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 | 城口县人民政府 部门街镇 登录 |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工作情况

城口县周溪乡人民政府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的报告

日期:2021-02-24

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的报告


一、总体进展情况

2020年以来,周溪乡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按照《城口县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16-2020 年)》(城委办发〔2017〕56 号)、《中共城口县委关于加强法治和德治工作的实施意见》(城委发〔2018〕12 号)等的文件要求,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和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在依法履行政府职能、完善制度建设、推进行政决策、坚持文明执法、强化行政权力制约监督、化解社会矛盾、提高法治思维和行政能力、组织保障等方面认真抓好法治建设,为促进全乡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创造良好的法治环境和提供有力的法治保障。到目前,我乡在法治政府建设中严格依法履行职责,遵守各项工作纪律要求,未发生重大损失、重大安全事故和损害国家、公共和公民利益的行为。

二、主要工作和成效

1.依法履行行政职能,科学开展行政决策,积极推进全乡经济社会事业发展。今年,在法治政府建设中,我乡以服务政府、责任政府为主导,及时转变政府职能,加强行政履责,健全完善重大事项决策制度、会议制度等制度,在行使重大决策中及时做到征求党委意见,广泛听取意见,乡领导班子集体议事,及时强化了行政政策、项目活动的可行性、合理性、可控性,对可能引发重大问题的事项进行评估,使重大事项决策具有科学性,使得各项工作都取得了圆满成功。

2.依法开展行政执法,不断提升行政能力,促进我乡法治环境提升。全年,我乡将依法行政,提升行政能力作为加强机关工作建设的重要抓手,将法治培训学习,提升能力纳入全年工作计划,在全面提高干部工作水平中解决我乡工作中的实际问题,全力规范、提升我乡城镇管理秩序和管理水平。

3.加强机关干部培训,提升依法行政素质能力。今年结合普法学法考试,干部法治教育工作、执法人员法治培训、安全生产培训等,及时加强了我乡干部职工的法律意识,提升素质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为推进乡镇工作奠定了扎实的基础。

4.认真开展行政执法,有效规范、提升我乡城镇管理秩序和管理水平。一是我乡安监办积极履职,集中整治占道经营、乱停乱放等现象,维护集镇良好环境;二是安监部门加大执法力度,对安全隐患加强排查,重点对食品药品、烟花鞭炮等进行重点检查,整改;三是成立了乡应急队,提高了防火救灾能力,对重点单位和区域进行消防安全隐患排查和整治;四是认真开展查处“四风”和腐败问题专项整治工作,加强干部作风建设和廉洁警示教育,召开专项工作会议,进行专项工作约谈,对发现的问题予以立案查处和典型案例通报。

5.加强社会综合治理,深入推进普法依法治理工作。一是大力构建“大调解”格局,落实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制度,健全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三调联动”工作体系;二是大力提升“网格化”服务管理水平,构建县乡村组四级网格体系,以“小网格”推动“大治理”;三是大力构建公共法律服务体系,推进覆盖城乡居民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简化法律援助申请、受理和审批程序,方便基层群众就近及时获得法律援助,最大限度减轻当事人的维权成本;四是大力规范信访维稳工作秩序,建立健全党政“一把手”第一责任、分管领导直接责任、各部门领导“一岗双责”的信访维稳工作体系,明确职责、任务及分工。深入开展领导干部接访下访活动,畅通群众诉求渠道,引导群众依法依规表达诉求,推动信访维稳工作法治化、规范化、常态化。

6、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一是全面落实普法责任,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形成全社会共同参与法治建设的良好氛围。二是深入实施“法律七进”活动,抓好青少年、外出务工人员及边远山村、企业普法宣传教育,努力消除普法盲区死角,实现法治宣传教育全覆盖,引导群众遵法学法守法用法。三是着力营造依法治县的浓厚氛围,深入开展群众性普法文化活动,积极扩大法治文化阵地。

7.推行政府法律顾问制度,强化政府合同管理。一是完善政府法律顾问工作规则,推动律师顾问参与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复杂疑难应诉案件讨论常态化,保证法律顾问在制定重大政策、推进依法行政中发挥积极作用。二是加强政府合同管理,切实防范政府合同中的法律风险。

8.依法强化行政监督,加强行政组织保障,积极推进法治工作建设。我乡及时接受强化行政监督职责,规范服务窗口运行,做好政务公开工作,接受上级部门、人大机关、司法机关、社会群众等监督,依法正确行使机关职权,积极畅通民主监督渠道,办理人大建议和政协提案,明确党委书记为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纳入乡镇内部年度目标管理考核内容。积极将推进法治工作经费列入年度预算,全力做好依法行政保障。

三、存在问题和不足

我乡推进建设法治政府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也存在一定问题,主要表现在:一是在履行行政职能上,还有待进一步提升行政办事效率;二是行政决策机制及制度建设仍需进一步加强和完善;三是行政执法能力还有待进一步提高。主要原因是行政执法培训力度不够,执法人员缺少系统的行政法规培训,依法行政水平不高,对政策的把握能力不强,部份执法人员在行政执法过程中出现法律法规不熟、执法方式方法粗暴简单等问题。四是行政执法创新方式不够,主要是行政执法信息平台、信用档案建设、举报奖励制度等还建设不全;五是法治宣传工作有待完善,法律进机关、进企业、下基层等落实不够,需加大宣传力度,积极造法治氛围。

四、下一步工作目标和重点

一是突出村民自治,提升法治政府效果。通过进一步完善村规民约、加强民主决策等方式,充分发挥各村自治功能,切实提升村民自主管理能力,增强法律意识,形成齐抓共管、人人参与村管理和建设的良好氛围,有序推进基层民主法治建设。

二是强化协调联动,加强法制宣传教育。协调司法、公安等各方力量,开展更多群众更方便记忆的宣传活动,寓教于乐,加深记忆,激发兴趣,使群众自发投入学习中,甚至成为宣传者。不断增强广大党员干部和人民群众的法治意识,努力营造领导干部带头遵守法律,工作人员严格规范执法,广大群众解决问题用法的良好氛围。

三是狠抓专项活动,促进法治风气养成。紧紧围绕扫黑除恶、普法宣传等专项活动,积极构建良好社会风尚,切实提升群众的参与度,促进群众不断增强遵法守法的自觉性,努力构建自治、德治、法治相结合良好氛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