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政务公开>政府工作报告

2020年城口县人民政府工作报告

日期:2020-01-31

城口县人民政府工作报告

——2020年1月4日在城口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上

城口县人民政府县长  黄宗林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19年工作回顾

2019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我们倍感骄傲和自豪的是,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系列活动,凝聚了党心军心民心!我们倍受鼓舞和振奋的是,习近平总书记亲临重庆视察,考察调研脱贫攻坚工作,主持召开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座谈会,为我们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送来了浩荡东风!一年来,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重庆重要讲话精神,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市委、市政府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及其常委会、县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推动高质量发展,做好六稳工作,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保持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新进展!预计地区生产总值增长6%左右,固定资产投资增长3%左右,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3%左右,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9%左右,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8%9.5%左右。

过去一年,面对国内外风险挑战明显上升、经济下行压力明显加大的宏观形势,面对全县改革发展任务异常繁重、各类制约因素交织叠加的复杂局面,我们迎难而上、负重前行,在把握大势服务大局中,付诸于极大的工作热情,汇聚起强大的攻坚力量,牢牢把握主动权,着力打好主动仗,克服了一个又一个艰难险阻,办好了一件又一件民生实事,化解了一个又一个风险挑战,赢得了社会的广泛认同和充分肯定!

——着力打好脱贫攻坚尽锐出战主动仗,绝对贫困问题即将得到历史性解决。我们围绕脱贫摘帽这一总目标,一鼓作气、尽锐出战,实施四季战役,发起两个百日攻坚行动,组织促改督战专项行动,开展四大突击行动,推行网格化管理,扶贫干部吃在村住在村干在村,帮扶干部共赴一线,在脱贫攻坚一线发现问题、破解难题,各类问题全部整改销号,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全面解决,减少贫困人口4532名,贫困发生率由2014年底15.6%下降到0.42%。肩挑背磨、缺吃少穿、生活困顿,这些困扰城口人民的绝对贫困问题,即将在我们这一代人手中得到历史性解决!

各位代表,脱贫攻坚是一场轰轰烈烈消除贫困的人民战争,是一部逐梦小康的奋斗史诗!在这场战争中,广大干部职工顶烈日、冒酷暑、迎寒风、踏霜雪,用坚守追逐着城口人民的伟大梦想,用感情书写了城口人民的奋斗乐章,用生命诠释了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广大人民群众自力更生,不等不靠,用勤劳摆脱贫困,用奋斗创造幸福,用行动感激党恩。水利部、山东临沂、市纪委监委、市经信委、市国资委、重庆九龙坡区等扶贫集团出智出力、社会各界踊跃参与、慷慨相助,充满了一家人、一家亲的帮扶情怀,汇聚了脱贫攻坚的磅礴力量,铸就了众志成城、苦干实干的精神丰碑。城口大地不会忘记每一个留下足迹的人,城口历史不会忘记每一个为之奋斗的人,城口人民不会忘记每一个追逐梦想的人。我们应该为他们点赞,也应该为我们自己点赞!

——着力打好三件大事协同推进主动仗,高质量发展基础不断夯实。我们围绕两山论”“两化路实践成果绿色发展示范区定位,协同推进交通建设、生态保护、农文旅融合发展,G69银百高速加快推进,期盼多年的渝西高铁即将开工,谋划的一批重大交通项目进入国家和市级规划,外快内畅的大通道格局正加快形成。持续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落实建、治、管、改措施,生态环境综合指数连续8年位列全市第一,绿色本底明显增强。国家5A级旅游景区、国家级旅游度假区、乡村旅游集群片区建设齐头并进,山地农业、特色文化、创意产业深度融合,农文旅产业综合体已具雏形。三件大事取得阶段性成效,高质量发展基础逐步夯实、新旧动能加速转换,比较优势日益显现,全县人民加快发展的信心更强、底气更足!

——着力打好改革开放优化环境主动仗,发展后劲明显增强。我们坚持以改革添动力、扩开放增活力、优环境强潜力,对内促改革,对外抓招商,对下放权力,对企减负担,减税降费8280万元,全面实行多证合一”“一窗受理”“并联审批”“一网通办,深化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审批时限压减70.7%。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开展上门招商、精准招商、乡情招商、以商招商,保姆式服务落地企业,开工建设一批重大招商引资项目,全年签约招商项目32个,协议引资135亿元,开工项目14个,实际到位资金18.3亿元。营商环境持续优化,招商引资成效明显,市场活力不断增强,为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

——着力打好风险防控化解处置主动仗,社会大局保持和谐稳定。我们扛起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政治责任,狠抓财税收支平衡,竭尽全力兑现各项民生政策和待遇保障,坚决遏制隐性债务增量、稳妥化解政府债务存量,开展6大领域金融风险专项治理,主动化解房地产领域风险。深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推行枫桥经验重庆实践十项行动,开展保安全护稳定迎大庆集中攻坚行动,妥善处置龙田四湾、明通大塘、河鱼平溪、左岚左岸等自然灾害,有效防控动植物疫病,积极应对敏感网络舆情,成功应对可以预料和难以预料的各类风险挑战。我们既注重面上风险防控,更注重点上风险化解,既不忽视一个风险,也不放过一个隐患,广大干部安不忘危、敢于斗争碰硬,在危难时刻挺身而出、冲锋在前,困难比预料的多,结果比预期的好!

——着力打好高品质生活民生保障主动仗,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持续增强。我们顺应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从最困难的群体入手,从最突出的问题着眼,从最具体的工作抓起,统筹财政资金50%以上,解决城市建设、教育、医疗、就业、社会保障等重点民生问题。滨河公园路南北两岸加快建设,土城老街、一级环山步道升级改造工程建成投用,学前教育集团化办园成效明显,义务教育特色学校建设亮点纷呈,县人民医院综合大楼已经建成,三级医疗服务体系逐步健全,教育均衡发展、医改便民机制持续巩固,社会保障水平稳步提升,15件重点民生实事序时推进。发展成果普惠于民,城口人民为家乡的发展变化倍感振奋、倍加自豪!

