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 | 城口县人民政府 部门街镇 登录 |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政务公开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履职依据 >政策文件

[ 索引号 ] 11500229733941107R/2022-00031 [ 发文字号 ] 沿河府发〔2022〕4号
[ 主题分类 ] 其他 [ 体裁分类 ] 其他
[ 发布机构 ] 城口县沿河乡人民政府
[ 成文日期 ] 2022-02-27 [ 发布日期 ] 2022-03-16

城口县沿河乡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沿河乡“路长制”管理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城口县沿河乡人民政府

关于印发《沿河乡“路长制”管理工作

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村、各科室站所、乡属相关单位:

《沿河乡路长制管理工作实施方案》经乡党委、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城口县沿河乡人民政府

2022227



沿河乡“路长制”管理工作实施方案

为加强我乡农村公路管理养护工作,加大农村公路的组织、协调和管理力度,完善农村公路管理养护工作机制,加快补齐农村公路管养短板,持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按照《城口县全面实施农村公路“路长制”工作方案》城府办发〔2021214号文件精神,经乡党委、政府研究,现结合我乡实际,制订本实施方案。

一、工作目标

2022年底,全乡农村公路路长制全面建立,基本建立权责清晰、齐抓共管的农村公路管理养护体制机制,农村公路治理能力明显提高,治理体系初步形成,农村公路列养率达到 100%,年均养护工程比例不低于 5%,中等及以上农村公路占比不低于75%。到 2035 年底,全面建成体系完备、运转高效的农村公路管理养护体制机制,基本实现城乡公路交通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建立全寿命周期养护体系和资金保障体系,路况水平和路域环境根本性好转,农村公路治理能力全面提高,治理体系全面完善,四好农村路高质量发展格局基本形成。   

二、组织体系

路长是集养护管理、路政管理和安全监管于一身的管理责任主体,路长制” 按属地管理原则,实行一路一长。乡村道路总路长由乡党委、政府负责人担任,为责任路段(区域)首要责任人,统筹落实辖区内乡村公路的日常养护、项目管理及资金筹措;乡村道分路长由联村领导担任,为联村村域路长制工作的直接责任人,负责督促村级路长完成县乡两级路长交办的任务。村级总路长由行政村支部书记担任,为责任路段具体责任人,具体抓落实,各村根据乡村公路管理特点,落实每条乡村道路线路上的养护人员,落实管养工作责任,实现乡村公路管养全覆盖。乡财政所做资金的管理及发放工作,党政办做好日常的宣传、引导工作,平安建设办做好日常的监督管理、巡查检查工作。

(一)乡级总路长主要职责

1.建立农村公路管理机构,配备路政协管员(原则上由农技员兼任),落实养护与管理资金。

    2.组织实施乡道、村道公路日常养护与管理,并负责乡道、村道安全工作及大中修、水毁、危桥等养护工程。

    3.积极配合县公路管理局做好县道的养护管理及大中修和水毁等自然灾害修复工程的政策处理与协调工作。

    4.负责乡村道路管理和路产保护工作。协助县公路管理局做好乡道及以上公路路政管理工作。

    5.每月公路巡查检查不少于1

    6.做好农村公路爱路护路宣传工作,积极开展农村文明公路创建工作。

(二)乡级分路长主要职责

1.每月开展不少于二次的巡查督导,发现问题,上报解决。

2.开展道路交通安全法和公路法律、法规的宣传教育。

3.督促村级路长开展道路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工作。

4.督促村级路长开展道路环境整治工作。

5.落实乡级总路长安排的工作。

(三)村级路长主要职责

1.负责组织本村乡村道路的日常养护与管理及常态化巡查检查,每周巡查不少于1次。

2.筹措日常养护与管理资金。

3.制定村民护路公约。

4.积极配合乡政府做好乡村道路大中修和水毁等自然灾害修复工程的政策处理与协调工作。

5.配合乡政府做好村道及以上公路路政管理工作。

三、措施要求

(一)加强领导,建立机构。组建乡村公路“路长制”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实施方案,落实县级路长安排的各项工作任务,统筹、协调,督促、指导全乡的乡村公路“路长制”工作。

(二)分工负责,协同推进。路长制工作领导小组,负责与县交通局的业务联系,指导村级路长制的实施,做好农村乡村公路的日常养护管理、乡村公路的维修、水毁道路修复,安全隐患的排查报送及整治,依法制止超限运输对乡村公路的破坏行为,维护乡道和村道公路路产路权,维持良好的运输秩序,同时落实配套资金工作。

(三)公开公示,健全机制。将实行路长制的线路和路长等内容向社会公示,并在“样板路”的起点位置设置统一的路长公示牌,公示牌内容包含路长姓名、责任路段、具体职责、监督电话等,方便社会各界监督。

(四)加强考核,落实资金。一是落实乡村公路日常养护配套资金。按《城口县农村公路养护与管理办法》的规定,结合本乡的实际情况,加强农村道路安全的监督管理,对各行政村的路长制情况实施考核,兑现奖惩措施,实现人员到位、资金到位、考核到位,上级补助资金及时补助到各行政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