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政务公开>政府工作报告

2019年城口县人民政府工作报告

日期:2019-01-31

城口县人民政府工作报告

——2019年1月14日在城口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

城口县人民政府县长  黄宗林

各位代表:

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提出意见。

一、2018年工作回顾

过去一年,对于重庆来说,最鼓舞人心的是,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期间,亲临重庆代表团参加审议并发表重要讲话,给重庆人民带来了巨大鼓舞和强大动力,为重庆各项事业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为把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全面落实在重庆大地上,市委陈敏尔书记深入城口调研考察,提出了“三点感受、三件大事、七项工作”,对城口的重视、关心和厚爱十分温暖人,对城口工作的精准指导十分鼓舞人,对城口广大干部群众的信任和期望十分振奋人!

一年来,我们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为根本遵循,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市委、市政府系列决策部署,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及其常委会、县政协的监督支持下,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全力打好“五大攻坚战”和实施“七项行动计划”,扎实抓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县域经济社会保持平稳健康发展。初步预测,地区生产总值增长6%左右,固定资产投资增长4%左右,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9%,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5%左右,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9%9.5%左右。

过去一年,按照中央和市委关于高质量发展的要求,我们摒弃速度情结、克服换挡焦虑,保持战略定力、坚定发展信心,主动调结构、促转型,加之受中美贸易摩擦升级、周期性市场变化、结构性矛盾制约、融资政策趋紧、各种要素成本较高等因素影响,工业经济大幅下滑、固定资产投资不足、消费拉动能力较弱,有的经济指标离年初预期还有一定差距,但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趋势持续巩固、特征更加明显、成效逐步显现!

——“稳”的格局在巩固。我们对标中央要求,紧扣市委部署,打好“六稳”组合拳。就业创业行动深入实施,转移农村劳动力1万余人,城镇新增就业创业4459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3%以内;金融服务实体经济20条措施推动银行存贷比提高10.4个百分点,银行不良贷款率低于全市0.14个百分点;创新出口方式,出口贸易近100万美元,实现零的突破;沿(河)双(河)公路、县人民医院项目利用外资近800万美元,效益逐步显现;固定资产投资呈逐月回升态势,基础设施、工业转型、公共服务投资均好于2017年同期;人民群众的精神状态很好、基层干部干劲很高、民营企业发展信心很强。一年稳中求进,我们夙兴夜寐、勤奋工作,城口经济社会发展态势更稳、底气更足!

   ——“统”的力度在加大。我们聚焦重点任务,突出关键领域,加大人财物统筹力度。抽调363名干部奔赴各个攻坚主战场,指挥部、攻坚办、工作组统筹协调,指挥长、战斗员、勤务兵各司其职,汇聚起了“千斤重担人人挑”的正能量;国家独立工矿区搬迁改造等一批重大项目落地,争取26.97亿元上级财政资金进入城口的盘子,整合13.63亿元资金用于脱贫攻坚、城市建设、旅游发展等重点领域,筹措3.9亿元资金弥补大额刚需缺口,财政供养人员待遇、重点领域资金需求、民生事业支出得到有效保障;“多规合一”实现成果转化,土地、矿产资源利用改革成效显著,725亩农村建设用地节余指标实现跨省交易。一年负重前行,我们竭尽所能、不懈努力,各种要素统筹力度更大、保障更加到位!

   ——“战”的成果在显现。我们紧盯发展短板,集中力量攻坚,打好五大攻坚战。脱贫攻坚“四大战役”压茬打响,接受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全市“三账一表”脱贫项目监管现场会在城口召开,“两不愁三保障”措施精准到户到人,又有10个贫困村、12754556人摘掉了贫困的帽子,贫困发生率下降到2.77%。县城“一滨河一环道一片区”重点项目强力推进,东、北、南大街焕然一新,滨河公园路开工建设,土城老街让城市留下了记忆、市民记住了乡愁。重点景区与乡村旅游集群片区加快实施,亢家寨5A级景区、亢谷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序时推进,九龙坪北欧风情小镇、八台天乡、龙盘高山平湖度假区等10个乡村旅游集群片区规划建设。“建、治、管、改”措施全面落实,生态环境指数持续位列全市10个重点生态功能区县第一,森林覆盖率、空气质量优良天数等主要指标均位居全市前列,全国森林旅游示范县成为城口又一张新名片。各类重大风险有效防范,政府性债务有序化解,房地产领域风险总体可控,扫黑除恶重拳出击,安全生产持续稳定。一年攻坚拔寨,我们夜以继日、苦干实干,城口人民为家乡的发展变化倍感振奋、倍加自豪!

——“转”的步伐在加快。我们深入践行“两山”论,走深走实“两化”路,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农村“三变”改革激活“人地钱”等资源要素,农旅融合促进农业“接二连三”,粮经比由6535调整为5644;绿色工业加快推进,7个绿色矿山建设有序推进、2个锰钡精深加工项目改造升级、4家工业企业实施“机器换人”,20个工业企业完成环保改造恢复生产,绿色工业税收贡献同比增长15%;商旅融合促进人流物流集聚,餐饮住宿、批发零售等传统商贸与专业市场、电子商务等现代商贸协同发力,营利性服务业增长20%,第三产业占经济比重提高到36.7%,绿色经济“四型”产业占地区生产总值的比重达到52%。一年奋发努力,我们顺势而为、乘势而上,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已成为多彩城口的主旋律!