一年来,我们脚踏实地,砥砺前行,重点抓了十个方面的工作:

(一)坚定不移打好攻坚战,脱贫攻坚在苦干实干中快步迈进。整合资金8.3亿元,统筹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和区域性贫困。落实教育资助3900余万元,资助贫困学生3.5万余人次,创新四位一体联防劝学机制,适龄儿童少年全部接受义务教育。落实先诊疗后付费”“一站式结算,建立医疗救助托底机制,贫困患者住院和门诊自付比例控制在标准范围内。开展农村住房安全鉴定,农村旧房整治提升和农户环境综合整治5.4万户,完成易地扶贫搬迁10830人,农房整宗地收储2467户。新建供水工程61处,解决及巩固提升饮水安全7万余人。累计发放扶贫小额信贷2.5亿元,建成产业扶贫基地77个、扶贫车间8个,培育致富带头人293名,90%以上贫困户与市场主体建立利益联结机制,带动贫困户户均增收3000元以上。新开发公益性岗位2665个,8721名贫困人口纳入农村低保。完成中央专项巡视、国家成效考核等问题整改,易地扶贫搬迁超面积和大额负债问题整改方式在全市推广。创新精神扶贫四步走工作方式,实施干扰脱贫攻坚专项整治,开展移风易俗”“六进农家”“志愿服务行动,表彰脱贫致富光荣户302名。强力推进2个市级深度贫困乡、3个县级深度贫困乡、20个脱贫攻坚重点村、30个产业薄弱村发展。深化东西部扶贫协作、水利部定点帮扶和市纪委、市经信委、市国资委、重庆九龙坡区等扶贫集团帮扶工作。

(二)坚定不移建好基础网,以交通为主的基础设施建设在关怀厚爱中全面提速。G69银百高速城开段城口境内施工进度达40%,渝西高铁完成可研报国铁集团审查,城口至巫溪、城口至万源、城口至宣汉高速公路纳入全市高速路网规划,新改建普通干线公路91公里,新建四好农村路通达工程350公里,通畅工程445公里,公路网密度达到130公里/百平方公里。安装公路防护栏520公里,全面落实路长制。龙峡水库完成主体工程,黄沙洞水库、松柏水库序时推进,新建蓄水池357口、用水管线962千米,完成节水配套改造项目。新(改)建中低压线路161千米,全面消除无电户。完成15个县城老旧小区天然气管道改造和4个乡镇管网铺设,新增天然气用户2400户。新建光纤网络219皮长公里、4G基站286个,光纤宽带网络用户达6.1万户,行政村光纤及4G通达率80%,启动5G试点。

(三)坚定不移把好生态关,生态文明在齐抓共管中逐步提升。实施生态优先绿色发展行动计划,完成生态红线划定和三线一单编制,严格产业准入负面清单制度、生态保护红线和永久基本农田管控。启动国家储备林项目建设,完成营造林改造19.8万亩,森林覆盖率达到70.2%。实施最严格的生态资源保护,完成九重山国家森林公园总体规划编制,加强自然保护区、湿地公园等自保地管理修复,管护天然林318.9万亩,整治大棚房6宗、违建别墅1处。推进第二轮中央环保督察问题整改,开展生活垃圾分类试点,推进农村厕所革命,行政村生活垃圾有效治理率达89%。实施环保五大行动,全面落实河(湖)长制,综合治理河道28.53公里,治理水土流失23平方公里,污水三排三改及河道清四乱全部整改销号,主要水系断面水质达到国家类标准,城市及乡镇饮用水源水质达标率100%,城区空气质量优良天数达到343天。

(四)坚定不移走好转型路,产业结构在调整升级中不断优化。三次产业结构比由16.339.444.3调整为173449。培育市县级农业龙头企业52家、农民合作社420个,三品一标一名牌达到125个,七大农业扶贫产业产值12亿元,粮经结构比由5644调整为4753。强化要素保障稳定重点企业生产,引导钡产业企业抱团发展,建成50万吨立磨生产线,建设绿色矿山4个,智能化改造企业2家;开展中小企业商业价值和科技型企业知识价值信用贷款,支持中小企业发展,新培育规上企业1家,规上工业总产值增长20%。引进以互联网为主的新经济,建成城口电商产业园,落户企业97家,亿联商贸城、秦巴山货交易市场集聚效应显现,新培育限上商贸企业3家,建成乡镇电商集配中心9个,电商交易额增长25%。启动九重山国家5A级旅游景区开发,序时推进亢家寨国家5A级旅游景区和亢谷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建设,基本建成乡村旅游集群片区3个,大巴山森林人家达到1800余家。成功举办首届全国门球邀请赛,5项文旅融合技艺纳入市级非遗,培育城口提绳礼包等特色旅游商品,全年接待游客405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8亿元,增长8.9%9.3%

(五)坚定不移下好统筹棋,城乡发展在建管并举中齐头并进。持续推进城市建设攻坚战,土城老街功能不断完善、品质不断提升,完成东北南大街立面改造、东北环路支路、城区增绿补绿、客运中心等重点工程,推进茅坪片区市政道路、旧城供水管网、县城污水处理厂三期等配套工程,启动环保实验楼、渝东医院、木瓜坝小学等工程建设。碧桂园、美都、永缘、佳合等房地产项目建设稳步推进。完成重点片区征地拆迁2.7万平方米、回迁安置2222.5万平方米。启动老旧小区改造工作,物业管理不断加强。坚持城镇细管、城镇智管、城镇众管,常态化开展马路办公,强力推进城乡环境八乱整治,查办建设领域案件46起,拆除乱搭建1.3万平方米,破获生态环境案件45起,查处非法营运案件86件。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行动计划,完成第三次国土调查,加快建设市级中心镇和特色小镇,建成乡镇场镇垃圾中转站4座,生活垃圾分类试点示范村10个,完成2个农村人居环境市级示范片创建,建成13个市级绿色村庄、15个美丽宜居示范村庄。

