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政务公开>政策文件>其他文件

[ 索引号 ]11500229711623327X/2023-00002 [ 发文字号 ]城府办发〔2022〕153号 [ 发布机构 ]城口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 主题分类 ]科技;教育 [ 成文日期 ]2022-11-21 [ 发布日期 ]2022-12-01 [ 体裁分类 ]规划计划;规划 [ 有效性 ]有效

城口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城口县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纲要(2021―2025年)实施方案的通知

城府办发2022153

城口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城口县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

2021―2025年)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县政府各部门,有关单位:

城口县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纲要(2021―2025年)实施方案》已经县十八届人民政府第19次常务会审议通过,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城口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21121

城口县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纲要

2021―2025年)实施方案

为贯彻落实重庆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科普和科学素质建设的重要部署,根据《重庆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重庆市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纲要(20212035年)的通知》(渝府办发2021138号)精神,按照《城口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要求,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新发展理念,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普和科学素质建设的重要论述,深入落实市委、市政府和县委、县政府关于科技创新的各项决策部署,以提高全民科学素质服务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为目标,以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科学精神为主线,以深化科普供给侧改革为重点,着力打造社会化协同、分众化覆盖、系统化集成、智慧化传播、规范化建设、科学化评价的全域科普新格局,构建良好科学素质建设生态,营造热爱科学、崇尚创新的社会氛围,提升社会文明程度,为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持续增强我县经济社会发展动力作出积极贡献。

二、工作目标

2025年,全公民具备科学素质的比例超过12%各区、各人群科学素质发展不均衡明显改善。科普设施建设、科普公共服务均等化水平显著提升。县级科技馆基本建成。科学素质建设协同机制不断完善,全域科普工作新格局初步形成全民参与科学普及的积极性、主动性进一步提高。“科学普及与科技创新同等重要”的制度安排基本形成,科学精神在全社会广泛弘扬,崇尚创新的社会氛围日益浓厚,社会文明程度明显提升。

三、重点任务

紧紧围绕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力弘扬科学精神,培育科学理性思维,养成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的科学生活方式,提高劳动生产、创新创造技能,重点实施5项提升行动。着力固根基、扬优势、补短板、强弱项,构建主体多元、手段多样、供给优质、机制有效的全域科学素质建设体系。实施5项重点工程。

实施农民科学素质提升行动。

以提升科技文化素质为重点,推动农村科普资源不断丰富、科普公共服务能力和科普基础设施建设持续改善,提高农民文明生活、科学生产、科学经营能力,加快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树立相信科学、和谐理性的思想观念。重点围绕保护生态环境、节约能源资源、绿色生产、防灾减灾、卫生健康、移风易俗等,深入开展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等群众性、基础性、经常性的科普宣传教育活动。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推动科学技术普及,培育文明乡风,激发农民提升素质、振兴乡村的内生动力。

实施高素质农民培育计划。健全教育培训、评选认定、动态管理、扶持激励等高素质农民培育机制,开展农民职业技能鉴定和技能等级认定。支持重庆市农业广播电视学校城口县分校加快培养农业急需紧缺人才。“十四五”末,依托分校等平台开展农民教育培训力争达到5000人次以上,大力提高农民科技文化素质,服务农业农村现代化。开展农村实用人才培训,实施农村创新创业带头人培育行动、乡村振兴本土人才培训计划、高素质农民学历提升行动、农村电商技能人才培训。举办面向农民的技能大赛、农民科学素质网络竞赛、乡土人才创新创业大赛等。实施农村妇女素质提升计划,大力开展巾帼致富带头人培训,创建巾帼现代农业基地,帮助农村妇女在更广领域、更深层次参与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

实施乡村振兴科技支撑行动。着力打造科技强镇、科技名村、科技小院,示范引导更多科技要素下沉乡村。借力川渝高校、科研院所和市县科技社团开展乡村振兴智力服务,推会合作等农业科技社会化服务模式。支持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和服务主体通过建立示范基地、田间学校等方式开展科技示范,实现农户和现代农业有机衔接。深入推行科技特派员制度,引导农村专业技术协会等社会组织开展农业科技服务,将先进适用的品种、技术、装备、设施导入农户,引领现代农业发展。深入实施农村致富带头人培养行动,示范带动更多农村青年创业致富。

