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疫情防控>健康知识

健康科普 担心有气溶胶还能开窗透气吗?关于气溶胶传播你需要了解这些

日期:2022-11-24

之前我们就说过新型冠状病毒肺炎传播途径主要为直接传播、气溶胶传播和接触传播三种。


直接传播是指患者喷嚏、咳嗽、说话的飞沫,呼出的气体近距离直接吸入导致的感染;

气溶胶传播是指飞沫混合在空气中,形成气溶胶,吸入后导致感染;

接触传播是指飞沫沉积在物品表面,接触污染手后,再接触口腔、鼻腔、眼睛等黏膜,导致感染。


许多人担心飘去飘来的气溶胶

是不是一不留神就被吸入身体里了

那岂不是防不胜防?

今天我们就来说一说气溶胶传播




什么是气溶胶

气溶胶是指固态或液态微粒悬浮在气体介质中、直径在0.001100微米之间的微小颗粒物组成的系统。就像走在路上明明身边没有人,但是闻到烟味,这就是烟草燃烧后形成的几百纳米左右的颗粒的气溶胶。


有小伙伴要问了,既然气溶胶在空气中,会不会突然飞来一群有病毒的气溶胶?


气溶胶是悬浮在气体中的颗粒,形成空气中的小液滴。但它并不是一直飘,很容易沉降,附着在物体表面。所以日常我们一定要戴好口罩来防护,其次保持室内通风。


还有小伙伴要说了,那楼上的气溶胶会不会飘进我家里?


要减少悬浮的气溶胶的影响,适当的通风措施是必要的。对于一般小区的居民,能开窗通风。但如果有居家隔离者,必须单间隔离,公共区域或其他房间自然通风时必须关闭患者所在屋子门窗。


电梯被认为是高风险地带,不能坐电梯了吗?


必要外出时戴紧口罩乘坐电梯。建议身体不接触电梯空间,按电梯键时,可以用纸巾隔一层再按,回家后立即洗手。


气溶胶会沉降,如果踩上了气溶胶怎么办?


不用过于担心,一般室外和室内穿的鞋子都是分开的,出门穿的鞋子可以放在门口,不放到室内来。如果还是担心,可以在鞋底喷洒消毒水。


冲洗马桶会产生气溶胶吗?


粪便中会有病毒,冲洗马桶的水流也会产生气溶胶,建议如厕后把马桶盖盖好再冲水,冲完马桶,还可以用消毒液擦拭马桶盖。



如何预防气溶胶传播?


常开窗,多通风,保持室内空气的流通。

做好日常家庭消毒,对门把手、桌椅、马桶坐垫等重点部位用75%酒精或含氯消毒液擦拭消毒。

讲个人卫生,饭前便后用流动的水、肥皂或者洗手液来洗手,咳嗽打喷嚏时用纸巾或手肘弯曲遮掩口鼻;就餐时,公筷分餐。

密切关注家庭成员健康状况,如出现发热、咳嗽等症状,应自觉避免接触他人,佩戴好口罩后尽快到就近的发热门诊就诊,全力配合治疗。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