(六)坚定不移打好改革牌,发展活力在改革开放创新中持续迸发。政府机构改革完成阶段性任务。持续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规范市场准入管理,严格落实投资项目核准备案制,全年备案项目增长25%。国库集中支付制度全面落实,乡镇财政管理体制逐步完善。持续深化国资国企改革,清算注销鹏城源公司,理顺国有企业监管体制。9支产业和股权投资基金规模达8910万元,撬动金融资本和社会资本达11.6亿元。深化农村综合改革,完成农村集体资产清产核资,新增市级农村三变改革试点村2个,培育190个新型农村集体经济组织。统筹推进教育、医疗、文化、职业资格等领域改革。深化对外交流合作,鼓励社会资本参与基础设施、三农、教育、医疗、养老等领域建设,县人民医院、县中医院分别与市内和山东临沂的专科医院结成医联体。完成增减挂钩节余指标跨省交易725亩,实施横向生态补偿1.5万亩。引进各类人才65名,完成人才周转房和人才公寓配租。实现非涉密政务信息系统内部整合和迁移上云,启动大数据智能化发展基础建设工作。成功举办第四届创新创业大赛,组建科技特派员服务团队7个,新增科技型企业12家,新增发明专利11件、实用新型专利27件。

(七)坚定不移提升软实力,民营经济在引育并重中稳健发展。深化放管服改革,行政审批服务事项网上办结率达100%,行政许可事项只跑一次62%,承诺时限再压缩50.3%。推进工程建设审批制度改革,一般政府投资房屋建筑和市政工程项目审批时间压缩至70个工作日,一般社会投资项目压缩至50个工作日。取消、停征各类行政事业性收费46项,取消中介服务收费事项9项,减税降费惠及企业2万余户、1.3万余人。开展精准服务民营企业集中走访,积极帮助民营企业解难纾困,加大重点民营企业脱困帮扶,足额兑现各类招商引资和产业扶持政策,严厉查处侵犯民营企业及企业家合法权益、扰乱企业正常经营秩序的违法犯罪行为,全年新增市场主体2713家、增长15%,民营经济占比达到53%

(八)坚定不移办好民生事,群众生活品质在共建共享中稳步提高。精准帮扶高校毕业生、返乡农民工等群体就业创业,落实外出务工人员意外伤害综合保险政策,发放创业担保贴息贷款9496万元,新建青年就业基地9个,返乡农民工创办实体经济404户,城镇新增就业2985人。推进7所重点学校建设,改造6所农村薄弱学校,深化学本课堂等教育改革,高考上线率达99.8%。完成1家民营医院、11个尘肺病康复站和127个村卫生室标准化建设,启动县妇幼保健院迁建。开展国家组织药品集中采购试点,中选药品价格平均下降52%。全面启动取消公立医疗机构医用耗材加成,同步调整医疗服务项目价格。大病报销比例统一提高到60%,贫困人口县内就诊率达95%1482套保障性住房建成投用,3700余人迁入新居。开展送文化、送电影、送图书进基层活动,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稳步提高城乡低保、社会救助、残疾人保障水平,试点实施贫困失能人员集中供养,启动庙坝、巴山中心敬老院建设,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和医疗保险覆盖率均达95%五大保险累计参保37.6万人次。建成三级退役军人服务保障体系,保障服务水平稳步提高。

(九)坚定不移防好风险点,社会大局在群策群力中持续稳定。积极争取市级财力补助和政府债券,统筹整合专项资金,盘活国有资产资源,全力化解债务存量、严控债务增量,债务风险处于橙色区域,县域金融系统安全稳定运行。加强网络意识形态阵地管理,处置网络舆情116条。开展矛盾纠纷控增量减存量防变量行动、特殊人群风险排查整治专项治理行动,推进三调对接,强力整治治安乱象,打掉涉恶类团伙2个,刑事案件下降7.4%,治安案件下降19.4%,信访总量下降9.78%,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大庆安保维稳工作圆满完成。持续开展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大执法专项行动,加强道路交通、食品药品等领域安全监管,落实巨灾保险政策,妥善处置各类自然灾害事故25起,强化应急体系标准化建设,组建综合性专业救援队伍,生产安全事故控制在市上下达的指标内,群众安全感指数保持在99%以上。

(十)坚定不移架起高压线,政府系统在廉洁高效中规范运行。坚持党的全面领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8个专项整治,解决了一批基层、企业和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严格执行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制度,重大事项向县委报告,自觉接受县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法律监督、工作监督,县政协的民主监督和社会各界监督,办理人大议案建议170件、政协提案185件,12345”政府服务热线高效运行,县长信箱”“互联网+督查平台收集问题办结率达100%。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市委、县委实施意见,三公经费下降12%。完善公共资源交易、审计监督等制度,限额以上工程项目公开招标率达到98.6%,节省财政资金1.03亿元,审计核减投资3千万元。积极支持纪委监委依纪依规惩治腐败,全年立案7177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72人,一案双查追责问责2879

与此同时,国防、双拥、民兵预备役、人民防空、军民融合、行政学校、防震减灾、消防等工作取得新成效,民族宗教、统计、气象、外事、县志、邮政、供销、档案、保密等工作取得新进步,工会、共青团、妇女儿童、残联、慈善、科协、工商联等工作取得新成绩。

各位代表,过去一年,全县上下砥砺前行、奋力拼搏,获得了全国森林旅游示范县、全国蜂业优秀之乡、全国农村电商脱贫攻坚创新项目等荣誉称号;岚天乡人民政府荣获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县林业局、大巴山自保区管理服务中心荣获全国生态建设突出贡献先进集体晒文化晒风景成果展示获得全市最佳人气奖,修齐镇人民政府、北屏乡月峰村获得全市脱贫攻坚先进集体;广大干部职工立足岗位、奋勇争先,获得了全国模范教师”“全国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重庆富民兴渝贡献奖”“全市脱贫攻坚先进个人等个人荣誉;首届乡情大会成功召开,城口的知名度、美誉度和影响力大幅提升!