促进农民科学素质提升。加强科普服务能力建设,有效利用流动科技馆、科普大篷车渝州行等流动科普资源加大科普服务覆盖。支持企业、科技社团等社会力量提供实用技术培训和科技咨询服务,加大对农村留守妇女、儿童、老人的科普服务力度,提升农村低收入人口职业技能,增强内生发展能力。

实施青少年科学素质提升行动。

完善青少年科学教育体系,促进学校科学教育和校外科技创新活动有效衔接,全面提升青少年科学教育水平,激发青少年好奇心和想象力,增强科学兴趣、创新意识和创新实践能力,培育具备科学家潜质的青少年群体,为加快科技创新夯实后备人才基础。

将弘扬科学精神贯穿于育人全链条。坚持立德树人,实施科学家精神进校园行动,将科学精神融入课堂教学和课外实践活动,持续开展院士专家科普校园行活动,培养学生爱国情怀、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

提升基础教育阶段科学教育水平。倡导启发式、探究式、开放式教学,保护学生好奇心,激发求知欲和想象力。完善初高中包括科学、数学、物理、化学、生物学、通用技术、信息技术等学科在内的学业水平考试和综合素质评价制度,引导有创新潜质的学生个性化发展。加大中小学科学教育场地、设备、耗材及运行维护投入,加大科学教育活动和资源向农村倾斜力度。推进信息技术与科学教育深度融合,推行场景式、体验式、沉浸式学习。完善科学教育质量评价和青少年科学素质监测评估。

实施科技创新后备人才培育计划。建立科学、多元的发现和培育机制,对有科学家潜质的青少年进行个性化培养。打造一批科技创新教育示范学校,突出青少年科技创新教育特色。开展英才计划、青少年科学俱乐部、雏鹰计划等工作,探索科技创新后备人才培养模式。拓展青少年科技活动交流渠道,组织好各类全市性科技竞赛选拔,大力开展科技创新大赛、科学素养大赛等各类青少年科技创新实践活动。

建立校内外科学教育资源有效衔接机制。实施馆校合作行动,引导中小学充分利用科技馆、科普教育基地等科普场所广泛开展各类学习实践活动,组织校、医疗卫生机构、企业等开发开放优质科学教育活动和资源,鼓励科学家、工程师、医疗卫生人员等科技工作者走进校园,开展科学教育、生理卫生和自我保护等安全健康教育、减污降碳等生态文明教育活动。广泛开展科技节、科学营、科技小论文(发明、制作)等科学教育活动。搭建家庭科学教育知识传播平台,加强对家庭科学教育的指导,提高家长科学教育意识和能力。加强学龄前儿童科学启蒙教育。开展科学教育类亲子体验活动,推动学校、社会和家庭协同育人。

实施教师科学素质提升工程。充分发挥科技辅导员的作用,加强中小学科学教师和科技辅导员队伍建设,加大对科学、数学、物理、化学、生物学、通用技术、信息技术等学科教师的培训力度。创新教师培训方式,发挥5G、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助推作用,更好服务乡村教师发展。

实施产业工人科学素质提升行动。

以提升技能素质为重点,提高产业工人职业技能和创新能力,打造一支有理想守信念、懂技术会创新、敢担当讲奉献、守规章重安全的高素质产业工人队伍,推动我县产业实现转型升级

开展理想信念和职业精神宣传教育。深入开展“中国梦·劳动美”“最美职工”“最美青工”“最美应急人”“巾帼建功”等活动,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营造劳动光荣的社会风尚、精益求精的敬业风气和勇于创新的文化氛围。

实施技能创新行动。开展劳动和技能竞赛,建设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发现、培养高技能人才。开展“巴渝工匠”职业技能大赛,组织开展“五小”(小发明、小创造、小革新、小设计、小建议)等群众性技术创新活动,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

