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 | 城口县人民政府 部门街镇 登录 |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政务公开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履职依据 >政策文件

[ 索引号 ] 11500229K34531040Y/2023-00010 [ 发文字号 ] 治平府发〔2023〕5号
[ 主题分类 ] 其他 [ 体裁分类 ] 其他
[ 发布机构 ] 城口县治平乡人民政府
[ 成文日期 ] 2023-03-06 [ 发布日期 ] 2023-03-09

城口县治平乡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城口县治平乡2023年文化旅游行业安全专项整治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治平府发〔20235

城口县治平乡人民政府

关于印发《治平乡2023文化旅游行业安全专治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村(社区)各文旅企业相关科室

现将《治平乡2023年文化旅游行业安全专项整治行动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抓好贯彻落实。


城口县治平乡人民政府  

20233月6日  


  

治平乡2023年文化旅游行业安全专

治行动实施方案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指示精神和李克强总理等领导同志批示要求,根据《关于印发岁末年初文化旅游行业安全专项整治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城文旅发〔202265号)文件精神,结合我乡文化旅游安全工作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弘扬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思想,落细安全生产十五条硬措施,针对文化旅游安全生产规律和特点,坚持标本兼治、防打结合、属地管理、突出重点的原则,持续整治文化和旅游市场突出问题,营造健康有序的文化和旅游市场环境,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组织机构

为确保专项整治行动有序开展,成立文化旅游行业安全专项整治行动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在文化服务中心,具体成员如下:

长:樊官勇   党委副书记、乡长

副组长:林兴侨   党委委员、宣传委员、统战委员

员:  文化服务中心负责人

  文化服务中心工作人员

  应急办负责人

应急办工作人员

应急办工作人员

、整治内容

(一)旅游节庆活动。旅游节庆活动的审批问题;安全保障制度制定和实施问题;严防拥挤踩踏等事故应急预案制定和应急演练问题。

(二)开展人员密集场所安全专项整治。严格执行大型群众性活动实行安全许可制度,落实大型群众性活动安全工作方案和安全责任制度,明确安检、医疗救护、灭火、应急疏散等安全措施,严格控制参与人数。开展影院、歌舞娱乐场所、体育场馆、公共文化场馆、网吧、文保单位等人员密集场所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制定实施人员密集场所人流管控疏导方案,严防人员拥挤、踩踏事故发生。对未经消防安全审查或审查不合格的场所,一律停止营业予以关闭,证照齐全但存在重大安全隐患的,要责令其立即停止营业并限期整改到位。按照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原则,各单位应根据本行业领域安全生产工作实际,采取切实可行的措施,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

、工作要求

(一)提高认识,增强做好文化旅游行业安全生产工作的紧迫感和责任感。村(社区)要深刻认识当前安全生产严峻形势,进一步增强紧迫感和责任感,坚决克服懈怠和麻痹侥幸心理,扎实推进专项整治行动,认真做好文化旅游行业安全生产各项工作。

(二)严格执法,严厉打击各类违法违规行为。要对事故易发多发的点位及风险较高、隐患多的企业,采取明察暗访、突击检查等方式,加大执法力度,对存在严重违法违规行为和重大安全隐患法人企业要严格落实停产整顿、上限处罚、关闭取缔和严厉追责四个一律措施。

(三)加强预警,认真做好应急处置工作。村(社区)要进一步健全完善安全预警和应急协调联动机制,及时发布预警信息,督促指导企业有效防范应对要认真做好应急救援物资、装备、器材的储备,开展有针对性的应急演练。

(四)强化宣传,充分发挥社会和舆论监督作用。村(社区)要通过微信公众号、村村通大喇叭、短信、微博等媒体,采取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广泛宣传安全专项整治行动安全知识。要大力宣传冬春两季安全用电、用气、用火以及安全乘车、乘船和其他道路交通安全知识,提升人民群众安全意识。要及时向社会曝光典型安全生产违法违规行为和重大安全隐患,充分发挥社会和舆论监督作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