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 | 城口县人民政府 部门街镇 登录 |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工作情况

治平:人大代表“亮身份”“践承诺”“办实事”

日期:2022-05-11

近日,治平乡人大在辖区内开展了人大代表挂牌活动,为全乡52名县、乡人大代表在家门口挂上了统一制作的人大代表标识牌,通过亮身份”“践承诺”“办实事,进一步密切人大代表同群众的联系,提高代表依法履职的能力,激发广大代表履职的积极性。

亮身份接受群众监督

看到门前的标识牌,心底就油然而生出一股使命感和责任感,岩湾村人大代表于光露笑着说道。作为一名新当选的人大代表,她坦言开始也有无所适从的时候,但是通过主动了解学习人大代表职能职责,与前辈交流经验等方式,让她逐步认识并投入到了这个新角色中。除了接待群众跟进群众意见履行代表本职工作外,平时更加严格要求自己,加强自身的素质提升,提高业务水平,加强法律法规及惠民政策的学习理解,结合本片区的实际,做好群众与政府的沟通纽带。治平乡选择用这种直观透明的方式让群众知道谁是代表、代表在哪里、代表能干什么、代表干得怎么样,进一步增强人大代表的责任和服务意识,在探索破解农村代表履职和服务意识不到位等问题上做了新的尝试。

践承诺争做群众表率

据治平乡人大主席王明学介绍,给辖区的人大代表制作标识牌,目的就是要向群众亮明身份,时刻谨记自己的承诺,让群众感受到代表就在身边,要让代表们时刻牢记身份,增强荣誉感和服务意识,人大代表身份出来,关键时刻出来,先锋形象起来,才能更好地发挥示范带头作用,切实为人民群众服务。

办实事解决群众困难

代表亮身份后,人大代表们履职热情有了明显提升,群众向代表反映意见建议的渠道更加通畅,代表们切实担负起联系选民、接待选民、听取民声、反映民情的职能职责,搭建起了人大代表与群众之间的连心桥,打通了为民履职尽责的最后一公里。目前,治平乡共成立了1人大代表之家5人大代表联系站52名代表分别成为52联络点,为民呼、代民言、解民难。在经济发展、生态环保、民生实事等工作中彰显责任担当,今年已开展民生专题视察调研1次,志愿服务10余次,推动一批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的解决。近日,治平乡人大在辖区内开展了人大代表挂牌活动,为全乡52名县、乡人大代表在家门口挂上了统一制作的人大代表标识牌,通过亮身份”“践承诺”“办实事,进一步密切人大代表同群众的联系,提高代表依法履职的能力,激发广大代表履职的积极性。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