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 | 城口县人民政府 部门街镇 登录 |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政务公开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履职依据 >政策文件

[ 索引号 ] /2022-12972 [ 发文字号 ] 周溪府发〔2022〕19号
[ 主题分类 ] 交通 [ 体裁分类 ] 其他公文
[ 发布机构 ] 城口县周溪乡人民政府
[ 成文日期 ] 2022-04-07 [ 发布日期 ] 2022-04-07

城口县周溪乡人民政府2022年农村公路养护管理计划

周溪府发〔202219

城口县周溪乡人民政府

2022年农村公路养护管理计划

为进一步加强和规范我乡农村公路养护管理工作,切实巩固农村公路建设成果,促进农村公路可持续健康发展,根据《城口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城口县公路养护管理实施办法〉的通知》(城府办发〔2021213号)、《城口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城口县全面实施农村公路路长制工作方案〉的通知》(城府办发〔2021214号)要求,结合实际,制定本计划。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四好农村路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新发展理念,以推动四好农村路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切实加强农村公路养护管理,努力实现有路必养、有路必管、管养到位、安全畅通的目标,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助推乡村振兴提供坚实的农村道路交通保障。

二、工作任务

全面加强全乡所辖行政区域内161.224公里农村公路(其中乡道8.774公里、村道152.45公里)的养护管理工作,巩固提升路况水平。编制乡道、村道管养计划并组织实施,对村道养护管理工作进行检查考核。配合县级有关部门开发实施公路管护公益性岗位,落实好路长制工作。指导村通过一事一议、企业、个人捐助等方式积极筹集养护资金,组织村民做好村道养护管理工作。加强管养乡道、村道的路产路权保护工作。全面完成农村公路管养工作检查考核目标任务

、工作目标

加强日常养护,保持路基、边坡稳定,路面、构造物完好,排水系统畅通,桥隧安全,路面整洁无杂物,绿化管护到位,逐步实现田路分家、路宅分家,打造畅安舒美的公路通行环境建立权责清晰、齐抓共管的农村公路养护管理体制机制,完善乡、村两级农村公路路长体系全面落实农村公路路长制工作农村公路列养率达到100%

、工作计划

(一)定期开展公路巡查。结合路长制巡查工作,严格执行公路巡查制度,每条路每周巡查频率不得少于1次,对特殊路段(如:临涯、临水、事故多发路段)、特殊时期(如:重大节假日、汛期、雨雪天气)加大巡查频率,做好巡查记录准确掌握路况信息及时发现并处理公路及其沿线损坏情况,确保群众出行安全。

(二)切实加强日常养护。农村公路日常养护可与日常巡查同步进行,以群众性养护为主,充分利用公益性岗位,聘任护路员,组织实施经常性养护,引导沿线受益群众按照一事一议的方式开展集中养护。抓好养护人员的技术培训和安全教育,提高养护队伍素质,严格按照《农村公路养护技术规范》要求,加强农村公路日常养护,及时修复病害,做到路面整洁、路基稳定、桥隧安全、排水畅通、设施完好。

(三)力抓好路政管理。积极开展路产路权维护,加强交通安全设施维护和管理工作,发现公路损坏影响安全畅通的,及时设置警示标志牌,杜绝发生擅自占用公路、破坏公路和公路附属设施违法行为。积极开展宣引导传,营造人人爱护公路保护公路维产维权的良好氛围。

(四)规范实施养护工程。农村公路养护工程包括预防养护工程、修复养护工程和应急养护工程。根据农村公路技术状况评定结果或计划安排积极组织实施农村公路养护工程,保持路况技术良好。公路技术状况评定为优、良的,可加强日常养护;评定为合格的,实施预防养护或修复养护;评定为次、差的,应实施修复养护。

(五)确保公路管养安全。重视并加强公路管养安全工作,签订安全生产责任书,对养护作业人员明确安全注意事项。建立立安全台账,落实安全措施,确保公路管养安全无事故。

五、监督检查

(一)强化问题整改。乡镇每月对所承担的乡、村道公路养护管理情况进行检查考核,发现问题及时通报,限期整改,并将发现问题作为次月检查考核工作重点,确保整改到位。

(二)强化资金监管。加强农村公路养护资金保障,健全财务管理制度,定期开展监督自查,做到专款专用,严禁占用挪用,确保养护经费合理、安全、有效使用

(三)强化信息报送。城口县公路养护管理实施办法《城口县农村公路养护管理考核细则》要求,向县交通主管部门按时上报信息报表,及时上报公路管重要情况

                             城口县周溪乡人民政府

                                   202247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