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政策解读>文字解读

《2023年城口县重点民生实事工作目标任务》政策解读

日期:2023-05-04

近日,政府办公室印发了《2023城口县重点民生实事工作目标任务》(府办发〔202342号,以下简称《目标任务》)。为方便社会公众准确了解《目标任务》内容,现作如下解读。

一、出台背景

关注民生、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体现了我们党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追求,彰显了我们党的初心和宗旨。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要紧紧抓住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深入群众、深入基层,采取更多惠民生、暖民心举措,着力解决好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以上重要论述,是我们进一步做好重点民生实事工作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

2023年,我县将继续滚动实施15件重点民生实事,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始终保持奋进者姿态,激发创造性张力,全心全意办好民生实事,在增进民生福祉上不断取得新成效努力使全县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二、起草过程

按照重点民生实事广泛征求群众意见的工作制度,202210月初,县发展改革委启动2023年重点民生实事候选项目编制工作,发布了《公开征集2023年重点民生实事建议的公告》,通过新闻媒体公告、网络平台收集、书面征集、电话沟通、提案建议办理、部门报送、座谈交流等多种方式,广泛征求民生部门及服务对象、“两代表一委员”、基层干部和广大群众的建议意见,全县征求意见总人数累计1327人次,征集意见建议77条,涉及教育、医疗卫生、养老托育、就业社保、农业农村、交通物流、文化体育、城市建设、住房保障、生态环保、公共安全、特殊群体保障等多个民生领域。

对照征集的意见建议,县委、县政府聚焦中央有要求、县委、县政府有部署、群众有期盼、改善有基础、财力可承受的民生领域突出问题,梳理储备了一批重点民生事项。2023128日,县政府第24次常务会议审议通过2023年城口县重点民生实事候选项目建议方案。2023130日,十四届县委常委会第44次会议听取重点民生实事工作汇报,原则同意2023年城口县重点民生实事候选建议方案。2023412日,县十八届人大常委会第9次会议依法对2023年城口县重点民生实事候选项目进行票决。2023416日,县政府办公室印发《2023年城口县重点民生实事工作目标任务》(府办发〔202342),明确2023年度重点民生实事项目、责任单位和工作目标任务。

三、主要内容

2023年城口县重点民生实事项目及年度工作目标如下:

1.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和社区服务提升:完成2022年复兴路片区、太和二路、南大街(二期)、后南街4个老旧小区改造工作;新开工2023年观音堂路片区、高坪坎片区、任河路片区3个老旧小区改造项目工作。

2.发展普惠性学前教育:改扩建明通镇中心幼儿园,全县学前三年毛入园率达到92%以上,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稳定在90%以上,公办幼儿园占比保持在75%以上。

3.发展婴幼儿照护服务:新增托位50个,全县每千人拥有3岁以下婴幼儿托位数达2.5个以上。

4.推进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双减”:依法依规持续开展校外培训机构治理工作,加强义务教育阶段学校作业管理,提升课后服务水平,切实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负担。

5.开展青少年心理健康教育:全县中小学心理辅导室(中心)覆盖率达到90%以上,县级培训中小学心理健康转岗教师34名。常态化开展中小学青少年心理健康教育和实践活动,青少年心理健康核心知识知晓率达到75%以上。

6.开展“百千万惠残助残行动”:创建3家“渝馨家园”(残疾人之家);为全县就业年龄段内有就业需求和就业条件的残疾人提供精准化服务,实现年度新增残疾人就业18人及以上;实施困难重度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34户。

7.实施农村公路生命安全防护工程:实施农村公路安全生命防护工程150公里。

8.“劳动者港湾”示范点及城市公厕建设:劳动者港湾:建成“劳动者港湾”示范点2个。城市公厕:新建阳光水岸、桃树坝2座城市公厕。

9.小微停车场建设:在全县老旧小区、学校、医院、商圈等区域建设小微停车场,新增泊位100个。

10.实施城市绿荫工程:实施街头绿地提质项目2个,面积0.8万平方米。建设山城绿道1条、长度3公里。

11.建设城市公园:建设1个口袋公园。

12.适龄女性免费接种HPV疫苗:800名适龄在校女学生免费接种HPV疫苗,实现愿接尽接。

13.公益性殡葬服务设施建设:完成青龙山陵园主体工程,完成投资4000万元。

14.地下“有限空间”安全监测整治:在全县完成100个窨井盖专项整治。

15.建设重庆市城口育才中学校:主体工程全面完工,完成投资2亿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