这些成绩的取得,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方向指引和总书记殷殷嘱托的结果,是县委统揽全局、协调各方、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县人大及其常委会、县政协有效监督、鼎力支持的结果,是全县上下同心同德、奋力拼搏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县人民政府,为有担当、有作为的广大党员干部喝彩,为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城口人民点赞!向大力支持政府工作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向各民主党派、工商联、人民团体,向驻县部队、民兵预备役和政法干警,向在我县投资兴业的企业家,向全县金融工作者,致以崇高敬意!向倾情关心和倾力帮扶城口经济社会发展的各帮扶集团和各界人士表示衷心感谢!

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城口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依然比较突出。传统产业转型不快,新兴业态基础较弱,实现高质量发展任重道远;城乡基础设施短板不少,社会治理、公共服务等领域弱项很多,创造高品质生活还有较大差距;生态环境较为脆弱,自然灾害易发多发,治理修复任务艰巨,建设山清水秀美丽之地责任重大;开放通道、开放平台不足,开放主体、开放能力不强,开放环境不优,区域协作不畅,建设内陆开放高地还有很长的路要走;政府个别部门办事效率较低,少数干部本领不强、执行力不够,思想意识、工作水平与新时代新要求还不相适应。这些问题,我们一定采取有力措施,认真加以解决。

二、2020年工作建议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要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并为十四五发展和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打好基础,做好政府工作意义重大。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深化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重庆提出的两点定位、两地”“两高目标、发挥三个作用和营造良好政治生态的重要指示要求,全面落实市委五届四次五次六次七次全会部署和全市经济工作会议部署,紧扣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任务,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持以改革开放为动力,坚持以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坚决打赢五大攻坚战,深入实施七项行动计划,全面做好六稳工作,纵深推进三件大事,推动高质量发展之路越走越宽广,确保县域经济实现量的合理增长和质的稳步提升,确保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

各位代表!当今世界正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宏观经济环境发生深刻变化,世界大变局加速演变的特征更加明显,全国经济动荡源和风险点明显增多,全县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产业结构、转换增长动能的攻关期,周期性、结构性、体制性问题相互交织,三期叠加影响持续深化,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可以预料和难以预料的风险挑战更多更大,要做好打硬仗的充分准备,树牢攻坚克难的斗争精神。但更要看到,我国经济运行稳中向好并将长期向好,我县发展仍面临诸多战略机遇: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持续发力,减税降费、逆周期调节政策效应陆续释放,西部大开发、共建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交通强国建设试点等国家战略在重庆叠加,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市级一区两群等重大战略覆盖我县,城口政策优势更加明显;随着全市融入一带一路加快建设内陆开放高地,东西南北四个方向的通道逐步拓展,高速公路、高速铁路等出境大通道加快建设,秦巴山区交通枢纽逐步形成,城口区位优势日益彰显;营商环境持续优化,一批有实力的企业纷纷落地我县,一批农文旅、生态康养、电子商务、商贸物流项目加快建设,城口产业优势正在凸显;县委揽全局、协调各方,四家班子一盘棋,干部队伍在攻坚战中经历党性锻炼、实践磨炼、履职历练,心齐气顺、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更加巩固。我们要始终胸怀两个大局,准确把握目标要求,全面落实重大部署,更加注重从全局谋划一域、以一域服务全局,做到谋定而后动、厚积而薄发,集中力量做好自己的事情,把机遇转化为项目实体、转化为发展动能、转化为民生福祉,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

今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5%左右,固定资产投资增长4%左右,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6.5%左右,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1%左右,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与经济增长同步,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幅高于全市平均水平。城镇调查失业率控制在5.5%以内。单位生产总值能耗、主要污染物排放等约束性指标控制在市级下达的目标任务内。

实现上述目标,必须做到五个坚持:一是坚持字当头。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落实六稳工作要求,稳住经济增长基本面,稳住脱贫攻坚成果,稳住三保要求,稳住各类风险点。二是坚持字引领。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崇尚创新、注重协调、倡导绿色、厚植开放、推进共享,学好用好两山论、走深走实两化路,推动发展思路、发展方式持续转变。三是坚持字开路。持续深化改革开放创新,以改促稳、以改提质、以改开新,加快破除影响经济社会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用改革的办法化解前进道路上的困难,不断增强发展后劲。四是坚持字保障。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创新基层治理方式,推动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发展效能。五是坚持字托底。聚焦关键领域和薄弱环节,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打好五大攻坚战,实施七项行动计划、落实三件大事,谋划项目、推动工作踏踏实实、挤干水分,不盲目上项目、铺摊子,不搞花拳绣腿、贪大求洋。

今年,我们将重点抓好抓实十个方面的工作:

(一)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战,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坚决如期脱贫摘帽。坚持精准方略,整合扶贫资源、压实攻坚责任、聚焦深度贫困,深化一线工作法网格化管理,落实产业扶持、转移就业、教育资助、医疗救助、民政兜底、消费扶贫等政策措施。开展问题整改回头看,关注边缘户”“监测户发展,动态消除两不愁三保障一达标问题,全面完成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目标任务,认真开展全县脱贫攻坚普查,顺利通过脱贫摘帽市级评估和国家抽查,实现如期摘帽。