——“改”的动力在增强。我们聚焦体制机制障碍,扩大改革半径、加快改革步伐,释放发展动力活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破立降”全面发力,“僵尸企业”“空壳公司”妥善处置,专项直供电、结构性减费降税为企业降成本3300万元;农村产权制度改革全面发力,77个新型农村集体经济组织落地见效;“放管服”改革持续深化,“宽进、快办、严管、便民、公开”的审批服务模式已成主流,企业和群众办事创业更加方便;财政体制改革杠杆作用明显,9支产业和股权投资基金规模达7220万元,撬动金融资本和社会资本达5亿元;招投标体制改革步伐稳健,一系列管理办法让项目实施更有遵循、更加规范;投资体制改革更加强劲,谷源森露公司在OTC成功上市,日昌升、中科控股、慧远药业、尚作农业等知名企业落户城口,新型骨料等一批新兴产业项目陆续开工,将成为县域经济新的增长点。一年艰难求索,我们大胆地试、坚决地改,城口正成为一片充满生机的热土!

——“好”的势头在延续。我们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尽力而为、量力而行,不断提升人民福祉。财政资金的50%以上用于改善民生,1482套保障性住房建成投用,3700余人迁入新居;户貌“六改”让农户院坝更整洁、厨房更干净、厕所更卫生;实验中学全面投用,实验小学南校区加快建设,合作办学成效初显,营养改善计划实现义务教育全覆盖,各类教育资助惠及近5.47万人次,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通过国家验收;县医院门诊住院综合楼主体工程完工,远程医疗服务、医联体覆盖县乡村三级,健康救助2.7万人次,医疗保障覆盖率达到95%,人民群众就医更有保障;15件民生实事接续实施,让发展实绩有了“温度”,让惠民答卷有了“厚度”。一年孜孜以求,我们绵绵用力、久久为功,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不断增强!

一年来,我们主要抓了以下工作:

(一)集中力量决战脱贫攻坚。实施脱贫攻坚三年行动计划,持续深化“六个精准”,新识别贫困人口3431101人,易地扶贫搬迁1.07万人,CD级危房改造4236户,户貌“六改”2.35万户,兜底扶贫7785人,开发扶贫公益性岗位4539人次,开展技能培训5702人次。推进七大农业扶贫产业行动,发放扶贫小额信贷43112.09亿元,建成产业扶贫基地128个、扶贫车间10个,培育扶贫致富带头人406名(个),85%以上贫困户与市场主体建立利益联结机制,户均增收达到2000元。表彰脱贫致富光荣户359名,贫困群众内生动力不断增强。强力推进2个市级深度贫困乡、3个县级深度贫困乡、20个脱贫攻坚重点村、30个产业薄弱村发展,解决6818名特殊困难群众生产生活困难。深化水利部定点扶贫、东西扶贫协作和市纪委、市经信委、市国资委、重庆九龙坡等扶贫集团帮扶工作,落实各类帮扶资金4.3亿元,协调和引进项目资金3.9亿元,在产业、人才、智力、劳务等领域实现深度合作。

(二)强力推进基础设施建设。实施基础设施建设提升行动计划,加快推进G69银百高速城口段建设,全力配合渝西高铁前期工作,万(源)至城(口)至巫(溪)、城(口)至宣(汉)高速公路纳入全市高速公路路网规划修编,并已启动前期工作。完成“四好农村路”通组公路通达工程750公里,全面启动通畅工程900公里,建设普通干线公路134公里,安装公路防护栏461公里,全县公路里程达到3875公里。推进5座水库建设,建成集中式供水工程38处、变电站18座、通信基站300个、光纤线路600皮长公里,巩固提升农村安全人饮4.6万人,实现所有行政村通动力电,300米内20户以上人口聚居区4G网络覆盖率达90%,城区光纤入户率达85%,居住地通讯信号覆盖率达95%以上。

(三)大力发展生态特色产业。打好旅游发展攻坚战,完成九重山景区规划并开展一期招商,初步建成3个乡村旅游集群片区,完成6个乡村旅游集群片区规划,大巴山森林人家达到1500余家、床位2万余张,全年接待游客350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7亿元。新培育县级农业龙头企业22家,农特产品“三品一标一名牌”达到71个,农产品入驻主城商超卖场49家,建立“城口山珍”平台,特色农副产品交易额突破1.75亿元。建成5万吨高纯氯化钡、5000吨中药饮片等4个项目,新增规上企业2家。三级物流体系基本建成,亿联商贸城、秦巴山货交易市场等专业市场投运,建成O2O体验馆,培育电商市场主体629个,电商交易额增长26%

(四)着力提升城乡发展面貌。打好城市建设攻坚战,完成城区主街及楼宇灯饰一期工程、广场路及太和场污水管网整治工程、木瓜坝片区市政道路及截排水工程、茅坪S301道路管网综合整治工程,全面启动滨河公园北岸、红军公园一级环山步道和茅坪综合管廊工程,推进滨河公园南岸、东北环路、二级客运站等重点工程。完成重点片区征地拆迁2.37万平方米,推进名豪、美都、永缘、佳合等房地产项目建设,完成水晶丽城、农场二期、杜家坝、木瓜坝等片区回迁安置5537.73万平方米。持续推进新一轮“五城联创”,整治违法建筑3.38万平方米,城乡结合部环境综合整治取得阶段性成效。物业管理得到加强。实施乡村振兴行动计划,启动乡村振兴试验示范建设,完成8个镇乡总体规划修编,启动2个农村人居环境市级示范片创建,建成13个市级绿色村庄、4个美丽宜居示范村庄。

(五)持续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实施生态优先绿色发展行动计划,编制“三线一单”方案,制定产业准入负面清单,严格生态保护红线和永久基本农田管控。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推进市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56个、“绿盾2018”自然保护区监督检查专项行动反馈问题整改49处。实施环保“五大行动”,全面落实“河长制”,依法关停非法砂石场78处,治理河道15.77公里、水土流失29平方公里。实施国土绿化提升行动,实施营造林42.07万亩、退耕还林3.3万亩,全县森林覆盖率达到68.3%。乡镇场镇生活污水厂建设实现全覆盖,地表水、饮用水源地水质达标率和城市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均达到100%,城市区域环境噪声、交通干线噪声优于国家规定标准。

