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 | 城口县人民政府 部门街镇 登录 |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政务公开 >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 索引号 ] 11500229768894857M/2024-00009 [ 发文字号 ] 咸宜委文〔2024〕6号
[ 主题分类 ] 司法 [ 体裁分类 ] 工作报告
[ 发布机构 ] 城口县咸宜镇人民政府
[ 成文日期 ] 2024-02-29 [ 发布日期 ] 2024-02-29

城口县咸宜镇人民政府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城口县咸宜镇人民政府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2023年以来,我镇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深入学习二十大重要精神,深入学习习近平全面依法治国一系列重要论述,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始终做到两个维护。在市委、县委指导下,围绕法治建设工作狠抓落实,顺利完成法治建设工作全年各项目标任务,切实提升了我镇全面法治建设水平。结合实际,现就本年度工作作如下总结:

一、工作开展情况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依法治国一系列重要论述,全面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一是深化学习教育。镇党委结合主题教育制定专题学习计划,深入学习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把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依法治国一系列重要论述纳入党委学习中心组、党员专题学习计划,创新学习方式,提升学习效果。传达学习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工作会议精神。组织全体机关干部职工及村(社区)四职干部进行法治理论考试,合格率100%,党员干部自觉学法、懂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氛围日趋浓厚。二是统筹推进法治政府建设。认真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法治建设工作第一责任人职责,把法治建设工作列入年度工作目标和责任目标,形成主要负责人负总责、亲自抓,分管责任人负主责、深入抓,其他负责人一岗双责、协调抓的常态化工作机制。召开党委会、专题会16次,专题研究讨论法治建设重大问题,并利用周工作例会强调各项工作开展必须依法依规,切实让法治思维深入到每名党员干部的内心深处去,干部依法办事、依法管理、依法决策的意识和能力不断增强。

(二)强化政务诚信建设,不断提升政府行政效率和公信力。

是完善政务信息公开制度。按照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和法定主动公开内容的要求,建立政务公开内容清单,适时公开行政规范性文件,做到应公开尽公开,让政府行为暴露在阳光之下,时刻接受公民监督,政府公信力和执行力不断增强,群众满意度逐步提升。二是规范各类工作制度。镇党委政府依据法律规定,结合本镇实际及工作需要,优化《咸宜镇机关管理制度》、《咸宜镇机关干部考评制度》切实用制度管人,让机关全体干部职工依法依规办事,进一步提高行政效率。

(三)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健全完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

一是落实法律顾问、法律明白人全覆盖制度。聘用法律顾问,开展法律援助、公益法律服务、涉法问题处理等工作。2023年,法律顾问参与我镇所有协议的签订工作,为依法行政提供有力保障。对全镇40名法律明白人进行法律知识培训,提升法律服务水平,能够全覆盖为群众提供法律支持、法律援助和涉法问题咨询。二是统筹推进调解工作。按照干部统一配备,人员统一培训,制度统一制定,考核统一标准的原则,积极推进全镇8个村(社区)一体化治理智治平台工作,分析研判全镇16个网格的治安形势,印发网格员工作日志,开展社会矛盾纠纷调解培训,全面提升镇村干部治理能力和水平。

(四)加大普法宣传力度,营造浓厚法治氛围。一是持续推进基层普法宣传。在重要场所、显眼路段悬挂张贴习近平法治思想、《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等海报30余张,布置法治宣传横幅10副,发放习近平法治思想读本300余册。围绕群众关心、关注的社会热点问题,组织专题讲解及政策宣讲10场次,为群众提供法律和政策咨询100余人次。以在校学生为重点,开展法律进校园专题普法活动3次,组织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等,让未成年人从小就会利用法律武器保护自身不受不法侵害。积极推进莎姐守未工作,利用咸宜社工、小手拉大手活动,专题开展未成年人保护工作,对全镇38名重点学生进行全面统计建立管理台账,每人确定政府工作人员、村(社区)工作人员、老师3位帮扶联系人,定期进行走访,了解情况、帮难解困,在暑假期间,咸宜村开设老少咸宜,七彩假期”“流动少年宫周末课堂等活动,让学生有一个快乐且充实的假期,李坪村利用西南大学大学生三下乡活动,开展暑期培训班,针对所有学生分年龄段进行授课辅导,培训贯穿全部暑假。二是创新宣传方式方法。利用互联网平台转发各类法律知识、涉法案例500余条,发放禁种铲毒、非法集资、反诈骗宣传教育资料3000余份,受惠群众达4000余人次。做到群众在哪里宣传就跟进在哪里,基层群众的法治观念、法律意识逐渐强化,群众的遇事找法,用法解决问题、化解矛盾靠法的意识明显提升。

二、存在的问题

尽管镇党委政府通过不断地努力和探索,在法治建设上取得了一些成效,全镇法治水平有长足的进步,但客观来看,仍然存在一些问题。一是普法宣传还不够精准,群众法制观念不强。未结合镇实际情况制定分人员类别的专题普法具体举措,不能真正做到每次普法都能达到最佳效果,导致全镇群众法治观念参差不齐,有的人权益受到侵害不是先找法律,而是先找关系、开后门。二是网络平台利用不够,法律服务不够全面。法律咨询服务有专门的村居法务、法律明白人平台,但在全镇利用率还比较低下,群众在法律方面的问题不愿用法律平台咨询的情况比较突出。三是执法力量薄弱,监督效果相对弱化。今年以来虽然新取得执法资格人员13人,但是行政执法内容单一,对于大多数的行业都没有执法权利,导致用执法队伍监督群众守法效果弱化,不能真正达到行政执法的效果。

三、2024年工作计划

2024年工作中,我们将紧紧围绕在党中央周围,坚决执行党中央、市委和县委的各项决策部署,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持续深化学习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推进镇法治建设再上台阶。一是持续加强法治政府建设新模式的探索,推进基层社会治理法治化,助力乡村振兴。二是有序开展政府职能依法全面履行、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依法处置和化解社会矛盾纠纷,提升执法队伍力量,加强执法队伍的监督管理。三是充分利用村居法务、法律明白人平台,增强对全镇群众的法律服务能力和水平。四是持续加强普法宣传力度,制定全年精准宣传计划,切实达到宣传效果。

四、工作建议

一是进一步规范乡镇行政执法行为,加强乡镇行政执法队伍的职业能力素养培训建设,强化行政执法队伍力量,提高一线执法人员的职业素养。

二是进一步提高政府决策群众参与度,凡涉及群众利益的决策事项,要充分听取群众意见,从源头上化解不稳定因素。

三是提高乡镇专业法制人员配备,充分发挥法制队伍在乡镇一级依法行政方面的参谋、助手职能。

四是执法权即将下放,需对行政执法职能职责进一步优化,明确乡镇职能职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