着力巩固脱贫成果。坚持摘帽不摘责任、不摘政策、不摘帮扶、不摘监管,坚持扶贫同扶志扶智相结合、开发式扶贫与保障性扶贫相统筹,出台巩固脱贫防止返贫工作意见,建立扶贫对象动态管理、监测预警和返贫干预机制。把产业扶贫和就业扶贫作为主攻方向,探索更加紧密的利益联结机制,推动消费扶贫常态化、机制化,加大重点人群救助力度,提升脱贫质量。深入推进七大攻坚行动和贫困村提升工程,增强深度贫困乡、贫困村和贫困户的自我发展能力,以高质量、高标准迎接国家脱贫攻坚大普查,确保同全国全市一道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注重解决相对贫困。编制十四五巩固脱贫成果规划,推动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城乡发展深度融合,探索建立城乡一体化扶贫机制。研究解决相对贫困问题,探索建立解决相对贫困长效机制。优化农村生产生活生态空间,加大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加大农村公共基础设施投入,创新公共服务提供方式,实现农村教育、医疗、社会保障等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鼓励社会组织和专业社会工作者广泛参与贫困治理,兴办公益事业,满足人民群众多层次多样化需求。建立干预代际贫困传递的阻断性机制,提升贫困家庭人力资本,创造基础条件让贫困群体自立自强。

(二)加快推进以交通为主的基础设施建设,加速补上经济社会发展短板。

加快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推进G69银百高速城开段建设,全力争取渝西高铁开工建设,做好城口至巫溪、城口至万源、城口至宣汉等高速公路、安张铁路等重大交通项目的前期及争取工作。实施好城开高速城口互通至滨河路连接线工程、龙田至巴山公路二期工程等22个项目260公里普通干线公路工程,力争完工11个项目120公里,全面完成交通建设三年行动计划四好农村路2160公里的建设任务。持续推进路长制,完成500公里公路防护栏建设,切实加强公路管护,全面提升公路综合管理服务能力。加强交通运输能力建设,建立一站式公共出行服务平台,加快建设县、乡、村三级物流体系,推进快递物流企业联合运营,乡村快递站(点)覆盖率达到75%,强力推进快递物流提速降费。

提质基础设施承载能力。实施饮水安全巩固提升项目、千人以上集中供水工程升级改造、中小河流治理等项目,建成投用龙峡水库,完成黄沙洞、松柏水库主体工程。加快智慧河长建设。加强农村供水工程管理,推行农村集中供水计度收费制度。完成90个贫困村电网升级改造。推进6个乡镇燃气管网铺设,新增燃气用户2500户。建成光纤网络150皮长公里、4G基站200个、5G基站200个,深度贫困乡自然村光纤网络覆盖率达80%、城区5G信号全覆盖。

(三)推动以农文旅为主的产业融合,打造生态经济升级版

做实生态产业基础。建设一批城口山地鸡、生猪、中药材、食用菌等标准化生产基地,培育三品一标一名牌90个以上。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健全完善利益联结机制,促进小农户生产与适度规模经营有机衔接,粮经结构比调整为38:62。培育一批特色旅游商品,做强乡村旅游后备箱工程。提升专业市场集聚能力,打造秦巴山区特色旅游商品集散中心。培育新型消费,丰富消费业态,推进特色商业街区建设,依靠市场机制推动生产性服务业向专业化和价值链高端延伸,推动生活性服务业向高品质和多样化升级,留住本地消费、吸引外来消费。延伸生态产品加工产业链条,开发地方特色美食,丰富游客餐饮体验。培育发展以优质矿泉水、富锌富硒及功能性食品、道地中药材为主的消费品加工业,鼓励发展新型绿色材料产业。着力引资培育5万吨电解金属锰和其他规模锰加工项目,促进5万吨氯化钡项目投产,规上工业总产值实现12亿元以上。

做深生态文化内涵。加强大巴山红色、民俗文化资源挖掘保护开发,创作一批精品文艺节目,丰富旅游产品供给。深化山东临沂燕筑·朱家林专家团队合作,完成亢家寨国家5A级景区文创方案,促进农文旅产业全链条发展。完善非遗保护体系,深入推进文物保护利用改革,加强传承实践能力建设和传承力度。举办县运会和第二届全国门球邀请赛,办好大巴山消夏养生节和大巴山彩叶节等文体节会。积极争取城口县大巴山文化艺术中心等项目,搭建文创平台,开发文创产品

做强生态旅游景区完成农文旅融合发展规划编制。力争基本建成亢家寨国家5A级旅游景区及亢谷国家级旅游度假区,推进九重山国家5A级旅游景区建设,完成土城老街景区业态布局,创建国家4A级、3A级旅游景区各1个。建成投运河鱼两扇门、厚坪龙盘乡村旅游集群片区,推进周溪九龙坪、双河天星乡村旅游集群片区建设,培育高端康养、中医保健、食疗休养、医养结合等产业,开发1条精品旅游路线、1个自驾游目的地。按照山水林田湖草一体化原则,引导老旧乡村旅游集群片区提档升级。全年接待游客达到430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突破8.5亿元。

(四)推进城乡一体化建设,提高城乡协调发展质量。

健全城乡规划体系。按照多规合一要求,推进各类规划编制。完成国土空间规划(2020~2035年)编制和乡镇规划修编。强化规划刚性约束,加强城乡规划实施管理与监督,充分发挥规划对土地集约使用和城乡建设的指导和调控作用,维护规划严肃性、权威性,促进城乡社会有序发展。

持续推进城市建设。深入推进城市建设攻坚战,完善城市配套功能,完成滨河公园路县城核心区段、北环路西段、茅坪片区市政道路、四塘坝大桥主体建设和23个片区老旧小区改造。持续完善土城老街功能设施。拆除任河大桥并启动重建。启动广场路改造及半月御池开发。改造果蔬批发市场和农贸市场。建成碧桂园、佳合等房地产项目。创新工作方法,规范推进征地拆迁,完成歇脚坡片区土地储备,保障城市建设用地。