(六)深入推进改革开放创新。深化“放管服”改革,承接行政许可事项123项,取消、调整、压缩审批事项63项,取消无法律法规依据证明76项,审批时限再压缩35.4%,行政许可事项网上办结率达100%。深化关键领域改革,国库集中支付制度全面落实,国资国企改革持续深化,乡镇财政管理体制逐步完善。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试点全面启动。统筹推进教育、医疗、文化、职业资格等领域改革。出台促进民营经济发展“1+3”政策体系,实行“一对一”帮扶企业制度,完善招商引资政策机制,签约招商引资项目22个,实际到位资金16.2亿元。实施科教兴县和人才强县行动计划,引进人才35名,完成人才公寓和人才公租房项目建设并配租。注重产学研科技协同创新,组建科技特派员服务团队7个,新培育科技型企业18家、高新技术企业1家,申请专利74件、授权63件,城口核桃“星创天地”成功创建为国家“众创空间”。

(七)稳步推进民生事业发展。实施以需求为导向的保障和改善民生行动计划,推进7所重点学校建设,改造农村学校8所,新增体育场地2.1万平方米,高考本科上线率创历史新高。实行“先诊疗、后付费”和“一站式”结算,建卡贫困群众住院和门诊费用自付部分控制在10%20%以内。生猪定点屠宰场建成投用。发放创业贷款6436594万元,为155名未就业大学生开展定制服务。稳步提高城乡低保、社会救助、养老服务水平,“三区”社工人才支持计划全市领先,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和合作医疗保险覆盖率分别达到85%95%,“五大保险”累计参保37.6万人次。地名普查通过国家验收。“多彩城口”剧目在山东临沂成功上演,修复红色革命旧址1处,新增市级非遗5项、县级非遗62项。深化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出台责任制实施细则,建立网格化监管机制,强化应急体系标准化建设,全年无较大及以上安全事故发生。坚持以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为牵引,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行为,强力整治治安乱象,破获刑事案件526件,查处治安案件2046起,群众安全感指数保持在98%以上。

(八)不断加强政府自身建设。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严格执行“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制度,坚持重大事项向县委报告,自觉接受县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法律监督、工作监督,县政协的民主监督和社会各界监督,办理人大议案建议207件、政协提案183件。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编制公布行政权力“四办”清单433项、县乡两级公共服务事项542项。完善公共资源交易、审计监督等制度,限额以上工程项目公开招标率达到98.4%,节省财政资金1.1亿元,审计核减投资3433万元。开展兴调研转作风促落实行动,解决各类难题600余个。始终保持反腐败高压态势,积极支持纪委监委依纪依规惩治腐败,全年立案6492人,给予党纪政纪处分95人,“一案双查”追责问责2586人。强化“三公”经费管控,严控一般性支出,“三公”经费下降12%

与此同时,国防动员和后备力量建设、军民融合发展、拥军优抚工作成效显著。统计、机构编制、民族、宗教、档案史志、保密、工商联、工会、青年、妇女儿童、残疾人、科协、慈善等工作取得了新成效。税务、工商、质监、食药监、气象、地震、邮政、烟草等驻县单位为县域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持。驻县部队为城口的发展和稳定作出了积极贡献!

各位代表!这些成绩的取得,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方向指引和总书记殷殷嘱托的结果,是县委统揽全局、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县人大及其常委会、县政协有效监督、鼎力支持的结果,是全县上下同心同德、奋力拼搏的结果。一年来,面对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政治责任,广大干部冲锋在前,奋战在脱贫攻坚主战场,夜以继日,攻坚克难;许多老干部、老同志积极建言献策,支持城口发展。特别是全县各重点项目指挥长和乡镇(街道)、部门的同志抢晴天、战雨天、斗夜间,付出了艰辛、洒下了汗水。在此,我代表县人民政府,为有担当、有作为的广大党员干部喝彩,为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城口人民点赞!向大力支持政府工作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向各民主党派、工商联、人民团体,向驻县部队、民兵预备役和公安政法干警,向在我县投资兴业的企业家,向全县金融机构工作者,致以崇高敬意!向倾情关心和倾力帮扶城口经济社会发展的各级帮扶集团以及一直关心支持城口发展的各界人士表示衷心感谢!

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城口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矛盾尤为突出:经济总量全市最小、以高速公路为主的大交通条件全市最弱、财政依存度全市最高的县情还未根本改变;绿色工业转型、农文旅融合、城市消费正在培育过程中,效益显现还需要不断努力;政府资源市场化、法治化改革面临的难度很大,招商引资、招才引智的瓶颈制约尚未突破,新产业新业态新商业模式和民营经济发展相对滞后,经济发展韧劲不足;债务金融、房地产、生态环境、地质灾害、安全生产、信访维稳等领域的风险点多面广,工作中还存在不少弱项和问题;少数政府部门办事效率不高,个别工作人员缺乏与时俱进的学习精神,与领导干部要具备的“八种本领”差距较大,主动作为、积极作为意识不强,执行力与发展需要还有差距。对此,我们必须高度重视,保持清醒头脑,采取有效措施加以解决。

二、2019年工作建议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之年,做好今年政府工作意义重大、使命光荣!

