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 | 城口县人民政府 部门街镇 登录 |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政务公开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履职依据 >政策文件

[ 索引号 ] 11500229768897513R/2022-00045 [ 发文字号 ] 左岚府发〔2022〕43号
[ 主题分类 ] 城乡建设、环境保护 [ 体裁分类 ] 其他
[ 发布机构 ] 城口县左岚乡人民政府
[ 成文日期 ] 2022-08-29 [ 发布日期 ] 2022-09-10

左岚乡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城口县农村户厕问题摸排整改后续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左岚乡人民政府

关于印发《城口县农村户厕问题摸排整改后续

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村、各驻村工作队、机关各站所室: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农村厕所革命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落实全国深入推进农村户厕问题摸排整改“回头看”视频会议工作部署和全市农村户厕问题摸排整改后续工作会议要求。现将《左岚乡农村户厕问题摸排整改后续工作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抓好贯彻落实。

左岚乡人民政府

2022829

左岚乡农村户厕问题摸排整改后续工作

实施方案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农村厕所革命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落实全国深入推进农村户厕问题摸排整改“回头看”视频会议工作部署和全县农村户厕问题摸排整改后续工作会议要求,扎实推进农村户厕摸排整改工作,确保全乡农村户厕问题摸排精准、整改问题有力有序,特制定本方案。

一、总体原则

实事求是、精准摸排;全面覆盖、不漏一户;现场录入、数据准确;建立台账、销号管理;分类整改、确保质量。

二、工作重点

再次对全乡农村户厕问题进行拉网式排查,对农村户厕摸底调查数据和2013年以来享受财政补助的农村户厕问题摸排数据进行实地核对、修正,并录入重庆市防止返贫大数据监测平台信息系统

三、工作步骤与时间安排

(一)安排部署(822日至829日)。乡村振兴办结合县级方案制定印发《左岚乡农村户厕问题摸排整改后续工作实施方案》,组织再动员、再安排、再部署。适时召开培训会,对厕所革命政策、信息系统操作、农村户厕摸排和户厕问题口径等进行培训解读。

(二)村级实施(830日至1014日)。乡级成立农村户厕问题摸排整改后续工作推进领导小组,实行联系村领导分片包干负责制,抽调机关相关科室、各村相关人员组建入户调查组(每组不少于2人)、答疑组、复核督导组等小组,以行政村为单位,逐户逐厕进行拉网式排查核对和信息录入。

(三)县级核查(1015日至1022日)。县级工作专班将全程跟踪指导、解惑答疑、纠正问题、抽查复核。根据各村的摸排情况,通过对照改厕台账、政策文件、资金奖补情况以及去年以来排查数据等,及时组织力量对各级财政支持改造的卫生厕所存在的问题进行复核。

(四)接受市级抽查。根据户厕摸排整改进度,接受市级适时开展抽查督导工作。

(五)问题整改(立行立改与计划整改相结合)。在排查中对发现存在问题的厕所,要根据不同类型的问题,确定不同的整改措施,实行销号管理。对存在小毛病但不影响使用的,要在排查中立行立改,做到排查一个整改一个、完成一个、销号一个;因施工不到位、产品质量不过关、技术模式不适宜等导致不能使用的问题厕所,要制定整改计表,并向农户发放整改告知单,及时录入台账系统,按计划时序逐步改造。

四、相关要求

(一)强化组织保障。此项工作由领导小组总牵头、各联系村领导为第一责任人的责任落实机制,领导小组要做好组织动员、部署推动、进度安排、任务落地、资源调配等各项工作,要保证摸排工作精准到位,适时通报工作进展情况。

(二)强化实施督促。发挥好村干部的主观能动性,联系村领导要及时督促指导,务必做到逐户逐厕走到位、看到位、问题识别到位、整改计划到位。领导小组要加大对各村问题摸排整改的核查力度,扩大核查覆盖面。

(三)强化数据质量。重点查看基础台账是否健全、问题记录是否清晰、整改任务是否明确。要自下而上、再次排查,完善改厕台账和问题厕所台账,做到清仓见底、底清数明。要把准口径、统一标准,进一步明晰卫生厕所标准,拿准指标要求,问题认定上下口径一致。要多方比对、相互印证,将乡级自查、县级复核、市级抽查情况进行比对,将台账底数与实地调研情况进行比对,多方数据相互印证、上下一致,确保数据真实准确可靠。要查缺补漏、纠正偏差,根据再次拉网式排查情况,查找和纠正台账不全不细不实不准问题,该补充的补充,该修正的修正,该完善的完善。