加强城乡精细化管理。结合城市执法体制改革,理顺城市管理体制,加强城市执法队伍建设和综合执法力度,集中力量整治违法建设和车辆乱停乱放行为。开展文明城市提升行动,提高窗口单位和服务行业服务质量,提升城市形象。深入推进城镇细管、城镇智管、城镇众管,常态化开展马路办公,进一步整顿和规范物业管理,改善城区居民生活环境。持续开展城乡环境八乱整治,严厉打击乱停放、乱搭建、乱倾排、乱开挖、乱摆占、乱捕伐、乱张贴、乱堆码。

深入实施乡村振兴。统筹推进五个振兴,基本形成乡村振兴制度框架体系,推进乡村振兴试验示范。持续推进农村改革,完成农村产权制度改革,推进农村三变改革,深化财政补助资金股权化改革,消除集体经济空壳村,力争收入5万元以上的达到80个。推进三社融合发展,建成基层供销社25个、示范农民专业合作社50家以上,培育新型职业农民500名。继续实施村庄基础设施建设工程,大力改善农村生产生活条件,新建农村招呼站30个,全面提升农户卫生厕所覆盖率。深入实施清洁家园、美丽乡村人居环境整治,做到五干净”“六整齐。持续推进移风易俗,营造文明乡风。

(五)持续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厚植绿色发展优势。

加强生态保护。严格落实三线一单,加强生态保护红线管控,统筹山水林田湖草一体化保护和修复。落实资源有偿使用、排污权、碳排放权初始分配和交易、生态补偿等制度。探索林票交易机制和市场化多元化生态补偿机制,收储国家储备林50万亩。推进国土绿化提升行动,完成营造林15万亩,创建国家级森林乡村6个、市级绿色示范村20个,森林覆盖率提高到71%。落实河(湖)长制,严厉打击非法采砂等违法破坏行为。加强地质灾害、水土流失治理,完成4个大型地灾点综合整治。加强大巴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巴山湖国家湿地公园、九重山国家森林公园管理,保护生物多样性,筑牢生态安全屏障。培养全民生态文明意识

强化污染防治。完成城市污水处理设施三期扩容及提标改造,完善乡镇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完成11个乡镇场镇生活污水二三级管网改造16公里,乡镇生活污水集中处理率达到85%以上。开展污水偷排直排乱排专项整治,各类水质达标率保持100%。完善大气污染联防联控机制,县城空气环境质量优良天数保持在340天以上。加强农村面源污染防治,强化农村畜禽养殖污染治理、土壤污染管控和修复。启动工业企业固体废物堆码场建设。完成第二次污染源普查,完善生态环境监测体系。持续推进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建成绿色矿山4个,健全尾矿废渣综合利用产业链条。全面推行生活垃圾分类和资源化利用制度。

严格保护责任。落实生态文明建设目标评价考核制度,开展环保信用评价,强化生态环境保护、自然资源管控、节能减排等约束性指标管理,压实企业主体责任和政府监管责任。开展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和任中审计。落实生态环境监测评价、生态环境损害赔偿、生态环境损害责任终身追究制,支持生态环境公益诉讼,依法打击环保领域违法犯罪,深度曝光生态环保负面典型。完善生态保护、排污许可、环境信息公开等制度及举报体系。

(六)扎实推进改革开放创新,集聚经济发展动能。

深化重点领域改革。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巩固三去一降一补成果,推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推进投资体制改革,实施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深化公共资源、公共服务等领域市场化改革。完善竞争有序的现代市场体系,促进生产与消费、实体与金融良性互动。深化财政金融改革,构建全方位、全过程、全覆盖的预算绩效管理体系,实现预算和绩效管理一体化。改革创新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方式,加大普惠金融支持力度,更好缓解民营和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深化国资国企改革,完善法人治理结构,加强国企运营监管,推动国有企业整合重组、优化资源配置。

强化区域协作发展。积极融入全市开放大局,推动渝东北三峡库区城镇群基础设施、产业布局、公共服务一体化发展,努力构建联通协同、高效便捷的基础设施网络体系,推进产业生态化、生态产业化,促进生态康养、文化旅游等产业合作,加快建设长江经济带三峡库区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示范区。积极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主动承接川渝2+16”合作协议事项,落实好川渝合作机制,强化基础设施互联互通、产业协作共兴、公共服务深度融合、生态环保联防联治,深化劳动就业与社会保障关系转移接续服务,探索跨区域公共事务和社会保障协同治理,携手打造区域协作发展新格局。加强与水利部、山东临沂、重庆九龙坡、市级帮扶集团、对口帮扶单位协作,深化与高校、科研院所、新型研发机构合作,加强与秦巴地区、川陕革命老区有关区县的协调联动,加强教育、医疗、文化、体育等合作。

增强科技运用能力。建立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深度融合的技术创新体系,支持市场主体融通创新、转化科技成果,深化科技成果使用权、处置权和收益权改革。全面推行云长制,建设基于数字重庆云平台的城口云,完成数据共享平台建设,推动5G、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应用,探索应用区块链技术推动产业创新、发展数字经济。建设科技人才库,用好专家服务团,完善科技特派员服务方式,提升3双创空间服务能力。鼓励企业加大研发投入,支持科技型企业知识价值信用贷款,新增科技型企业10家,培育高新技术企业1家。

(七)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推动民营经济发展壮大。

全面提升营商环境。全面落实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对标世行营商环境评价标准,营造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的营商环境。深化放管服改革,持续提升政务效能,实现80%以上政务服务事项一窗受理70%以上事项网上申办、100个高频事项即时办结,办事材料再减少30%以上,建筑施工许可材料、办理时限再压减50%以上,开通水电气时限再压缩50%以上。推行渝快办服务,落实马上办工作机制,健全政务服务好差评制度。加快政务服务大厅建设。深化商事制度改革,加强公平竞争审查和市场监管执法,加快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完善信用承诺制”“红黑名单制度,构建以信用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营造平等使用资源要素、公开公平公正参与竞争、同等受法律保护的市场环境深化”“新型政商关系,清理规范中介服务,打击非法侵害企业和企业家合法权益、扰乱企业正常经营秩序等行为,构建重商、安商、护商的社会环境。规范涉企执法检查,公布涉企收费清单,营造依法执法、依法行政、依法经营的法治环境。