实施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在职前教育和职业培训中进一步突出科学素质、安全生产等相关内容,构建职业教育、就业培训、技能提升相统一的产业工人终身技能形成体系。实施专业技术人才知识更新工程,实施急需紧缺人才培养培训项目,开展一线创新工程师培训。通过开展职业生涯规划、基本权益保护、健康生活常识等通识培训和科普活动,提高职工安全健康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深入实施农民工职业技能提升计划、求学圆梦行动等,增加进城务工人员教育培训机会。

发挥企业家提升产业工人科学素质的示范引领作用。弘扬企业家精神,提高企业家科学素质,引导企业家在爱国、创新、诚信、社会责任和国际视野等方面不断提升,做创新发展的探索者、组织者、引领者和提升产业工人科学素质的推动者。鼓励企业积极培养使用创新型技能人才,在关键岗位、关键工序培养使用高技能人才。发挥学会、协会、研究会作用,引导、支持企业和社会组织开展职业能力水平评价。发挥“科创中国”平台作用,探索建立企业科技创新和产业工人科学素质提升的双促进机制。

实施领导干部和公务员科学素质提升行动。

进一步强化领导干部和公务员对新时代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认识,提高科学决策能力,树立科学精神,掌握科学方法,增强科学执政本领,在提升公民科学素质中发挥示范引领作用,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升科技创新能力、实现城口跨越式发展提供支撑和保障。

深入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切实找准将新发展理念转化为实践的切入点、结合点和着力点,强化对科学素质建设重要性和紧迫性的认识,提高领导干部和公务员科学履职水平,更好服务党和国家事业发展。

加强科学素质教育培训。认真贯彻落实《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条例》《公务员培训规定》,加强前沿科技知识和全球科技发展趋势学习,突出科学精神、科学思想培养,增强把握科学发展规律的能力。把科学素质教育纳入党校(行政学院)教学内容,科协会同委直属机关工委依托县委党校打造党政领导干部科技讲堂。充分利用“学习强国”学习平台、干部网络学院等平台提升导干部和公务员科学素质。常态化开展面向领导干部和公务员的科学素质培训工作。

在公务员考核录用中落实科学素质要求。不断完善干部考核评价机制,在公务员录用考试和任职考察中,强化科学思维、科学素养、创新能力等方面的要求,引导激励其学习掌握科技知识,提升科学素质。鼓励领导干部和公务员带头参与科普活动,宣传国家科技政策,为推动形成崇尚科学、鼓励创新的社会文化氛围作出积极贡献。

实施老年人科学素质提升行动。

以提升信息素养和健康素养为重点,丰富老年人科普服务的供给内容、渠道途径、方式方法,稳步提升老年人适应社会发展能力,增强老年人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实现老有所乐、老有所学、老有所为。

实施智慧助老科普行动。加强家庭、社区、社会协同,通过宣传教育、体验学习、尝试应用、互助帮扶等方式,提高老年人科学素养和信息素养。聚焦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融入智慧社会的需求和困难,依托老年大学(学校、学习点)、老年科技大学、社区科普大学、养老服务机构等,开设智能手机使用、智能就医、智能消费、智能金融等课程,普及智能技术知识和技能,提升老年人信息获取、识别和使用能力,增强老年人个人信息安全保护意识,有效预防和应对网络谣言、电信诈骗。

加强老年人健康科普服务。依托健康教育系统,推动老年人健康科普进社区、进乡村、进机构、进家庭,开展健康大讲堂、老年健康宣传周等活动,利用广播、电视、报刊、网络等各类媒体,普及合理膳食、食品安全、心理健康、体育锻炼、合理用药、防灾减灾和应急避险等知识,提高老年人健康素养。充分利用社区养老服务设施、科普园地、党建园地等阵地为老年人提供健康科普服务,鼓励社会工作者参与。

