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 | 城口县人民政府 部门街镇 登录 |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政务公开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履职依据 >政策文件

[ 索引号 ] 11500229K34531040Y/2022-00012 [ 发文字号 ] 治平府发〔2022〕7号
[ 主题分类 ] 农业、林业、水利 [ 体裁分类 ] 其他
[ 发布机构 ] 城口县治平乡人民政府
[ 成文日期 ] 2022-04-11 [ 发布日期 ] 2022-04-11

城口县治平乡人民政府 关于印发《治平乡2022年森林防火隐患排查方案》的通知

治平府发〔20227

城口县治平乡人民政府

关于治平乡2022年森林防火隐患排查方案的通知

各村(社区)、乡属各单位:

现将《治平乡2022年森林防火隐患排查方案》印发给你们,请遵照执行

城口县治平乡人民政府  

2022411    


治平乡2022年森林防火隐患排查方案

为进一步加强全乡森林防火工作,提高森林火灾防控能力,最大限度减少火灾的发生,确保森林资源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根据县森林防火指挥部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整治工作的安排部署,结合我乡实际情况,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持安全发展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从讲政治、保稳定、促发展的大局出发,以《森林法》《森林防火条例》以及国家安全生产等有关法律法规为依据,最大限度地减少森林火灾等安全事故的发生,确保森林资源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为全乡营造和谐稳定发展环境。

二、工作目标

认真贯彻落实市、县森林防火工作的会议精神,以《森林防火条例》为依据,按照预防为主、积极消灭的防火方针,坚持以人为本、综合治理、分级负责、属地管理标本兼治,重在治本的工作原则,全面排查和分类整治,摸清底数,梳理问题,登记建档,认真解决森林防火工作存在的薄弱环节,提高对森林火灾快速反应和处置能力,有效减少森林火灾隐患和火灾发生,坚决杜绝发生重特大森林火灾和重大人员伤亡事故的发生,确保全乡林业事业又好又快发展。

  三、组织机构

为了确保全乡林业安全生产隐患大排查按步骤、有计划的进行,成立以乡长为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乡农业服务中心、各村(社区)支部书记为成员的森林火灾隐患排查整治工作专项工作组工作组下设办公室在乡农服中心,主要负责全乡排查整治工作的部署、组织、协调,对各村进行督导、抽查、验收、通报、及时将全乡排查整治情况上报县防火办。

四、工作步骤

(一)动员阶段(202248-2022410日)

乡召开全体干部、各村、乡直各单位负责人森林防火排查动员大会。

(二)排查阶段2022411-2022417日)

按照排查要求,突出重点,全面排查,摸清底数,梳理问题,并将排查出的各类火灾隐患,登记造册,(社区)与监护人签订的责任书上报乡人民政府。

(三)整改阶段2022418-2022424日)

针对排查出的问题,及时消除火灾隐患,圆满完成五清活动,规范防火制度,完善防火档案,确保防火安全。

(四)总结阶段20224252022430日)

乡政府组织检查验收各村防火隐患排查工作,认真查漏补缺,排查不彻底的村进行再整改,确保火灾隐患全部消除。

五、排查重点

(一)排查范围。各村委会林区公路干线两侧地块、人行道路周边地块,林缘内施工的各类厂矿企业,以及一切违法野外用火行为。

  (二)建立制度,明确防火责任人村委会与痴、呆、傻、精神病人及老年人、儿童监护人签订责任书,检查监护人作用发挥情况。

(三)深入开展防火宣传。利用社员会、走访、院坝会等多样形式进行宣传,做到防火人人皆知。

六、工作要求

(一)落实责任,取得实效。各村(社区)要高度重视,迅速做出工作安排,及时开展安全生产自查,真正形成全面负责的责任体系。各村(社区)支部书记要亲自抓,认真抓好每个环节,一定要把工作做深、做细、不留盲区,不留死角,确保工作落到实处,取得成效。

(二)突出重点,狠抓落实。各村(社区)要按照乡政府总体要求,结合本村(社区)实际,突出工作重点,建立隐患跟踪治理和逐项整改销号制度。

(三)强化宣传,广泛发动。要充分利用各种宣传手段,加大宣传力度。要充分依靠群众和发动广大职工群众参与监督管理,建立监督和激励机制,加大监督力度。

(四)密切配合,形成合力。次活动范围广、任务重、要求高,各村(社区)既要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又要密切配合、工作联动。同时,要积极争取有关部门的支持,形成合力。各村(社区)责成专人负责隐患排查和建档,及时上报排查的表格材料。

(五)加大巡查力度。严厉打击一切野外火行为,严格执行责任追究制度,对防火工作不重视,排查整改不认真落实,野外火源管控不力,致使野外用火现象频发的村给予通报批评,严肃追究责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