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 | 城口县人民政府 部门街镇 登录 |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政务公开 >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 索引号 ] 11500229768894857M/2023-00012 [ 发文字号 ] 咸宜委文〔2023〕3号
[ 主题分类 ] 司法 [ 体裁分类 ] 工作报告
[ 发布机构 ] 城口县咸宜镇人民政府
[ 成文日期 ] 2023-03-01 [ 发布日期 ] 2023-03-01

城口县咸宜镇人民政府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城口县咸宜镇人民政府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2022年以来,咸宜镇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市委、市政府和县委、县政府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部署要求,严格对照《关于印发贯彻落实〈重庆市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21—2025年)的工作方案的通知(城委办发〔202212号)和《关于印发2022全县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的通知》(城府办发〔202259号)确定的目标任务,扎实推进依法行政,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展现新气象、取得新成效

一、2022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开展情况

(一)全面落实法治政府建设责任认真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法治建设工作第一责任人职责,把法治建设工作列入年度工作目标和责任目标,形成主要负责人负总责、亲自抓,分管责任人负主责、深入抓,其他负责人一岗双责、协调抓的常态化工作机制。把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依法治国系列重要论述列入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党员专题学习计划,党委会传达学习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工作会议精神10。召开办公会、专题会8次,专题安排部署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并利用周工作例会开展普法教育20余次,开展普法培训5次,组织全体机关干部职工及村(社区)职干部进行法治理论考试,合格率100%同时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纳入各科室、村(社区)考核,考核结果与年度评优评先直接挂钩。全面落实法治政府年度报告制度,每年年初,按时向县委、县政府报告法治政府建设情况,并通过镇政府门户网站向社会公开,接受人民群众监督。坚持民主集中制,全面推行和完善三重一大制度,严格执行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重大法治事项请示报告制度。

(二)纵深推进政务诚信建设走深走实按照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和法定主动公开内容的要求,建立政务公开内容清单,适时公开行政规范性文件,做到应公开尽公开,让政府行为暴露在阳光之下,时刻接受公民监督,政府公信力和执行力不断增强,群众满意度逐步提升。2022年,通过镇政府门户网站、政务公开专区与基层政务公开专区栏目及时公示民生资金、安全生产、疫情防控、农业信息等信息120余条。全面推行村社区党务务公开,深入推进社区居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把其列入社区考核考评体系,切实全面推动社区务公开工作的规范、有序进行。制订《咸宜镇机关管理制度》《咸宜镇机关干部考评制度》,进一步转变全镇干部作风,提升政府办事效能。大力推进信用咸宜建设,全面加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打造诚信咸宜品牌,助力基层社会治理,助推乡村全面振兴。认真落实镇人大决议决定,高质量办理人大代表建议,全力办好人大代表票决民生实事。

(三)多元化解矛盾纠纷筑就稳定基石。深化平安咸宜建设,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依法严厉打击电信网络诈骗、跨境赌博等各类违法犯罪活动。做好重大时间节点舆情监测和舆论引导,聚力防范打击各种渗透破坏活动,确保重大时间节点到县、到市、到京上访事件零发生。按照干部统一配备,人员统一培训,制度统一制订,考核统一标准的原则,积极推进全镇8个村(社区)社会治理网格化管理工作,分析研判50个网格的治安形势,印发网格员工作日志开展社会矛盾纠纷调解培训,严格落实信访矛盾源头防范、专项治理、领导包案、闭环管理制度,坚持一案一策、一人一策,推动信访矛盾问题化解稳控。认真落实政府法律顾问制度,聘请常年法律顾问对起草的规范性文件、合同等进行合法性审查,对重大法律问题提出法律建议或意见。2022年,法律顾问参与我镇规范性文件起草、合同审查等20余次,解答村社区法律咨询10件次,提出意见建议8条,为依法行政提供有力保障。

(四)多措并举促进法治观念深入人心。充分利用村(社区)LED屏、微信交流群、QQ交流群等开展普法宣传30余次,在重要场所、显眼路段悬挂张贴《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等海报30余张、悬挂法治宣传横幅20广泛开展法律法规进企业、进社区、进校园活动,围绕群众关心、关注的社会热点问题,为群众提供法律咨询110余人次,切实推动基层普法宣传活动常态化。利用党史学习教育、安全生产大检查等专项活动和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12.4国家宪法日等特殊时间节点,深入田间地头、寻常人家,以拉家常方式进行普法10余次,发放禁种铲毒、非法集资、反诈骗宣传教育资料2000余份,受惠群众达3000余人次。做到群众在哪里宣传就跟进在哪里,基层群众的法治观念、法律意识逐渐强化,群众的遇事找法,用法解决问题、化解矛盾靠法的意识明显提升。

二、存在的不足和2023年重点工作

尽管镇党委政府通过不断地努力和探索,在法治建设上取得了一些成效,全镇法治水平有长足的进步,但客观来看,仍然存在一些问题。一是普法宣传还不够精准。未结合实际情况制订人员类别的专题普法具体举措,不能真正做到每次普法都能达到最佳效果二是调解员能力素质差距明显。没有经过专业的培训,对专业法律知识掌握不够,对辖区情况了解不细致,不利于矛盾纠纷排查、化解等工作顺利开展。下一步,咸宜镇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扎实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进一步提高干部法治思维能力。坚持领导干部集体学法制度,创新深入开展学法活动,努力提高全镇干部尤其是领导干部的法律知识水平,促进学法用法制度化、规范化。

进一步创新普法宣传方式。以广大群众为重点宣传对象,不断创新宣传形式,大力宣传与群众生活息息相关的法律法规知识,营造浓厚的法治氛围。着重引导群众通过合法途径维护自身权益,提高群众法治意识。

进一步强化行政执法监督管理力度。严格按照行政法律法规规定,抓好行政执法的重点领域、重点环节。着力解决法治政府建设中存在的问题,补短板、强弱项,坚持程序和实体并重,真正将法治思维内化于心、依法行政外化于行,实现良法善治、共建法治政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