实施银龄科普专项行动。积极开发老科技工作者人力资源,发展老科协、退教协等组织,充分发挥老专家智力资源,发展壮大老年人才科技志愿服务组织,吸纳更多优秀老专家加入科普讲师团、科学传播专家团、健康科普专家库等专家队伍,在社区、农村、校园科普中发挥积极作用。

实施科普基础设施工程。

加强科普基础设施建设,建立政府引导、多渠道投入的机制,推动科普基础设施提质增量,逐步改善资源配置不合理、利用效率低和服务均衡、覆盖不广泛的现状

加强统筹规划和宏观指导。制定科普基础设施发展规划,将科普基础设施建设纳入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合理布局新建科普基础设施,有效利用既有科普基础设施。完善社会资金投入科普基础设施建设的优惠政策和法规。

推进科技馆建设推动科技馆与博物馆、文化馆等融合共建共争取县级科技馆建成并投入使用创造条件争取科技馆免费开放。利用好流动科技馆、科普大篷车、农村中学科技馆、乡村科普馆弥补县级科技馆建设的滞后性

加强科普基地建设。深化科普基地创建活动努力打造科普重庆共建基地,积极创建市级科普教育基地,构建动态管理和长效激励机制。鼓励和支持各行业各部门建立科普教育(继续教育)、研学等基地,形成广覆盖、多层次的科普教育培训网络,提高科普服务能力。推动图书馆、文化馆等公共设施开展科普活动,拓展科普服务功能。引导和促进公园、自然保护区、风景名胜区、车站、电影院等公共场所强化科普服务功能。

加强基层科普阵地建设。建好社区科普活动室、科普书屋、科普画廊、科普橱窗等传统科普阵地,推动社区科普大学转型升级。在城乡社区综合服务设施、社区图书馆等平台拓展科普服务功能,加强共享科技馆、共享图书馆、乡村科普馆等基层科普阵地建设和运用

实施科技资源科普化工程。

充分发挥科技设施的科普功能,不断增强科技创新主体的科普责任意识,提升科技工作者的科普能力。

开展科技创新主体、科技创新成果科普服务评价,引导企业和社会组织建立有效的科技资源科普转化机制。鼓励内科技型企业结合企业科技创新加强科普工作。

加强与媒组织合作,及时普及科技成果。拓展科技基础设施科普功能,鼓励在新建科技(科研)设施和基础工程中,同步规划、同期建设、同时开发科普功能;鼓励企业设立向公众开放的科普场馆设施。

弘扬科学家精神。积极开展“重庆英才·优秀科学家”先进事迹宣传推广。加强科研诚信和科技伦理建设,深入开展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活动,引导广大科技工作者坚守社会责任,成为践行科学家精神的表率。举办全国科技工作者日、重庆优秀科学家风采展等活动,广泛宣传科技工作者勇于探索、献身科学的生动事迹和科技创新成就,讲好中国科学家故事。深入开展创新争先行动,举办创新争先奖、青少年科技创新长奖等评选表彰活动,选树宣传最美科技工作者,树立科技工作者的光辉形象。

提升科技工作者科普能力。引导广大科技工作者以提高全民科学素质为己任,把普及科学知识、弘扬科学精神、传播科学思想、倡导科学方法作为义不容辞的责任。鼓励更多科技工作者通过宣传教育、能力培训、榜样示范等增强科普能力,针对社会热点、焦点问题,主动、及时、准确发声,营造科学理性的社会氛围。探索成立不同学科、不同专业技术门类的科学传播专家分团。

实施科普信息化提升工程。

推动传统媒体与新媒体深度融合,建设即时、泛在、精准的信息化全媒体传播网络,服务数字社会建设,加快发展科普文化产业。

推动科普中国科普重庆优质资源落地应用,为公众提供精细化增值服务。加科普信息化终端设备利用,与智慧教育、智慧城市、智慧社区等深度融合,推动优质科普资源向广大农村地区倾斜。