综合分析全国全市经济形势,城口发展正处在一个大有可为的战略机遇期和政策“窗口期”。国家实施加力提效的财政政策和松紧适度的货币政策,强化结构性政策的体制机制建设和社会政策的兜底保障功能,为保障重点项目建设和新兴产业发展提供了有力的政策支撑;居民消费升级加快,农文旅融合、绿色工业转型、大数据运用,推动产业向智能化、高端化和绿色化转型,为经济结构调整和产业转型升级带来更多可能性;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乡村振兴全面实施,项目、资金支持的力度会越来越大,为夯实发展基础和改善生产生活条件创造了更多空间;渝西高铁有望今年开工建设,城开高速公路加快建设,城市形象全面改善,营商环境不断优化,社会各方普遍看好城口,中科、日昌升等大企业纷纷来城口投资兴业,去年招商引资落地的五星级酒店、新型建筑骨料等重点项目开工建设,为高质量发展增强了后劲、积蓄了动力;县委总揽全局、四家班子“一盘棋”,干部队伍在各个攻坚战中经历了党性锻炼、实践磨炼、履职历练,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更加巩固,为改革发展稳定工作提供了坚强有力的保障。我们要紧扣重要战略机遇的新内涵,保持战略定力、抢抓发展机遇、坚定发展信心,努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

今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市委五届三次、四次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全市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对重庆提出的“两点”定位、“两地”“两高”目标和营造良好政治生态、做到“四个扎实”的重要指示要求,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聚焦“三件大事”和党建促脱贫“七项工作”,坚持以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推动高质量发展,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持深化市场化改革、扩大高水平开放,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继续打好“五大攻坚战”和实施“七项行动计划”,不断激发微观主体活力,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工作,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进一步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提振市场信心,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持续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大局稳定,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收官打下决定性基础,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今年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6%左右,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5%左右,固定资产投资增长8%左右,社零总额增长6%左右,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7%左右,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与经济增长同步,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幅高于全市平均水平、达到8.5%以上。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3%以内,单位生产总值能耗、主要污染物排放等约束性指标控制在市级下达的目标任务内。

(一)脱贫摘帽是我们首要的政治任务,必须坚决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

决胜脱贫攻坚。深学笃用习近平扶贫重要论述,对标对表全国全市深化脱贫部署要求,坚决扛牢政治担当,保持决战姿态,坚定必胜信心,举全县之力尽锐出战,全面完成剩余10个贫困村销号和贫困人口越线任务。实现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贫困村全部达到国家脱贫验收标准,贫困发生率控制在3%以内,消除区域性整体贫困,确保全县通过贫困县整体摘帽的评估验收,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奠定坚实的基础。

坚持精准方略。围绕“两不愁三保障一达标”标准,坚持精准到人头与统筹到区域相结合,紧盯关键环节,狠抓政策落实。抓好七大农业产业扶贫行动,用好扶贫小额信贷政策,大力发展农村集体经济,对丧失劳动能力的贫困户实现资产收益全覆盖。统筹管理扶贫公益性岗位,强化扶贫技能培训和组织劳务输出,增加贫困户务工收入。严守贫困户住房建设面积和自筹资金底线,完成易地扶贫搬迁2473人、动态消除贫困户CD级危房200户。积极探索生态扶贫新路,各类生态环境保护项目资金优先向贫困人口倾斜。精准实施健康、教育脱贫攻坚行动。统筹落实好综合保障政策,建立以社会保险、社会救助、社会福利制度为主,以社会帮扶、社工助力为辅的综合保障体系,完善贫困残疾人生活及护理补贴制度,为特殊困难群体提供托底保障。深入实施扶志扶智行动,调整优化扶贫政策兑现方式,充分激发贫困群众内生动力,确保群众认可度高于90%。聚力攻克深度贫困,重点补好2个市级深度贫困乡、3个县级深度贫困乡、30个产业薄弱村和20个脱贫攻坚重点村的基础设施、公共服务、产业发展短板,统筹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和“插花”贫困问题。

强化保障措施。建立与脱贫摘帽相适应的工作机制,进一步压实攻坚责任,严格实行捆绑考核和督查追责,坚决执行“一票否决”,倒逼工作落实。推进贫困村提升工程,健全完善脱贫对象精准识别、精准退出和动态监测机制,严防漏评、错退及贫困户返贫,切实巩固脱贫成果。加大财力投入保障,统筹整合各类涉农资金10亿元左右,用好“三账一表”脱贫项目监管系统,加强扶贫资金监管、项目绩效管理。坚持问题导向,持续开展问题整改“清零”。深入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深化东西扶贫协作、定点扶贫、结对帮扶和集团帮扶,大力倡导志愿帮扶,充分发挥社会帮扶作用。

(二)改善交通是我们最大的愿望,必须加快推进以交通为主的基础设施建设。

全力抓好交通基础设施。抢抓国家加快区域交通互联互通的机遇,加快实施交通建设“三年行动计划”。全力做好G69银百高速公路城口段协建工作,积极配合推进渝西高铁前期工作,加快推进万(源)至城(口)至巫(溪)高速公路、城(口)至宣(汉)高速公路项目方案设计工作。加强“四好农村路”和普通干线公路储备项目指标争取工作,积极畅通内部“毛细血管”,完成902公里通组公路通达工程,实施1251公里通组公路通畅工程,加快推进44公里普通干线公路续建工程和156公里新建工程。扎实抓好公路管养,全面推进“路长制”工作,加大水毁、地灾、危隧、危桥整治力度,完成公路防护栏500公里。全面提升交通服务能力,完成县城二级客运站、5个乡镇客运站和20个农村招呼站建设,实现行政村农村客运全覆盖。

统筹抓好其它基础设施。实现龙峡水库下闸蓄水,推进黄沙洞、松柏水库等骨干水源保障工程建设。巩固提升2万余人的饮水安全。实施山坪塘配套管网建设。加快北屏中型灌区节水配套改造等项目建设。序时推进鸡鸣河段综合治理工程,完成4个中小河流治理项目前期工作。稳步实施水土保持以奖代补项目,治理水土流失面积11平方公里。加快电力项目建设,新(改)建10千伏线路128千米、低压线路172千米,新增“配变”45台、容量8100千伏安。新建乡镇燃气管网50公里,新增用户2000户。新建基站300个、光纤网络600皮长公里,新增光纤用户1500户,实现主要景区、交通干道无线信号有效覆盖;新建WiFi热点39个,实现医院、车站、商圈及重点景区等公共区域全覆盖。积极争取5G试点。