(四)强化问题整改。对尚未完成整改的问题厕所,短期内能够立行立改的要抓紧整改;短期内难以解决、需要纳入“十四五”规划持续整改的问题厕所,要拿出科学合理的路线图、任务书和时间表。原则上,2017年(含)前财政支持修建的问题户厕,统一纳入全市改厕计划逐年整改;2018年后财政支持修建的问题户厕,自筹资金逐年整改。对问题厕所实行销号管理,逐一整改、对账销号,确保所有问题全部按期整改到位。

(五)强化考核力度。领导小组将加强对各村的督促指导,加大对问题摸底工作的指导力度,并根据问题摸排台账,适时组织开展暗访、抽查等。对发现问题摸排不精准,层层瞒报、漏报,甚至弄虚作假、搞办公室摸排的,追究相关责任人责任,同时纳入乡村振兴实绩考核。

(六)强化宣传引导。结合农村爱国卫生运动,通过多种形式,有效做好改厕政策解读、文明生活习惯、卫生厕所日常管护、无害化卫生厕所使用知识、传染病防控知识等宣传教育工作。对改厕农户加大修建、使用、维护指导,让农户掌握科学的建设、使用和维护方法,确保“用得好、用得久”。

附件:1.左岚乡农村户厕问题摸排整改后续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名单

2.农村户厕革命政策解读

3.改建厕所后续管理要点


附件1

左岚乡农村户厕问题摸排整改后续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名单

组  长:黄佐云  左岚乡乡长         左岸村联系村领导

副组长:周家福  左岚乡副乡长       齐心村联系村领导

成  员:廖圆圆  左岚乡纪委书记     幸福村联系村领导

            胡广轩  左岚乡人大主席     大坝村联系村领导

            林英茂  左岚乡副书记       东风村联系村领导

            奚政令  左岚乡组织委员     胜利村联系村领导

主要职责: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在乡村振兴办,分管领导周家福任办公室主任,乡村振兴办、农服中心全体工作人员为成员,对全乡厕所革命政策、信息系统操作、农村户厕摸排和户厕问题口径等进行培训,指导各村农村户厕问题摸排整改后续工作推进。同时领导小组下设调查组、答疑组、复核督导组,调查组由各驻村负责人、驻村工作队和村干部按照2人一组成立,答疑组成员为:周家福、庞鹏、桂成爽、余其新,复核督导组由各联系村领导和纪委书记共同组成。


附件2

农村厕所革命政策解读

一、厕所革命总原则、总要求

稳:充分尊重群众意愿,愿改则改、能改则改。

实:数量服从质量、进度服从实效,求好不求快。

二、补助对象

原则上重点改造旱厕、畜圈厕所等未改造户,2018年(含)以后享受财政奖补改厕农户(包含享受危房改造、易地搬迁)不纳入2022年改造计划。

三、补助标准

“先建后补、以奖代补”的方式,对当年完成改厕任务并通过验收的农户,每户奖补金额各区县结合实际确定。

四、建设标准

(一)厕屋标准。

1)厕屋净面积不应小于1.2㎡,独立式厕屋净高不小于2.0m

2)厕屋应有门、照明、通风及防蚊蝇等设施。

3)独立式厕屋地面应高于室外地面10cm以上。

(二)卫生洁具标准。

1)坐便器或蹲便器应合理选用,冲水量和水压应满足冲便要求,宜采用微水冲等节水型便器。

2)陶瓷类卫生器具的材质要求应符合GB/T6952的规定,非陶瓷类卫生器具的材质要求应符合JC/T2116的规定。

3)便器排便孔或化粪池进粪管末端应采取防臭措施。

4)寒冷和严寒地区独立式厕屋的卫生洁具和排水管应采取防冻措施,应选用直排式便器,便器不应附带存水弯。

(三)三格式化粪池基本结构。

1)确定容积、深度:第一池、第二池、第三池容积比宜为2:1:3。三格化粪池容积应根据使用人数、冲水量、粪便发酵腐熟的时间以及沉卵灭菌的要求来决定。粪便发酵腐熟时间及病原体死亡时间按30天计算,其中在第一池需停留20天,第二池停留10天,第三池容积至少是二池之和。三格池的深度相同,不应小于120cm