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全面落实支持民营企业改革发展意见、涉企减负30”“制造业降本36”“民营经济发展20及减税降费政策,争取锰产业专项直供电政策增量延期,减轻企业发展负担、降低企业运营成本。开展专项清欠行动,纠正拖欠民营企业款项行为。整合财政贴息贴保及补助资金,优先扶持四上企业发展。鼓励金融机构创新金融产品,健全金融机构支持地方经济发展的激励机制,缓解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用好贫困县上市绿色通道,鼓励和引进企业上市直接融资。提供企业孵化、会计代账、法律咨询等服务,引导民营企业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完善法人治理结构。深化联系服务企业制度,一企一策破解发展难题,力争新增四上企业8户、亿元级企业4户。

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强化专业招商队伍建设,完善招商引资优惠政策,加大招商宣传培训力度,健全招商引资工作机制、项目落地奖励机制。围绕特色效益农业、文化旅游产业、现代服务业、城市建设、绿色工业等重点领域,策划包装一批高质量招商项目。做大招商项目存量,积极引导已签约落地企业做大做强,延伸产业链,提升价值链。提升招商项目增量,突出精准招商,优化目标客户库、项目数据库、合作载体库,加大以商招商、上门招商、跨行招商、乡情招商力度。深化保姆式服务和全程代办制,完善重点招商项目专人跟踪衔接、落地项目主管部门服务代办,高效推动已签约项目落地开工,力争全年新策划项目56个以上,新签约项目28个以上,新开工项目12个以上,实际到位资金19亿元以上。

(八)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切实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

鼓励创业稳定就业。落实就业优先政策,实施就业创业促进工程,推进三位一体公共就业服务体系建设。大力发展劳务经济,完善重点群体就业支持体系,加强就业创业培训,搭建就业服务平台,扶持创业带动就业。精准帮扶高校毕业生、返乡农民工等重点群体就业创业,鼓励支持转移就业,落实创业担保贷款、就业稳岗补贴、外出务工人员意外伤害综合保险等扶持政策,多渠道、多方式增加就业岗位,力争高校毕业生就业率达到90%,城镇新增就业2000人以上。适度开发公益性岗位,规范公益性岗位管理。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

提高教育质量水平。实施义务教育薄弱环节改善和能力提升工程、第二期普通高中发展促进计划,建成投用实验小学南校区,完成木瓜坝小学等3个重点工程主体建设,新改建中小学幼儿园7所,全力化解大班额”“入园难问题。落实新高考改革,推动2所普高对等差异发展。深化职教中心校企合作、产教融合,提高职业教育办学水平和就业质量。进一步营造良好教育教学环境,减轻教师负担,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持续推进学本课堂改革,积极支持社会办学,推进民办教育分类管理,创建社区教育示范县,逐步构建服务全民终身学习的教育体系。

推进健康中国建设。加快美丽医院建设,完成县人民医院二甲创建,建成投用县精神卫生中心,推进县妇幼保健院迁建、中医院优抚医院建设,加快薄弱卫生院和村卫生室能力建设,完善县乡村三级医疗卫生服务体系。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建立完善符合医疗行业特点的薪酬制度。加强医保基金监管,扩大国家组织药品集中采购和使用试点,启动高值医用耗材集中带量采购。推进支付方式改革和跨省就医直接结算,完善城乡居民两病门诊用药保障机制。加强医德医风和医疗卫生人才队伍建设,提升中医药服务能力,支持社会办医,促进互联网+医疗健康

提升社会保障水平。完善覆盖全民的社会保障体系,健全统筹城乡可持续的基本养老保险、基本医疗保险制度,稳步提高城乡低保、特困供养、临时救助、流浪乞讨救助和残疾人保障水平推进社区居家养老服务全覆盖,构建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补充、医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推进失能人员集中照护工作。健全退役军人工作体系和保障制度,加强退役军人保障服务,推进军民融合发展加强农村留守儿童和妇女、老年人关爱服务。强化婚姻登记、殡葬管理等公共服务。加强基层文化服务中心效能建设。

(九)强化各类风险防范化解,坚决守住不发生区域性、系统性风险底线。

严防经济运行风险。进一步完善监管机制,坚决禁止无预算上项目、超概超预算等行为,杜绝政府隐形债务增量。落实资金使用单位偿债责任推进国有平台公司市场化转型,进一步盘活国有资源资产,建立行业部门对应领域项目资金优先安排化解存量债务机制,完成隐性债务化解年度任务。深入实施债券违约、非法集资等6大领域金融风险专项治理,加大网络贷、校园贷、套路贷打击力度。建立金融风险监测、预警和处置机制,严格规范信贷、担保管理,降低不良贷款率和担保代偿率。建立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的长效管理调控机制,确保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

坚决维护社会稳定深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坚决打击影响脱贫攻坚进程、成色和质量的突出问题,严密防范、依法打击敌对势力策划街头政治、插手敏感热点问题等各类捣乱滋事活动,加强非法宗教的防范、处置工作。加快雪亮工程建设,提高预测预警预防各类风险的能力。持续深入开展矛盾纠纷控增减存防变行动,完善信访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及积案清零机制,加大房地产开发、征地拆迁等重点领域突出问题整治和建设环境执法力度,严厉打击建设领域违法行为,统筹力量化解骨头案”“钉子案。强化意识形态领域风险防范,积极稳妥应对处置网络舆情。

