认为残疾对象需要到医务科盖章。

(三)符合残疾证办理要求的人员,需要去照相馆拍证件照,我们是建议到步行街金太阳或者是商贸中心,如果说各位有那个其它相馆的也可以,只要照片规格是符合条件的白底两寸免冠彩照。

(四)完成之后直接持身份证或户口本、评定资料、照片到县城里面来办理。办理完成之后我们会把证件下发至乡镇,乡镇工作人员会及时发放给大家。

但是有一个情况(需要特殊说明),我们上诉所说的残疾证办理流程,是针对户籍居住均在城口的申请人。针对户籍不在城口或者是居住不在城口的这种情况,就需要办理居住证或者暂住证。也就是说户籍非城口的申请人,在刚才所述的办理流程中,需要多跑一个暂住证办理。另外,如果城口的残疾人在外地办理的话,一定要提前与城口县残联联系,我们方便与外地残联沟通流程之后反馈给各位申请人,然后进行下一步办理。大家可以记一个办证科的电话号码是:023-59220737,如果办证流程还不明确,或者在外地需要办理残疾证的,可以打我们这个电话进行详细流程询问。

市民:请问什么样的人可以申请临时救助?

赵希梅:临时救助是国家针对遭遇突发事件、意外伤害、重大疾病或其他特殊原因导致基本生活陷入困境,其他社会救助制度暂时无法覆盖,或者救助之后基本生活暂时仍有严重困难的家庭或个人,给予应急性、过渡性的救助。具体而言,主要包括两类对象:

(一)家庭对象。因火灾、交通事故等意外事件,造成重大人身伤害或财产损失,导致基本生活暂时出现严重困难、难以维持的家庭;因家庭成员突发重大疾病,医疗费用负担过重导致基本生活暂时出现严重困难、难以维持的家庭;

(二)个人对象。因遭遇火灾、交通事故、突发重大疾病或其他特殊困难,其法定赡养、抚养或扶养人因不可抗拒因素无法履行赡养、抚养或扶养义务,暂时无法得到家庭支持,导致基本生活陷入困境的个人。

市民:你好,我是一名退役军人,就退役军人的相关事宜,我也想向王局长请问两个问题,第一个问题就是对于退役军人在报考事业单位或者是公务员的时候需要什么条件,有没有什么加分政策或是优惠政策?第二个问题就是退役军人在自主创业的时候有没有相关的优惠扶持政策?

王克枢:一个是在创业方面,退役士兵回来自己找工作,首先我们现在有经济补助。按照自主就业的退役士兵,由我们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发给其一次性经济补助,按每服役一年不低于上一年度全市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的30%的标准发放。出现一年限不足六个月的,按六个月计算,超过六个月不满一年的,按一年计算。它是一个动态增长的机制,2019年一次性经济补助,每年的标准是10500块钱,2020年是11382元。那么2021年,今年是12002块,也就是你在部队服役几年,然后按每年这个标准给你发放一次性补助。

二是在创业方面,我们现在有一个创业的培训制度。这段时间,我们也有一些退役士兵陆续回来再进行报到登记,那么在报到登记的时候,我们有一个就业创业和权益维护科,就是对退役士兵他的就业需求进行登记统计,然后我们要用一些培训资源对他们进行培训。

那么近期,市退役军人事务局也将到我们县对今年夏季退伍退役的士兵集中开展培训,按照退役军人保障法里面的要求,主要开展是适应性培训,包括一些政策法规的培训以及党的理论教育的培训,还有我们退役军人要遵守国家保密法规制度的教育,每年都要进行,今年的项目就是退役士兵第一课,也就是所有退役回来的士兵要进行一次集中培训。

同时,退役士兵退役后,我们也可以组织一次免费的技能培训,职业技能培训在职业技能培训期间免学杂费,住宿费,技能鉴定费,包括在培训期间每天50元的生活补助。

在退役士兵自主就业在创业过程中,目前还有税收等方面的支持。

(一)对自主就业退役士兵从事个体经营的,自办理个体工商户登记当月起,在三年内按每户每年14400元为限额,依次扣减其当年实际应缴纳的增值税、城市维护建设税、教育附加、地方教育附加和个人所得税。对于企业招用自主就业退役士兵与其签订一年以上期限劳动合同,并依法缴纳社会保险的,只签订劳动合同并缴纳社会保险当月起,在三年内按实际招用人数予以定额依次扣减增值税、城市维护建设税、教育附加、地方教育附加和企业所得税优惠。定额标准为每人每年9000元。

(二)符合条件的退役军人及其创办的小微企业,可申请个人最高不超过15万元,企业最高不超过300万元的创业担保贷款,并按照国家规定享受贷款贴息。

(三)退役军人首次创办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正常经营一年以上三年以下,带动就业三人以上,符合条件的,可按规定申报享受8000元每户的重点群体一次性创业补助。

你很关心的就是退役军人在报考事业单位和公务员的一些政策。

这一块儿主要是人事部门和组织部门,那么我们在报考的时候,主要是按照相关的招考章程,这个规则去执行。对退役士兵报考公务员,退役军人保障法里面有一个明确的要求,就是对于大学生入伍,在部队服役五年五年以上的,那么地方在招录公务员的时候,要拿出一定的岗位数,针对大学生退役士兵服役五年以上的,对他们进行一个招录,提供一个招考的机会。

市民:请问赵局长,申请低保这方面需要一些什么条件?

赵希梅:首先,要申请低保第一门槛必须是我们城口县户籍,是我们城口人,才能向我们当地的民政部门申请。其次,必须同时符合三个条件:一是家庭月人均收入低于当地最低生活保障标准,我们城口县现在农村最低生活保障标准是515元每月;二是家庭财产状况要符合相关规定(比如,拥有机动车辆、拥有商业门面或店铺、银行存款和有价证券等超过共同生活的家庭成员人数乘以低保标准12倍的……这些都视为财产超标,不符合规定);三是家庭消费支出状况符合规定要求(比如,三年内购房或建房、共同生活的家庭成员有自费出国留学或义务教育阶段选择缴纳超过低保标准12倍以上学费的学校就读等。这些都视为消费支出超标,不符合规定)

主持人:各位市民朋友、记者朋友:通过今天的活动,大家更加全面、充分地了解了“民政、残联、退役军人”相关政策和工作情况,也解开了心中的心中的疑问。以后,大家遇到困难、产生疑惑、需要咨询政策,大家可到3家单位进行面对面咨询。

最后,祝村民朋友们万事顺利、阖家幸福!祝记者朋友们工作顺利!城口县“发言人来了——我为群众办实事”系列新闻发布活动民政事务专场活动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记者 王雪梅 吴源源 李燕林 钟林敏 郑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