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 | 城口县人民政府 部门街镇 登录 |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政务公开 >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 索引号 ] 1150022979804751X5/2023-00002 [ 发文字号 ] 周溪委文〔2023〕3号
[ 主题分类 ] 司法;法制;其他 [ 体裁分类 ] 其他
[ 发布机构 ] 城口县周溪乡人民政府
[ 成文日期 ] 2023-03-08 [ 发布日期 ] 2023-03-08

城口县周溪乡人民政府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2022年来,周溪乡在县委依法治县办的精心指导下,深入开展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根据《2022年全县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和〈重庆市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21-2025年)〉的工作方案目标,依法履行法定职责,规范行政行为,进一步加强法治政府建设,全面完成了2022年度法治建设各项工作任务

一、推进法治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强化组织领导,严格责任落实。一是周溪乡党委始终将法治建设主体责任扛在肩上、抓在手上,落实到行动上。成立了由党委书记和长任组长的双组长模式,乡党政领导班子成员任副组长,各科室负责人和各村支部书记为成员,形成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相关站所、各村配合抓的工作局面。二是及时明确年度工作目标任务。乡党委年初召开法治工作专题会议,将法治政府工作纳入目标管理考核和干部年度考核,确保了任务明确、责任到人。三是注重强化法治政府工作保障。乡法治政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设在综合治理办公室,明确了具体工作人员负责日常工作开展,有序推动法治政府工作。

(二)深入开展学法用法,努力提升全民法治意识和法治水平。一是率先垂范,做学法标兵。入脑入心,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法治政府建设重要指示精神,按照学懂、弄通、做实的要求,带头学法,规范用法。定期组织干部职工开展法律知识学习,教育引导广大领导干部不断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的能力。            

(三)加强社会综合治理,深入推进普法依法治理工作。一是大力构建大调解格局,落实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制度,健全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三调联动工作体系。二是大力提升网格化服务管理水平,构建县、乡、村、组四级网格体系,以小网格推动大治理。三是大力规范信访维稳工作秩序,建立健全党政一把手第一责任、分管领导直接责任、各部门领导一岗双责的信访维稳工作体系,明确职责、任务及分工。四是深入开展领导干部接访下访活动,畅通群众诉求渠道,引导群众依法依规表达诉求,推动信访维稳工作法治化、规范化、常态化。五是推进基层社会治理网格化服务管理。将深入优化周溪乡2+7+50的社会治理格局,推行群众说事、干部解题,通过村民说事——现场答事——乡贤议事——干部解事——问效结事——群众评事。最终达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乡,矛盾不上交

(四)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引导辖区群众知法、学法、守法。一是全面落实普法责任,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形成全社会共同参与法治建设的良好氛围。二是深入实施法律六进活动,抓好青少年、外出务工人员及边远山村农户宣传教育,努力消除普法盲区死角,实现法治宣传教育全覆盖。深入开展群众性普法文化活动,积极扩大法治文化阵地,引导群众尊法、学法、守法、用法。

(五)推行政府法律顾问制度,强化政府合同管理。一是完善政府法律顾问工作规则,推动律师顾问参与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复杂疑难应诉案件讨论常态化,保证法律顾问在制定重大政策、推进依法行政中发挥积极作用。二是加强政府合同管理,切实防范政府合同中的法律风险。

)坚持完善行政决策机制,着力推进科学民主决策。一是不断健全重大行政决策制度。党委政府认真学习《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等法律法规,对重大行政决策事项,严格按照决策启动公共参与、风险评估、集体讨论决定、决策公布等程序规范执行。二是增强公众参与实效,切实保障人民群众对政府重大行政决策和重大事项的参与权和知情权,并注重听取有关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团体、基层组织、社会组织的意见。

二、履行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

一是强化组织领导。成立我乡法治建设领导小组,完善法治工作相关制度。二是深入谋划部署。将法治建设纳入工作规划和年度工作计划,定期召开专题会议,及时研究解决法治建设中的各类问题,重大问题随时研究解决。三是严格工作考核。法治建设是年度绩效考核的重要内容,我乡充分发挥考核评价风向标指挥棒作用,调动全乡干部职工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动各项工作。四是深入推进法治宣传教育。把习近平法治思想列入党委理论中心组年度学习计划,将理论学习成果传达到基层党组织,覆盖辖区群众。

三、存在的不足

我乡推进建设法治政府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也存在一定不足和差距。一是法治工作点多面广,法治宣传教育工作做的还不够扎实,部分干部学法、用法、执法意识和能力还有待进一步提高。二是宣传力度还有待加强,少数群众法律意识淡薄。法制宣传教育工作主要通过社员会、标语等形式开展进行,但影响力仍不足,形式不够多样化、内容不够丰富。

四、2023年工作思路

一是强化领导,细化措施,抓好落实,确保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深入扎实推进。按照党委统揽全局的工作总要求,建立健全各项工作机制,更好地发挥桥梁纽带作用,为构建和谐社会创造良好的法治环境。二是完善政府内部监督,强化重点领域监督,强化对行政权力的制约和监督,提高全乡依法执政的能力水平。三是持续加大宣传力度,创新普法宣传教育的方式,组织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普法知识活动,广泛发动辖区内群众积极参与,提高群众对普法内容的知晓率。增强全乡群众自觉学法、守法、用法的法治观念意识,为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营造更加良好的氛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