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 | 城口县人民政府 部门街镇 登录 |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政务公开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履职依据 >政策文件

[ 索引号 ] 11500229768897513R/2021-00022 [ 发文字号 ] 左岚府发〔2021〕5号
[ 主题分类 ] 交通 [ 体裁分类 ] 其他公文
[ 发布机构 ] 城口县左岚乡人民政府
[ 成文日期 ] 2021-01-25 [ 发布日期 ] 2021-02-01

左岚乡人民政府关于印发《2021年左岚乡春运工作方案》的通知


各村委会、乡属各单位:

经我乡党委政府研究决定,现将《2021年左岚乡春运工作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组织实施。


2021年左岚乡春运工作方案


2021年春运从128日开始3 8日结束,共计40日, 为统筹做好2021年春运交通安全管理工作,有效防控致人死亡交通事故,防范一般道路交通事故,确保不发生较大道路交通事故。现结合我乡实际,特制定本工作方案。

一、工作目标

为了确保全乡交通运输畅通、旅客出行安全、外出务工人员流动有序、物资运送及时,围绕2021年春运工作“一杜绝、两下降”(杜绝较大道路交通事故,全县道路交通事故总量、事故数量同比下降)的工作目标,加强管理,全力以赴打造和谐春运,确保人流、车流集散有序,使广大人民群众过上一个平安、祥和、欢乐的春节。

二、组织领导

为做好春运工作,我乡成立了乡长杨永国同志任组长、分管安全副乡长李良明同志任副组长,下辖各村民委员会、党政办、路长办、应急办为成员单位的左岚乡春运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全乡春运工作。

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乡应急办,主要职责是:负责全乡春运期间客货运输的综合协调,会同有关部门制定春运工作方案,掌握春运动态,督促检查春运各项措施的落实,及时协调本乡春运中出现的重大问题和突发事件。

各村各单位要根据工作需要,明确分工,落实责任,形成各司其职、相互支持、协调配合、齐抓共管的工作机制,及时协调处理各种突发事件和问题,切实把各项准备工作落到实处。

三、实施步骤

第一阶段:2021128日前为动员准备阶段。有关科室、各村应根据本工作方案,结合本村、本行业实际,在科学预测的基础上,制定具体的春运工作方案和应急预案。

第二阶段:2021128日—2021210日为组织实施阶段。有关科室、各村按照方案精心部署、密切配合、各司其责,全面抓好工作落实,积极应对节前集中返程和物资运输高峰。

第三阶段:2021211日—2021217日为专项整治阶段。有关科室、各村强化节日自驾出行、中短途旅游、走亲访友的出行交通管理,抓好农村交通安全,集中开展酒驾醉驾等重点违法整治。

第四阶段:2021218日—202138日为节后返程阶段。有关科室、各村坚持措施不变、力度不减、防控不降,持续做好节后返程阶段各项交通管理工作,确保春运圆满收官。

四、职责分工

左岚乡路长办负责落实对乡辖区内县乡公路、桥梁、隧道的检查、维修,消除安全隐患。左岚乡应急办负责在危险路段,设置醒目的警示标志,采取必要的安全管理措施。同时,加强对公路的巡查,备足防滑砂及化雪用盐,及时发现并解决问题,确保公路畅通。加强道路交通安全监管,严厉打击无牌无证、假牌假证的车辆,查处非法改装车、农用车及其他不符合安全标准参与营运的车辆,从严从重处罚客车超载等行为。集中力量加强对重点路段交通疏导,维护正常的交通秩序,防止交通拥堵现象的发生。

党政办要做好信息的收集、上报等工作,加强与上级单位的交流与沟通。要做好春运前及春运期间的相关宣传工作。

辖区内各学校要加强学生安全教育,特别是要针对赴外地同父母异地过节留守儿童人群,妥善做好学生寒假外出返校工作。

五、工作要求

(一)加大宣传力度,营造良好氛围。要充分利用宣传栏、宣传标语、院坝会、微信群、专项宣传车等宣传载体,有针对性的开展多种形式的宣传报道活动,播放提醒广大民众不要乘坐非法营运车辆的公益广告。充分发挥舆论宣传的正确导向作用,突出正面宣传,大力宣传春运中涌现出来的好人好事、典型事迹,争取社会各界对春运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同时,对不正之风坚决曝光批评。

(二)加强协调配合,形成工作合力。乡应急办要认真履行春运职责,负责全乡春运工作的综合协调,推动全乡春运工作有序进行。乡春运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要抓好各种运输方式之间的协调工作,处理好特殊情况下的紧急疏运,确保旅客平安回家、顺利返岗。

    (三)规范工作制度,确保信息畅通。一是加强春运值班制度。春运期间,乡春运工作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要实行24小时专人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遇重大突发事件和特殊情况,在及时处理报告。二是加强信息上报制度。春运期间,各部门、各村要明确分管领导和专人负责相关信息的收集、分析、传递工作,春运结束后,各部门单位和各村要对春运工作进行认真总结,并将总结情况报送乡春运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