实施全媒体科学传播能力提升计划。推动图书、报刊、音像、电视、广播等传统媒体与新媒体深度融合,鼓励公共交通、户外电子屏、楼宇电视等各类媒介增加科学传播公益广告内容,实现科普内容多渠道全媒体传播。引导主流媒体加大科技宣传力度,增加科普内容、增设科普专栏。大力发展新媒体科学传播。加强媒体从业人员科学传播能力培训。

吸引和鼓励社会各界参与科普作品创作,发挥好基层科普行动计划资金在助力科普信息化资源集成中的作用。支持围绕重点人群,开发一批针对性强的科普资源。支持开发短视频等多种形式科普作品。

大力发展数字科普文化产业。搭乘数字快车,推动科普事业与科普产业协同发展,探索“产业+科普”模式,探索科普产业发展支持政策,探索科普产品研发创新与市场培育。探索培育具有一定实力和规模的科普自媒体、科普文旅、科普研学、产品研发、展示展览、科普服务等特色市场主体。

实施基层科普能力提升工程。

建立健全应急科普协调联动机制,加强全各级各类科普组织和科普人才队伍建设,显著提升基层科普工作能力,基本建成平战结合应急科普体系。

建立应急科普宣教协同机制。搭建应急科普宣教平台,争取建设应急科普体验场馆,常态化开展传染病防治、安全生产、防灾减灾、应急避险等主题科普宣教活动,全面推进应急科普知识进企业、进农村、进社区、进学校、进家庭。传播优质应急科普内容资源。建立应急科普专家队伍,提升应急管理人员和媒体人员的应急科普能力。县乡两级政府建立应急科普部门协同机制,坚持日常宣教与应急宣传相统一,纳入各级突发事件应急工作整体规划和协调机制。建立党政部门、学术共同体、权威专家、医疗机构等多元主体协同发声机制,将应急科普与舆论引导、政策措施宣传结合,规范发声渠道,辟除虚假信息,减少信息过载。突发事件状态下,各地各部门密切协作,统筹力量直达基层开展应急科普,及时做好政策解读、知识普及和舆情引导等工作。

健全基层科普服务体系。构建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党群服务中心、社区服务中心(站)等为阵地,以基层科协“三长”(医院院长、学校校长、农技站站长)队伍为骨干力量,以志愿服务为重要手段的科普服务体系。动员学校、医院、企业和社会组织等组建科技志愿服务队,完善科技志愿服务管理制度,推进科技志愿服务专业化、规范化、常态化发展,推广群众点单、社区派单、部门领单、科技志愿服务队接单的订单认领模式。深入实施科技志愿服务“智惠行动”,推动社会组织、企事业单位积极开展科技志愿服务,培育科技志愿服务先进典型。建立健全社会化动员机制、市场化运行模式,构建社会化大科普生态。

培育科普品牌活动。深入实施基层科普行动计划,开展科普示范县、科普示范街镇(社区)、农村科普示范基地等创建活动。围绕生态文明建设、生物多样性、安全健康、心理健康、创新创造等主题,深入开展全国科普日、科技活动周、双创活动周等综合性科普品牌活动,坚持开展防灾减灾日、食品安全宣传周、安全生产月、公众科学日、世界环境日、世界气象日、中国航天日、世界地球日、世界粮食日、全国土地日、世界防治结核病日、国家版图意识宣传周、爱国卫生运动等主题科普活动。精心打造群众喜闻乐见的科普文化进万家、千会千人进千户等科普专项活动。积极培育线上科普品牌活动。推动线上线下科普活动联动,进一步扩大覆盖面和影响力。

加强专职科普队伍建设。进一步建立完善科普人才队伍不断完善各乡镇(街道)科协(科普)组织,各村(社)配备科普信息员,负责科普工作。积极开展在科普中国网上注册科普志愿者活动。大力发展科普场馆、科普基地、新媒体科普等领域专职科普人才队伍。鼓励有条件企业设立科普岗位。积极参加重庆市年度科学传播人物评选。