(三)保护生态是我们最大的责任,必须深入推进生态文明建设。

加强生态建设。优化生态安全屏障体系,科学划定“三区三线”,完成生态红线勘界定标工作,合理划定禁渔区。加强大巴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巴山湖国家湿地公园、九重山国家森林公园管理。开展大规模国土绿化行动,强化道路景观绿化和空窗区补绿,巩固新一轮退耕还林成果,实施天然林保护二期、长江防护林建设三期、景观彩叶培育、10万亩国家储备林建设等重点生态工程,完成营造林15.9万亩,森林覆盖率达到70%以上,积极推进森林覆盖率指标交易工作。健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经济体系,倡导简约适度、绿色低碳的生活方式,推进资源节约和循环利用,及时植补基础设施工程创面,推进陈家山等重点地灾工程治理,实施独立工矿区改造搬迁工程,矿山恢复治理59亩。

强化污染防治。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推进环保“五大行动”,落实“大气十条”“水十条”和“土十条”。加强建筑工地、餐饮油烟专项治理,加快淘汰黄标车、黑烟车,加大二次扬尘和噪声污染整治力度,县城空气环境质量优良天数保持在340天以上。严格落实“河长制”,推进“三水共治”,实施乡镇污水处理设施改扩建,巩固河道非法采砂专项整治成果。严格保护耕地,持续开展化肥农药零增长行动。加强农业面源污染防治,严格污染物排放标准。

提升治理水平。加快推进中央和市环保督察、国家土地例行督查、国家森林督查反馈问题整改。坚持源头严防,严格环评审批和排污许可,建立资源环境承载能力监测预警长效机制。健全环境治理和生态保护市场体系,深化碳排放权、排污权、水权交易改革,大力培育环保产业、积极申报环保项目,补齐基层环保短板。开展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严格生态文明建设目标评价考核。落实生态保护补偿机制,推进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制度改革,建立企业环境信用“红黑名单”和生态环保联合执法长效机制,加大环保执法力度,支持开展环境公益诉讼,严厉查处环境违法行为。加强与周边区县协作,完善跨省市环保协作方案,建立跨区域联席会议制度。

(四)农文旅融合是我们最大的潜力,必须加快全域旅游发展步伐。

坚持规划引领景区带动。启动农文旅融合发展行动计划,全面摸清山水林田湖草等自然资源资产,利用山地农林、人文、生态旅游资源,引进市内外优质智力资源,编制农文旅融合促进全域旅游发展总体规划。依托重点景区和乡村旅游集群片区建设全域农文旅融合发展示范区,实现山地农业“井喷”、生态旅游“泉涌”。加快亢家寨5A级景区建设,建成游客接待中心和游步道,推进玻璃廊桥、索道、亢家寨等项目建设;提速亢谷国家级度假区建设,启动亢谷商街和特色民宿酒店集群建设。力争启动九重山景区开发。推进土城老街4A级景区创建,支持山神漆器4A级景区建设。完成6个乡村旅游集群片区规划,建成厚坪龙盘、巴山坪上等乡村旅游集群片区,启动河鱼两扇门、周溪九龙坪、北屏太平等乡村旅游集群片区建设。

推动全域旅游跨界融合。实施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精品工程,依托有条件的涉农市场主体,引入地方特色文化创意元素,促进农业生产与休闲观光、农耕体验、文化传承、健康养老、节庆采摘、科普教育深度融合,唱响旅游“四季歌”“二十四节气歌”,打造一批丰富多彩的创意农业田园综合体。推进文化旅游深度融合,将巴渝文化、生态文化、秦巴文化、红色文化和民俗文化创意融入景区和乡村旅游集群片区规划建设,丰富“吃、住、行、游、购、娱,商、养、学、闲、情、奇”等要素的内涵。统筹文物资源、非遗、传统民间文化与旅游融合发展,推出一批代表城口特色文化的山歌、故事、民俗展演进景区、旅游度假区和乡村旅游集群片区。依托风景名胜区、历史文化名村、红色文化遗址、特色景观旅游名镇、传统村落,打造一批区域性文化旅游线路。推进业态融合,实施“旅游+”行动,完善亿联商贸城、秦巴山货交易市场旅游配套服务,建立城口生态特色菜系,打造8-10个农特产品网红品牌,提升旅游产品价值,力争全年接待游客人次和旅游综合收入分别增长14%19%以上。

健全完善体制机制。创新管理体制,建立农文旅融合发展联席会议制度,推行“1+3+N”旅游综合监管与执法模式。创新经营体制,深化乡村旅游集群片区用地保障改革,鼓励城市资本、民营企业参与农文旅融合项目建设,推动资源整合、联动协作、抱团发展。创新投入机制,整合旅游产业、农业产业发展基金,撬动金融和社会资本投入,加快旅游基础设施建设。创新营销机制,借助“大数据”加强市场分析,用好新媒体新技术新手段,丰富营销形式,提高营销精准度。

(五)绿色工业是产业转型的必由之路,必须努力打造工业经济“升级版”。

坚持绿色发展。严格产业政策、环境约束、能耗管控、质量标准和安全生产,利用资源配置、政策扶持等手段,依法淘汰一批落后产能,督促企业制定环境治理解决方案。完善园区环保配套设施,单位工业增加值能耗、用水量分别降低3%5%,单位工业增加值二氧化碳、二氧化硫、化学需氧量等排放量分别降低3%4%1%。推进矿山开采企业整合重组,加快绿色矿山建设,实现标准化、规范化、集约化开采利用,加大尾矿、废渣处理利用力度,年处理锰矿尾渣15万吨、锰废渣5万吨。

加快转型升级。坚持外引内联,实施以锰钡精深加工为骨干的传统工业转型行动计划,利用专项直供电政策撬动作用,优先支持锰产业国标化发展,国标硅锰合金产量达到2万吨。实施以农副产品、中药材加工为重点的农特加工业培育计划,推进功能特色食品开发,大力发展农产品精深加工,延长产业链条,提升附加值。实施以骨料加工为重点的山石利用计划,新增建筑骨料200万吨。完成工业投资3亿元,新投产达产项目2个,企业复产达产率达到80%。引进新产品、新技术、新工艺,完成2家企业“机器换人”,实现工业技改投资占比达到5%以上,工业研发投入增长5%,力争在锰钡新材料产业领域取得突破性发展。

