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 | 城口县人民政府 部门街镇 登录 |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政务公开 >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 索引号 ] 1150022979804751X5/2024-00008 [ 发文字号 ] 周溪委文〔2024〕5号
[ 主题分类 ] 司法;法制;其他 [ 体裁分类 ] 其他
[ 发布机构 ] 城口县周溪乡人民政府
[ 成文日期 ] 2024-03-06 [ 发布日期 ] 2024-03-06

城口县周溪乡人民政府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2023年,周溪乡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紧紧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党的二十大精神、党中央、市县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规划和会议精神,结合《关于做好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工作的通知》(城委依法治县办白头〔20242号)要求,按照《2023年全县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城府发〔202353号)目标任务,现将周溪乡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如下:

一、2023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1.加强法治学习,夯实法治基础。始终把学习法治思想,贯彻落实关于法治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作为首要任务,积极完善党委学法制度,把法治思想列入年度学习计划,今年以来共开展党委理论中心组学法3场次,坚持领导干部自学和集中学习相结合。不断强化干部法治思想引领,特别是全面准确学习领会法治思想的重大意义,坚持用法治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积极推动干部常态化学法。通过举办组织观看法治网课、法治专题讲座、综合法律知识培训、干部学法考试等形式,提升干部法治思维能力。全年组织法治专题讲座2次,综合法律知识培训2场次,干部学法考试66人次,合格率达百分百。

2.强化阵地建设,推进法治宣传。一是建设法治文化阵地。周溪乡因地制宜,加强法治阵地建设,创建青坪村民主法治示范村,依托各村法治宣传橱窗开展宣传。二是持续抓好八五普法工作,开展谁执法谁普法,推动反诈、禁毒等普法宣传六进活动,在重要节点、主题宣传月等,深入学校、各村、企业等地,设置流动普法摊位,提供免费法律咨询、派发宣传手册、赠送法治宣传小礼品。通过法治讲座、张贴海报、送法普法活动等多种形式广泛深入开展法治思想的社会宣传。今年以来,我乡共开展普法宣传相关活动3场次,派发宣传手册3000份,受教群众4000余人次。

3.发挥法治引领,优化营商环境。一是深入推进窗口服务向数字化、便利化、信息化提升,规范政务服务场所设立、窗口设置和业务办理,提升办事效率,合理配置政务服务资源,线上线下并行提供服务。全年公共服务中心线上线下累计受理各类行政审批和服务事项共105宗,办结105宗,办结率100%7个村党群服务中心办理事项共400宗,办结400宗,办结率100% 二是支持和保护市场主体,打造最优营商环境。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着力抓好社会治安管理,扎实做好重大活动安保工作,依法打击惩治各类违法犯罪活动,全力维护公平正义,为经济社会平稳保驾护航。

4.依法化解矛盾,促进平安稳定。一是持续深化线上小院家、线下说事室基层社会治理,进一步畅通人民群众诉求表达、利益协调、权益保障通道。健全矛盾一站式、多元化解决机制,努力做到小事不出院、大事不出村、难事不出乡,将矛盾化解在基层、消灭在萌芽状态。自线上‘小院家’运行以来,周溪乡通过随手拍、找院长等渠道第一时间解决群众反映的问题诉求200余件,依托服务模块发布普法知识等133条,通过光荣榜展播最美家庭、城口好人等14人次,发放群众积分2万余分,平台使用11万人次。二是做深做实信访稳定工作,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的原则,分解矛盾纠纷化解任务,严格执行责任追究制,对排查出的问题追根溯源、着实解决、及时化解。全年成功化解各类矛盾纠纷100余件,有效化解信访突出问题2件,实现了进京零上访、零非访、零滞留、零回流的四个零目标三是针对已化解的矛盾纠纷,定期开展回头看,随时掌握民情民意,及时关注矛盾化解后事态演变状况,防止死灰复燃现象发生,始终让重点人员在我们的视线之内、管控之中。

5.坚持民主决策,推进依法行政。着力推进科学民主决策。一是不断健全重大行政决策制度。党委、政府认真学习《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等法律法规,对重大行政决策事项,严格按照决策启动公共参与、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决策公布等程序规范执行。进一步完善会议程序,保障和推动重大行政决策依法作出,实施重大行政决策目录化管理,严格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二是全面构建法律顾问制度体系。不断强化顾问使用和管理,加强重大涉法事务审查,重视听取和吸纳专业的法律意见和建议,有效防范决策风险。进一步推动我全面建立法律顾问制度,确保我乡法律顾问制度落到实处。三是增强公众参与实效,切实保障人民群众对政府重大行政决策和重大事项的参与权和知情权,并注重听取有关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团体、基层组织、社会组织的意见。

6.健全法治体系,提升法治服务不断完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深化优化公共法律服务,完成1个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和7个村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室建设,搭建以实体、热线、平台为载体的公共法律服务平台,深入开展村居法律顾问工作,多举措开展好法治宣传教育、法律咨询、法律援助、矛盾调处等各项服务。全年开展公共法律服务事项20余项,涉及服务对象1000余人,开展专题法制讲座2场次,为村重大项目谈判、签订重要经济合同和其他重大决策提供法律意见8次,参与人民调解3宗。

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

乡党委始终将法治建设主体责任扛在肩上、抓在手上,落实到行动上。一是成立了由乡党委书记和乡长任组长的法治政府建设领导小组,乡党政领导班子成员任副组长,各科室负责人和各村支部书记为成员,带头学法、严格执法、坚决守法。二是将法治建设纳入周溪乡发展总体规划和年度工作计划,把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列入年度述职述法报告内容。明确各科室的任务要求和职责措施,三是强化考核评价和督促检查,召开专题会议进行安排部署,将法治政府建设与经济发展、乡村振兴、党风廉政建设等工作同安排、同部署、同考核,将考核结果纳入年度目标考核。

三、2023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

1.依法行政意识有待提升部分工作人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办事的思想有待进一步强化,存在重结果轻过程的现象,未能把依法办事理念根植于心,外化于行。

2.法治宣传形式有待创新在切实推进依法治村工作中,普法宣传形式相对单一,深入群众程度有限,需要更多开展立体化、互动式的法治宣传,推动法治思想深入人心。

四、下一步工作打算

1.强化法治思维,提升法治观念。落实乡党委理论中心学习组学习学法,把学习党章党纪和法律法规作为党委理论中心学习组学习和党政班子会议议题重要内容,并强化学习实效。积极谋划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着力提升领导干部法律意识、法治素养和依法行政能力。

2.严格执法程序,完善各项机制建立和全面落实行政执法公示、执法全过程记录和重大执法决定法治审核三项制度,建立健全信访工作责任制和具体信访事项的处理规则,强化社会监督,进一步完善群众投诉、举报违法行为制度和途径,依法处理好各类社会矛盾。

        3.创新普法方式,营造全民学法结合乡实际情况,因地制宜,探索切实可行、群众喜闻乐见的普法措施,紧扣线上+线下双管齐下的普法思路,创新普法工作理念、方式方法,充分利用网络、自媒体等新兴宣传载体,持续推动普法工作走深走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