(十)实施科学素质开放合作工程。

拓展科学素质建设交流渠道,搭建开放合作平台,丰富交流合作内容,增进文明互鉴,推动价值认同,提升开放交流水平。

加强科学素质交流合作。积极参与重庆智博会举办的智能技术和智能产业交流活动利用好重庆英才大会等市内重大活动的科学素质交流平台。加强青少年、妇女教育、媒体、文化等领域科技人文交流。开展科学传播和科学普及双边、多边合作项目,促进科普产品交流交易。

加强科技人文交流。坚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深化公共卫生、绿色发展、科技教育、文化艺术等领域合作。推动社会组织、企业等主体积极开展科学传播交流。

加强科普交流合作。依托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加快打造优势互补、合作共赢的区域科普共同体。发挥比较优势,实现科普资源共享和优势互补,通过交流、研学等多种形式建立友好合作关系,实现资源共享、活动共办、阵地共建。实现区域间科技工作者“所能”和社会“所需”精准对接、相互共享、相融互通。

四、保障措施

(一)落实组织保障。

建立领导小组。建立以分管副县长为组长,县政府办公室副主任、县经济信息委主任、县科协主席为副组长,县委组织部、县委宣传部、县发展改革委、县经济信息委、县教委、县财政局、县人力社保局、县规划自然资源局、县生态环境局等单位为成员的全民科学素质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对实施《科学素质纲要》工作进行宏观指导;研究制定促进《科学素质纲要》实施工作的重大政策措施,协调解决实施中有关重大问题;对各部门各单位的实施工作进行督促检查。

健全工作体系。县政府负责统筹全民科学素质行动组织实施工作建立完善全民科学素质行动实施协调机制,将公民科学素质发展目标纳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列入年度工作计划,纳入目标管理考核加强对科学素质建设的督促检查。级有关部门、有关单位将科学素质建设有关任务纳入相关规划和计划,充分履行工作职责。科协发挥综合协调作用,牵头实施全民科学素质行动完善工作机制,会同有关方面相关部门共同推进全科学素质建设。

建立机制保障

1建立表彰奖励机制。根据国家有关规定,对在科学素质建设中作出突出贡献的集体和个人给予奖励和表彰。推动在相关科技奖项评定中列入科普工作指标。

2建立监测评估机制。落实国家科普工作评估制度,按照新时代公民科学素质标准,定期开展公民科学素质监测评估、科学素质建设能力监测评估。20222025年,针对薄弱环节解决突出问题,加强动态监测评估,全面推进各项重点任务的实施

(三)加强经费投入保障建立健全多元化的科普投入机制,充分保障科普工作经费。科普经费按人均1.5列入县级财政预算,并根据经济社会发展情况逐步增加投入。级有关部门、有关单位统筹考虑和落实科普经费。大力提倡个人、企业、社会组织等社会力量采取设立科普基金、资助科普项目等方式为科学素质建设投入资金。

加强总结评估2025年,按照市级统一安排组织开展督促检查和专项调研,对“十四五”期间全民科学素质工作进行全面总结和评估,按照市级有关规定开展表彰奖励。

附件:《城口县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纲要实施方案》

重点任务责任分解表


附件

《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纲要实施方案》重点任务责任分解表

序号

重点工作

牵头单位

配合单位

、实施农民科学素质提升行动

1

推动农村科学资源不断丰富,科普公共服务能力和科普基础设施建设持续改善

县农业农村委

县委宣传部、县经济信息委(科技局)、县规划自然资源局、县人力社保局、县生态环境局、县乡村振兴局、县卫生健康委、县文化旅游委县林业局、县应急局、县科协、团县委、工会、县妇联