推进集聚发展。优化“一区三组团”的空间布局,强化园区资源要素配置和服务能力建设,保证重大项目顺利实施。持续清理园区闲置土地和标准厂房,依法收回已挂牌但长期未使用的土地,坚决清退长期占用标准厂房的停产低能企业,积极引导园区外工业企业入驻工业园区,力争园区土地利用率达到80%以上。推进园区集约发展,引进2家以上企业新入驻园区,新培育规上企业2家、亿元级企业1家。

(六)乡村振兴是我们最大的战略机遇,必须加强农业农村工作。

深化农业农村改革。以农村“三变”改革为突破口,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综合配套改革。提速培育新型农村集体经济组织,设立村级股份经济合作联合社,力争全面消除集体经济组织“空壳村”,年经营收入超过5万元的达到30%。开展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孵化服务,制定出台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实施意见,建立村集体经济组织领头人和指导员培育机制。通过土地流转、吸纳务工、要素入股、财政配股等方式,广泛推行“市场主体+村集体经济组织+农户”的生产组织模式和利益联结机制,充分激活农村“人地钱”等资源要素。进一步深化供销社综合改革,建立为农服务“五大体系”,加快“三社”融合发展。深化农业项目财政补助资金股权化改革,用好用活涉农企业融资增信基金,加大农业保险、科技服务、人才培育、市场开拓力度。发挥农业产业协会作用,推动构建农业产业化联合体。深入推进“大棚房”问题清理整治。

提质发展山地特色高效农业。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落实“五个振兴”工作机制,推进2个综合试验示范乡镇和5个单项试验示范村建设。坚持以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推进畜牧、干果、中药材三大主导产业适度规模发展,增加优质绿色产品有效供给。毫不松懈抓好非洲猪瘟防控工作。扩大特色农业种植面积,创建特色农产品优势区,新增规范化产业基地50个,提高有机、绿色、无公害农林产品供给质量和效益,粮经比调整为4753。强化品牌培育,新增“三品一标一名牌”有效认证20个,推荐更多农产品进入重庆“巴味渝珍”区域品牌。强化农产品整体营销,加快有机食品全产业链体系建设,推动形成生态特色农产品订单生产、定制配送的高端运营模式。严格落实粮食安全行政首长责任制。

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深入学习浙江“千万工程”经验,扎实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实施村庄基础设施建设工程,补齐农村人居环境和公共服务短板。开展农村生活垃圾治理、村庄清洁等专项行动,完善村庄保洁机制,健全农村生活垃圾收运处理系统,配置行政村垃圾分类设施,新建垃圾中转站2座。新建和完善35千米乡镇生活污水管网及配套设施。以农村“厕所革命”为重点,在户貌“六改”的基础上,全面实施农户环境综合整治,加快建设农村无害化工程。开展畜禽养殖废弃物利用。建立健全农村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持续推进农村移风易俗,治理不良社会风气,打造充满活力、和谐有序的善治乡村。

(七)城市是我们对外开放的靓丽名片,必须大力抓好城市提升。

统筹城市规划建设。持续打好城市建设攻坚战,推进城市提升专项规划编制,完善北屏等14个乡镇总体规划修编及7个乡镇总体规划实施评估工作。推动城市空间结构与城市功能、业态布局和历史文脉相协调,推进滨河公园路和茅坪23号路建设,完善土城老街配套建设,完成城区夜景灯饰工程二期、红军公园一级环山步道、北环路、北环支路、沱溪河环道等项目建设。加快推进城区污水管网、污水处理厂三期、汽摩专业市场等项目建设。适时启动任河大桥改造、四塘坝大桥新建、任河河道生态治理工程等项目建设。有序推进房地产开发,加快推进名豪百年广场、永缘新宸二期、佳合锦绣城等项目建设。创新工作机制,依法强力推进重点建设项目土地房屋征收。完善保障性住房配套建设。加快完善城市功能,逐步解决“停车难”“入厕难”等问题。

强化城市运营管理。深化城市精细化、智能化、人性化管理,全面提升经济品质、人文品质、生态品质、生活品质。强化“一网化”管理机制,推行“马路办公”,持续整治市容环境卫生,实施城区餐厨垃圾规范处置,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处理。持续推进数字化城管系统建设。加大违法建筑整治力度。持续开展城乡结合部环境综合整治。加强新建小区和老旧楼院物业管理。强化城市社区管理服务能力建设,实现社区便民服务中心全覆盖。综合整治“僵尸车”“牛皮癣”等城市“顽疾”,加大车辆违法行驶、运营、停放等突出问题整治。持续推进新一轮“五城联创”,积极创建国家园林县城,实施增绿添园、增花添彩项目,绿地率达35%,城区绿化覆盖率达38%

(八)民营经济是我们发展的重大支撑,必须大力支持民营企业发展壮大。

破解发展难题。贯彻总书记关于民营企业六条要求,落实“支持实体经济企业18条”,着力破解民营企业发展难题。实施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严格执行“非禁即许”准入规定,进一步放宽民间资本准入、经营门槛,降低企业制度性交易成本。健全“银政企”对接机制,将政府基金扶持与企业税收贡献挂钩,用好“三支箭”政策拓宽民营企业融资途径,缓解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落实减税降费政策措施,开展企业清费减负专项治理,推进物流快递企业联合运营,增设1~2条物流线路,村级快递取送站(点)覆盖率达到70%。增强企业技术创新能力,健全以需求为导向、企业为主体的产学研一体化创新机制,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和运用,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依法保护企业家人身和财产安全,畅通企业维权渠道,妥善化解厂社矛盾纠纷,依法打击侵害企业权益、扰乱企业经营秩序的违法行为。

