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 | 城口县人民政府 部门街镇 登录 |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工作情况

城口县沿河乡人民政府 关于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的报告

日期:2021-03-16

城口县沿河乡人民政府

关于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的报告

2020年,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依法治县办的正确指导下,沿河乡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按照《重庆市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和《城口县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16—2020年)》的要求,加快建设法治政府,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良好的法治环境。现将相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情况

(一)强化主体责任落实。认真贯彻落实各级有关法治政府建设的决策部署和工作要求,全力推动依法行政、行政执法、普法宣传等工作。严格执行《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定期召开领导小组会议及时研究解决法治政府建设有关问题。制定《2020年普法工作计划》,明确了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目标任务。谁执法谁普法的普法责任制为总抓手,采取有力措施抓好工作落实。通过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职工大会集体学习开展法律知识学习12场次,邀请专家举办《宪法》、《民法典》专题知识讲座4次,干部年度法治理论知识参考率和合格率均达100%

(二)加强政务信息公开。将政务信息公开作为推进依法行政、加快建设法治政府的重要手段。坚持做好“两公开”,健全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审查机制,保障公众依法行使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设立政府信息公开受理点,配备专职工作人员负责信息公开工作,定期公开政务信息,明确申请公开的受理标准,规范申请公开的办理流程,全年在政府网站公开各类信息358余条。

(三)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扎实推进严格执法。持续深入推进行政执法“三项制度”,严格行政执法。沿河乡现有委托行政执法人员4名,均为正式干部,由上级部门统一培训持证上岗。全乡各行政执法部门严格按照法定权限和程序行使行政权力,加大对违法建设、安全生产、道路交通、环境保护等重点领域行政执法力度。通过“以案四说”警示教育大会组织全乡干部职工、村社干部共76人学习法律知识并参加考试,考试合格率达100%

(四)健全法律服务体系。全力推进法律顾问制度,满足农村法律需求。沿河乡与城口县律工委签订了法律服务协议书,成立了由4名执业律师组成的法律顾问团,使老百姓零距离享受到优质便捷的法律服务。依托“一村一律师”实现法律进农村常态化工作,2020年邀请律师为村两委干部、党员、群众开展以案释法讲座、法律咨询等共100余次,切实增强干部群众的民主法治观念,零距离服务农村经济发展,满足群众日益增长的法律需求。

(五)加强普法知识宣传。充分利用“三月普法月”、“3.15”消费者权益日、“6.26”国际戒毒日、“12.4”宪法日等重要时段通过社员会、院坝会、微信群、党员大会等宣传《民法典》、《防诈骗知识》、《宪法》、《疫情防控知识》,悬挂宣传标语48副,发放宣传单3000余份,切实增强全乡群众法治观念。

(六)推进“三治协同”,做实“院落制”管理。根据村民自然聚居趋势,以“党建扎桩、德治塑魂、院落织网”的思路,在红岩村创新推行“院落制”基层治理方式,推动实现群众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提升,在“院落制”管理过程中实行“三坚持、三解决”。一是坚持有事多商量,解决“干不干”的问题。二是坚持遇事多商量,解决“怎么干”的问题。三是坚持做事多商量,解决“干出成效”的问题。有效解决了在干事创业过程中土地协调难,矛盾纠纷解决难的问题。沿河乡“推行院落自治 共建幸福家园”,被市民政局评为重庆市城乡社区治理创新优秀案例。

(七)妥善化解矛盾纠纷。加强对群体性、突发性及可能引发矛盾纠纷事件的预警监测,及时落实应对预案措施,维护社会稳定。利用网格化管理机制,推进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三调”联动。建立乡、村人民调解组织7个、其中乡调解会1个,村委会6个,共有人民调解成员68人(其中专职调解员1)。全年共调处各类矛盾纠纷359起,成功化解357起,调处成功率99%,其中主要包括农民工工资、土地、邻里、婚姻、饮水、房屋、人身损害赔偿等纠纷问题。

二、存在不足

一是少数干部职工对法治政府建设认识不够;二是缺乏法律专业人才,依法行政的能力有差距;三是少数干部职工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问题的能力不足;四是群众守法用法的意识不强,信访不信法的现象依然存在,法治政府建设和发展阻力大。

三、下一步工作计划

(一)提升法治意识。一是狠抓责任落实。加强法治教育,不断提高依法行政水平,牢固树立法治意识,增强运用法律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二是抓好宣传教育。重点做好农村法治宣传教育,利用灵活多样的宣传形式,大力宣传法律知识,让群众知法、学法、守法、用法。

(二)强化行政监督。进一步加强政务公开,增强行政执法的透明度。向群众公开各行政行为的法律政策依据、具体的办事程序,通过各种渠道公示依法应当公示的材料,自觉接受群众监督。

(三)规范执法行为。加强食品药品安全、医疗卫生、劳动保障、生态环保、安全生产等重点领域执法工作,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强化执法工作监督,建立完善行政执法争议协调和违法执法行为联合处理机制,增强行政执法监督效能,为依法行政创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四)完善服务体系。紧紧围绕“职能科学、权责法定、执法严明、公开公正、廉洁高效、守法诚信”的法治政府建设总体目标,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完善政务服务系统,健全政府法律顾问制度、依法决策机制。加强规范性文件监管,加强行政执水平,不断完善法治政府建设。

城口县沿河乡人民政府

2021223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