2

树立相信科学、和谐理性的思想观念

3

实施高素质农民培育计划

4

实施乡村振兴科技支撑行动

5

促进农民科学素质提升

、实施青少年科学素质提升行动

6

完善青少年科学教育体系

县教委

县经济信息委(科技局)、团县委、县科协、县卫生健康委、县人力社保局、县财政局、县生态环境局

7

将弘扬科学精神贯穿于育人全链条

8

提升基础教育阶段科学教育水平

9

实施科技创新后备人才培育计划

10

建立校内外科学教育资源有效衔接机制

11

实施教师科学素质提升工作

、实施产业工人科学素质提升行动

12

提高产业工人职业技能和创新能力

县总工会

县人力社保局

县委组织部、县委宣传部、县教委、县经济信息委(科技局)、县财政局县工商联、团县委、县科协,各相关单位

13

开展理想信念和职业精神宣传教育

14

实施技能创新行动

15

实施职业技能提升行动

16

发挥企业家提升产业工人科学素质的示范引领作用。

、实施领导干部和公务员科学素质提升行动

17

强化领导干部和公务员对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认识,提高科学决策能力和执政本领

县委组织部

县委宣传部、县委党校(行政学院)、县人力社保局

18

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

19

加强科学素质教育培训

20

在公务员考核录用中落实科学素质要求

五、实施老年人科学素质提升行动

21

以提升信息素养和健康素养为重点,丰富老年人科学服务的供给内容、渠道途径、方式方法,稳步提升老年人适应社会发展能力。

县委组织部

县科协、县经济信息委、县卫生健康委、县民政局、县老科协、退教协

22

实施智慧助老科普行动

23

加强老年人健康科普服务

24

实施银龄科普专项行动

、实施科普基础设施工程

25

加强科普基础设施建设,建立政府引导、多渠道投入机制,推动科普基础设施提质增量

县经济信息委(县科技局)县科协

县发展改革委、县文化旅游委、县教委、县财政局、县规划自然资源局、县林业局、各乡镇(街道)

26

加强统筹规划和宏观指导,将科普基础设施建设纳入我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合理布局新建科普基础设施,有效利用既有科普基础设施。

27

加强科普基地建设

28

加强基层科普阵地建设

、实施科技资源科普化工程

29

发挥科技设施的科普功能,提升科技工作者的科普能力

县科协县经济信息委(县科技局)

县人力社保局、县融媒体中心、县内各企业

30

开展科技创新主体、科技创新成科普服务评价,鼓励县内科技型企业结合企业科技创新加强科普工作

31

加强与媒体组织合作,及时普及科技成果

32

弘扬科学家精神

33

提升科技工作者科普能力

八、实施科普信息化提升工程

34

推动传统媒体与新媒体深度融合,建设即时、泛在、精准的信息化全媒体传播网络,加强发展科普文化产业

县委宣传部、县文化旅游委、县经济信息委县科协

媒体中心、县教委、县农业农村委、各乡镇(街道),各相关单位

35

推动科普中国、科普重庆优质资源落地应用。加强科普信息化终端设备利用,推动优质科普资源向广大农村地区倾斜

36

实施全媒体科学传播能力提升计划

37

吸引和鼓励社会各界参与科普作品创作

38

大力发展数字科普文化产业

九、实施基层科普能力提升工程

39

建立健全应急科普协调联动机制

县经济信息委(科技局)、县科协

县应急局、县卫生健康委、县委宣传部、县教委、县农业农村委、县规划自然资源局、县生态环境局、县人武部、县财政局、县人力社保局、县水利局、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各乡镇(街道)

40

建立应急科普宣教协同机制

41

健全基层科普服务体系

42

培育科普品牌活动

43

加强专职科普队伍建设

十、实施科学素质开放合作工程

44

拓展科学素质建设交流渠道,搭建开放合作平台,提升开放交流水平

县科协县经济信息委(科技局)

县人力社保局、县教委、县文化旅游委、团县委、县妇联、县融媒体中心、县内各企业

45

加强科学素质交流合作

46

加强科技人文交流

47

加强科普交流合作

十一、保障措施

48

建立完善全民科学素质行动实施协调机制

城口县全民科学素质领导小组

县经济信息委(县科技局)、县科协、县人力社保局、县财政局、县农业农村委、县文化旅游委、县教委、县委宣传部、县委组织部、县总工会

49

建立表彰奖励机制,对在科学素质建设中作出突出贡献的集体和个人给予奖励和表彰

50

定期开展科学素质监测评估

51

加强经费投入保障

52

加强总结评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