加强招商引资。创新工作机制,修订招商引资优惠政策,完善全程服务代办机制,全面推行“一站式、保姆式”服务,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大力发展总部经济,鼓励外地企业在城口设立总部。策划包装一批新的招商项目,建立目标客户库、项目数据库、合作载体库。加快推进半月御池五星级酒店、新型建筑骨料等已签约项目建设,加强峨铁、陕煤、博赛、海亚集团等在谈项目的跟踪回访。创新点对点招商、跨行业招商、以商招商等方式,加大城市建设、旅游发展、商贸物流、锰钡精深加工等重点领域的招商引资力度,力争全年签约项目32个以上、到位资金18亿元以上、实际利用内资4亿元以上。

做强市场主体。持续改善政务环境、市场环境、法治环境、社会环境,营造亲商、重商、安商、护商的社会氛围。整合涉企财政政策支持重点企业发展,积极推动企业升规升限,力争新增“四上企业”5户、亿元级企业2户。稳步推进企业优胜劣汰,鼓励企业兼并重组,探索发展国有、民营合股联营,用好贫困县上市绿色通道,积极推动企业上市。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深化县领导定点联系重点企业机制,开展精准服务民营企业活动,引导督促民营企业合法合规经营。开展企业履约责任专项清理,严格执行信用“红黑名单”发布和联合奖惩实施办法,营造诚实守信的发展环境。

(九)改革开放创新是我们发展的最强引擎,必须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加强创新。

激发改革活力。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运用市场化、法治化手段,巩固“三去一降一补”成果,增强市场主体活力,提升产业链水平,畅通县域经济循环。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审批流程、精减申报材料,推进马上办、就近办、网上办、一次办,深化“互联网+政务服务”和全渝通办,下决心解决县级行政服务中心场地不足问题,全面落实“三集中三到位”,审批时限压缩50%以上,服务满意率达到98%以上。推进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试点,全流程全项目全事项优化工程项目审批,一般社会投资审批压减至50 个工作日内,政府投资审批压减至80个工作日内。深化“双随机、一公开”执法,理顺跨部门跨领域行政执法机制,提升监管执法水平。深化投融资和财税体制改革,突出保障重点、优化财政支出结构,积极争取专项建设基金、股权投资基金,多渠道筹集建设资金。严格政府性债务管控,规范政府举债融资机制,严控新增债务,抓好债务风险管控,推进融资平台市场化转型,多渠道化解隐形债务,降低整体负债水平。深化国资国企改革,理顺国企运行管理模式,加快由管企业向管资本转变;完善国有资产产权,推动国企健康运行,盘活存量国有资产,提升国资国企效益。深化金融体制改革,健全现代金融企业制度,发展多层次资本市场,持续优化金融生态环境。

培育开放动力。实施扩大开放行动计划,主动融入“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加强与秦巴地区、川陕革命老区的有关区县协调联动,大力推动形成产业发展错位协同、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公共服务共建共享的发展格局。加强与水利部、山东临沂、市纪委、市经信委、市国资委、九龙坡区等扶贫集团的深度合作,提升产业、教育、卫生、文化等领域合作实效。扩大经济社会开放领域,推进“长江三峡旅游金三角”一体化发展,推进“一区四县旅游门票一卡通”,搭建社会事业、科技、人才、旅游、工业等专项开放合作平台。加强与周边区县、高校、科研院所合作,完善干部培养、人才交流、信息共享、产学研协同创新机制。

挖掘创新潜力。实施以大数据智能化为引领的创新驱动发展行动计划,整合各行业大数据平台资源,启动指挥中枢信息化等平台建设,建成智慧校园样板校4所,推进大数据在产业发展、市场营销、生态环保、安全生产、服务民生、社会治理等领域的广泛运用。深化科技创新成果使用权、处置权和收益权改革,完善创新激励政策,引导全社会将更多资源投入科技创新领域。开展科技型企业培育专项行动,鼓励企业利用智能技术实现转型升级,新增科技型企业10家,力争培育高新技术企业1家。用好创业种子投资基金,推动科技型企业知识价值信用贷款改革试点工作。加强科技人才队伍建设,强化与县外科研院校的“产学研”合作,选派科技人才进村进企服务。加强科技成果转化运用,实施城口山地鸡、核桃、中蜂等种质资源利用研究工作。加强创新人才引进支持力度,做好高层次人才“一站式”服务,持续开展人才回引工作。

(十)改善民生是我们工作的最终目标,必须千方百计增进民生福祉。

稳步推动就业创业。全面落实就业创业扶持政策,加大政策宣传力度,鼓励大学生、退伍军人、农民工回乡创业,支持妇女、科技人员、离退休干部创业。加强就业技能培训,新培训1100人次,新增城镇就业800人次。积极培育致富带头人、劳务经纪人,推进就业扶贫车间建设,促进农村劳动力和返乡农民工稳定就业。加大就业援助,利用公益性岗位托底安置就业,新增公益性岗位400个。

优先发展教育事业。巩固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创建成果。深化教育综合改革,统筹发展各类教育,加大教育发展的保障力度,全面提升教育质量,推进教育领域治理能力和水平现代化。优化城乡教育资源布局,加快推进实验小学南校区、木瓜坝小学等7个重点项目建设,力争实验小学南校区等4个工程竣工投用,规划新建1所中学,推进义务教育薄弱学校改造,逐步化解“大班额”。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强化师德师风建设,打造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

加快健康城口建设。加快县医院装修、精神卫生中心建设,完成县疾控中心装修、县中医院门诊住院功能优化改造、沿河卫生院和渝东医院主体工程。启动县妇幼保健院迁建主体工程。深化公立医院综合改革,推进公立医院人事、薪酬制度改革,创新公立医院编制管理。强化基层医疗服务体系建设,深入推进分级诊疗、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制度,完善医改便民长效机制和基层卫生绩效考核机制,夯实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基层基础。深化“美丽医院”建设,支持民营医院发展,依法规范执业。开展医德医风建设,不断提升医疗卫生服务水平。