切实筑牢安全防线完善和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和管理制度,建立公共安全隐患排查和安全预防控制体系,深化国防动员和后备力量建设,构建统一指挥、专常兼备、反应灵敏、上下联动的应急管理体制,落实巨灾保险政策,提高防灾减灾救灾能力,减少一般安全事故,坚决杜绝较大及以上事故发生。加强和改进食品药品安全监管制度,抓好动植物疫病防控,严格落实粮食安全和菜篮子行政首长负责制,保障人民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十)加强政府治理和社会治理,努力增强发展保障能力。

提升政府治理能力。着眼构建职责明确、依法行政的政府治理体系,优化行政决策、行政执法、行政监督体制,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严格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规范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等重大行政决策法定程序,执行重大行政决策终身责任追究制和责任倒查机制。健全部门协调配合机制,进一步整合行政执法队伍,严格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执法,继续探索实行跨领域跨部门综合执法,推动执法重心下移,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提高政府执行力和公信力。优化政府职责体系,实行政府权责清单制度,完善中长期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制度,完善标准科学、规范透明、约束有力的预算制度,完善公共服务体系。推进数字政府建设,优化整合政务管理信息系统,促进数据有序共享,依法保护公民个人信息。

完善社会治理体系。持续推进枫桥经验重庆实践十项行动,健全新形势下人民内部矛盾有效处理机制,加强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的联动对接,深化领导干部接访下访工作,完善社会矛盾纠纷多元预防调处化解综合机制,努力将矛盾化解在基层。完善群众参与基层社会治理的制度化渠道,健全党组织领导下的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城乡基层治理体系。推行网格化管理服务三事分流,发挥群团组织、社会组织作用,发挥行业协会自律功能,实现政府治理和社会调节、居民自治良性互动,夯实基层社会治理基础。加强基层社会治理人才队伍建设,实施更加积极、更加开放的基层人才政策,鼓励和支持更多人才投身基层社会治理,强化基层人才队伍保障水平。

三、切实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对坚持和完善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出了更高要求,我们要自觉尊崇制度、严格执行制度、坚决维护制度,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努力提高政府施政水平和服务能力。

(一)始终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深学笃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决落实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的各项制度,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重庆所作重要讲话和系列重要指示批示回头看制度,不折不扣贯彻中央大政方针和市委、县委决策部署,以实际行动兑现市委三个确保政治承诺。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作为加强党的建设的永恒课题和全体党员、干部的终身课题,严格遵守党章党规,恪守党的性质和宗旨,锤炼党员干部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坚决落实党的全面领导制度,严格执行政府工作规则和党组工作规则,落实民主集中制,严格执行请示报告制度。坚决肃清孙政才恶劣影响和薄熙来、王立军流毒,持续巩固良好的政治生态。

(二)全面推进法治政府建设。落实保证宪法全面实施的体制机制,加强宪法实施和监督,完善政府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备案审查和定期清理机制,坚决维护国家法治统一、尊严和权威。依法接受人大及其常委会法律监督和工作监督,主动接受政协民主监督,自觉接受司法监督、新闻舆论监督和社会各界监督,健全人大代表议案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工作机制,提高办理质量和水平健全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机制,改进行政复议和行政应诉工作,完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和律师制度。持续开展七五普法,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加强干部群众普法培训和教育,增强全民尊法学法守法用法观念。

(三)着力加强权力运行监督。落实党内监督体系,完善政府内部监督制度,落实巡视巡察整改、督察落实情况报告制度。完善权力配置和运行制约机制,深化政务公开制度,建立权力运行可查、可追溯的反馈机制,完善发现问题、纠正偏差机制,压减权力设租寻租空间。强化行政审批、工程招投标、公共资源配置、财政补贴等行政行为的监督约束,充分发挥审计监督作用,加快实现公共资金、国有资产资源和领导干部履行经济责任审计全覆盖。落实新闻发布和突发事件信息发布制度,及时回应社会关切。

(四)持续提升干部队伍过硬本领。加强知识更新、能力培训、实践锻炼,争当各领域行家里手。提升治理能力,把制度执行和治理能力作为干部队伍建设重大任务,推动广大干部严格按照制度履行职责、行使权力、开展工作。提升学习能力,养成坚持学习、深入调研的习惯,在学习和实践中增强本领。提升执行能力,凡是承诺的事情,都清单化管理、项目化推进、精细化落实。提升创新能力,善于用大数据智能化改进政府服务、用改革创新思维破解发展难题。保持斗争精神,提升斗争本领,敏于发现问题,敢于面对问题,善于化解问题,成于解决问题。

(五)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着力完善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体制机制,健全三重一大全程监管工作流程,对行权部门和岗位实行分事行权、分岗设权、分级授权、定期轮岗,从源头上遏制四风和腐败问题发生,强化违纪惩处震慑作用,严肃查处违纪违法案件。加强思想道德和党纪国法教育,深入开展以案四说警示教育,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永葆为民务实清廉的政治本色。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市委、县委实施意见,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坚决纠正表态多调门高、行动少落实差的行为,坚决整肃不作为、慢作为。建立健全正向激励和容错纠错机制,鼓励创造性贯彻落实。建设节约型机关,牢固树立过紧日子思想,严格财政支出预算管理,严控三公经费,全力履行三保支出兜底责任。加强政府诚信建设。强化对标管理,改进督查工作,倡导比学赶超,让勇于担当成为习惯,让奋勇争先成为常态。

十四五时期,城口将进入高速高铁时代,全面迈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我们要按照市委、市政府统一部署,深入调研、集思广益,解放思想、更新观念,科学研判全国全市新形势新变化,准确把握城口发展阶段性特征,进一步明确重大战略任务和工作思路,认真编制十四五规划,为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勾画蓝图。

各位代表!脱贫攻坚鏖战正酣,小康愿景即将实现。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市委、市政府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牢记嘱托、感恩奋进,为脱贫摘帽而努力拼搏,为小康梦想而不懈奋斗,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奋力谱写生态美、产业兴、百姓富的多彩城口新篇章!

— 27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