2)进粪管:应内壁光滑,内径不小于10cm,应避免拐弯,减少管道长度。进粪管铺设坡度不宜小于20%,水平距离不宜超过3m,应和便器排便孔密封紧固连接;水平距离大于3m时,应适当增加铺设坡度。

3)过粪管:采用管材内壁应光滑,内径不小于10cm,设置成“I”或倒“L”型。第一池至第二池的过粪管入口距池底高度应为有效容积高度的1/3,过粪管上沿距池顶不宜小于10cm,第二池至第三池的过粪管入口距池底高度应为有效容积高度的1/2,过粪管上沿距池顶不宜小于10cm。两个过粪管应交错安装。

4)排气管:应在第一池安装排气管,管径不小于10cm,靠墙固定安装,应高于厕屋50cm或以上,在其他隐蔽位置时,要高于地面不小于2m,加防雨(防蝇、防风)帽。

5)清渣口和清粪口:直径不小于20cm,第三池清粪口可根据清掏方式适当扩大。清渣口和清粪口应高出地面至少10cm,化粪池顶部有覆土时应加装井筒。清渣口和清粪口应加盖,清渣口和清粪口大于25cm时,口盖应有锁闭或防坠装置。

五、施工要求

1.便器下口中心距后墙不小于30cm、距边墙不小于40cm

2.基坑开挖后,坑底垫层混凝土强度等级不应低于C10,厚度不应小于10cm,砂石垫层不应小于15cm

3.池壁应采用强度等级不小于MU10级的标准砖或等强度的代用砖,应采用不低于M10的水泥砂浆砌筑,池壁内外表面应抹防水砂浆,厚度不应小于2cm

4.基坑回填前,应进行整池、格池间密封性能抽样检查;化粪池安装完成后,应冲水检验冲便效果及便池、管道、三格化粪池的连接密封性能。

六、验收流程

1.农户完成自验收后,施工单位或村(社)向乡政府提交验收申请表申请验收。

2.申请表通过审核后,乡政府组织验收小组进行逐户验收。

3.验收小组参照验收标准的内容实施验收,并给出验收结论。


附件3

改建厕所后续管理要点

一、基本要求

1.坚持农户自建、自用、自管原则,全面引导农户养成主动维护户厕优良习惯。

2.其他生活污水及雨雪水不应直接排入化粪池

二、使用要求:

(一)清洗设施。

1.在满足清洁卫生的前提下,用户应节约用水,鼓励循环利用,不具备自动水冲条件的用户,可采用人工冲洗、清洁刷等节水环保的方式清洁便器。

2.寒冷地区入冬前外露的涉水管道、贮水设施、盛水容器等应采取防冻保温措施。

(二)化粪池。

1.化粪池投入运行前,应向第一池注水至浸没第一池过粪管口。

2.化粪池使用过程中,盖板应保持密闭。

3.新鲜粪污不应进入化粪池第二池、第三池。

4.化粪池第三池粪污应每月检查一次,防止粪污满溢,并适时清掏。

5.化粪池第一池、第二池的粪皮、粪渣应每半年检查一次,不应影响进粪管和过粪管的畅通,应适时清掏。

6.化粪池排气管原则上应每年检查一次并保持通畅。

7.化粪池区域应保持空气流通,上方不应堆压重物或停放车辆,不应吸烟、放鞭炮或使用明火,宜设置围栏,应有禁压、禁火标志。

(三)粪污管理。

1.化粪池宜由专业人员清掏,用户可自行清掏第三池粪污。

2.清掏全过程应禁止烟火。

3.清掏人员应佩戴个人卫生防护用品。

4.清掏前,应检查抽粪车和抽粪管道,避免粪污泄漏;应在化粪池周边就近放置醒目警示标志,提醒行人、车辆安全避让;化粪池应充分通风,不应进入化粪池内作业。

5.清掏时,应选用适当工具,避免损坏化粪池结构;第一池、第二池、第三池粪污不应互混清掏,不应取用第一池、第二池的粪污施肥。

6.清掏后,应及时将盖板复位,并冲洗作业场地和清掏工具,确保清掏口周边环境干净整洁,不应造成环境污染。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