推进文化繁荣发展。推进深度贫困乡镇文化“三建六送”项目建设,完善县乡村三级公共文化服务设施,推行“点单式”文化服务配送。修缮红三十三军等红色遗址。推进城口漆艺申报国家级非遗,深化非遗活态传承,完成“老城口”文化丛书编撰出版。完善体育公共服务体系,升级改造体育健身场所21个,开展全民健身活动,打造体育品牌赛事。

完善社会保障体系。扩大社会保险覆盖面,落实好外出务工人员人身意外伤害综合保险和城乡居民大病保险等制度,“五大保险”累计参保达到37.6万人次。完善社会救助体系建设,抓好城乡低保、特困供养、临时救助等工作。做好优抚对象、三留守人员、孤困儿童、残疾人关心关爱,提升社会组织登记管理、养老事业、婚姻登记和丧葬服务等公共服务水平。统筹基础设施军地共用,落实部队社会保障改革,做好转业干部和退役军人安置服务,加强全民国防教育和双拥工作,巩固军政军民团结。

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推进社会治理法治化,实施“枫桥经验”重庆实践十项行动,强力推进“雪亮工程”和综治服务中心建设,健全社会治安防控体系、社区治理体系、基层法律服务体系,构建网络综合治理体系,巩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成果,形成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健全预防和化解社会矛盾机制,落实“三到位一依法”,抓好信访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开展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大执法专项行动,加强道路交通、食品药品等领域安全监管,做好安全生产事故和突发性事件应急处置工作,坚决遏制较大及以上事故发生。持续推进应急体系标准化建设,不断完善综合应急救援体系。健全舆情监测预警、分析研判、风险防控和新闻发布机制,提升应急管理工作规范化、科学化水平。

各位代表!今年,我们将继续整合资源、加大投入,统筹抓好公共停车场和步行系统、公共直饮水、免费无线局域网、社区养老“千百工程”等15件民生实事,让人民群众看得见变化、感受得到实惠。我们要全面贯彻党的民族、宗教、外事、侨务等方针政策,加强国防和后备力量建设,持续抓好保密、审计、统计、人防、青年、妇女、儿童、老龄、慈善、气象、地震等工作,不断推动各项事业取得新进步。

三、切实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各位代表,新时代新形势对政府自身建设提出了更高要求,我们要发挥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努力建设人民满意的法治政府、廉洁政府和服务型政府,努力建设政治过硬、本领高强的公职人员队伍。

(一)加强政治建设。营造良好政治生态,时时处处事事把维护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作为第一位的政治要求,把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作为明确的政治准则和根本的政治要求,切实增强“四个意识”,牢固树立“四个自信”,兑现“三个确保”,严格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更加扎实地把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持续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深学笃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切实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加强政德建设,坚决肃清孙政才恶劣影响和薄熙来、王立军流毒,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多积尺寸之功,巩固和发展良好的政治生态。

(二)依法履行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健全依法决策机制,深化行政执法体制改革,加快事业单位分类改革,坚决打破利益固化格局和隐性壁垒。深化综合执法改革,建立一体化行政执法信息和监督网络平台,加强行政执法监督。全面完成政府系统机构改革。依法接受人大及其常委会法律监督、工作监督,主动接受政协民主监督,自觉接受监察监督、司法监督、舆论监督和社会监督,加强审计问题整改。加快“阳光政务”建设,重点公开财政预算、公共资源配置、重大建设项目、社会公益事业等群众普遍关注事项。推动行政规范性文件备案、清理、修改、废止常态化。建立重大行政决策责任终身追究及倒查机制。加强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有机衔接。推进行政复议规范化建设。完善公职律师和法律顾问制度。落实“谁执法、谁普法”工作责任制,推进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建设。持续提升政府公职人员法治观念、法治思维和法治能力。

(三)提升施政本领。树立科学理政理念,对标对表中央和市委部署,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政府各项工作不断进步。大兴学习之风,增强法治意识、规划意识和公仆意识,增强“八种本领”,提高落实重点任务、解决各种矛盾的能力。大兴干事创业之风,养成“功成不必在我、功夫必须在我”的思想自觉,深入重点工作第一线攻坚克难,提升驾驭复杂问题和风险防控的能力。适应大数据智能化时代要求,用数据决策、用数据管理。推行绩效管理,健全考核办法,优化督查督办,完善问责问效机制,切实增强政府系统执行力。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开放创新,向上对标要求,向外集聚要素,向内激发活力,向下狠抓落实,形成干事创业强大合力。加强新时代干部担当精神和斗争精神,积极培育斗争精神,切实增强斗争本领,完善正向激励和容错纠错机制,为担当者担当、为干事者撑腰,让埋头苦干、开拓进取、敢于斗争蔚然成风。

(四)持续正风肃纪。坚决反对特权思想和特权现象,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群众高兴满意的事情都抓紧办,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都坚决改。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市委县委实施意见,坚持不懈整治“四风”,盯紧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新表现,深入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坚决防止“四风”问题回潮复燃。全面推行“马上就办、真抓实干”优良传统,大兴“马上就办”之风,优化“马上就办”事项流程,狠刹慵政懒政怠政行为,切实提高行政效能。把好用权“方向盘”、系好廉洁“安全带”,严厉惩治重点领域、关键环节和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确保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

各位代表,梦在前方,路在脚下,事在人为!城口人民有信心有能力摆脱无奈的困境、撕掉贫困的标签、贴上靓丽的名片!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自力更生、艰苦奋斗,以坚如磐石的信心、只争朝夕的劲头、坚韧不拔的毅力,为决胜脱贫攻坚、同步全面小康,开创百姓富、生态美的多彩城口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