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 | 城口县人民政府 部门街镇 登录 |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政务公开 >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 索引号 ] 11500229768894857M/2021-00027 [ 发文字号 ]
[ 主题分类 ] 司法 [ 体裁分类 ] 工作报告
[ 发布机构 ] 城口县咸宜镇人民政府
[ 成文日期 ] 2021-05-28 [ 发布日期 ] 2021-05-28

城口县咸宜镇人民政府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

    为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会议精神,我镇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和新战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紧紧围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任务,咸宜镇政府各科室站所分工合作、密切配合,扎实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一、工作开展情况

(一)成立领导小组,明确责任分工

我镇对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高度重视,成立了由镇党委政府主要领导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各科室站所负责人及各村(社区)综治专干和网格管理员为成员的领导小组,统筹推进法治政府建设。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由平安建设办公室朱本政同志任主任,具体负责法治政府建设日常工作,保障了法治政府建设顺利开展。

(二)强化队伍建设,全面提高依法行政能力

一是领导带头学习。在咸宜镇镇党委会上,多次组织集中深入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咸宜镇镇职工会上,集中学习了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第一次、第二次会议精神,全面传达学习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第一次、第二次会议精神,我镇主要领导要求镇政府各科室站所密切配合,严格落实市委、县委的工作部署。二是在集中学习的基础上,进一步强化对机关干部的法治教育工作。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组织党员、机关干部学习法律法规,参加干部法治理论考试”“民法典网上竞赛、全民普法等活动,树牢政府工作人员学法用法普法的意识,提升法治能力。组织机关干部交流学习民法典的心得体会,提升了我镇机关工作人员的法制观念、法律素质以及领导干部依法决策、依法行政、依法管理的能力和水平。三是坚持抓好“七五”普法

(三)开展广泛宣传活动,营造依法行政良好氛围

一是利用微信、LED电子显示屏、法治政府宣传车、宣传标语、宣传横幅、信息宣公开专栏、发放宣传单等形式营造了良好的依法行政宣传氛围。二是结合干部扶贫下乡大走访,通过开院坝会、社员会、民主生活会等形式,扎实推进法律进农村、进学校,使法制宣传教育深入到各个层面、各类人群,提高了广大群众想学法、能懂法、会讲法、善用法的积极性,促进了全镇的社会稳定和谐。2020年我镇举行普法宣传文艺演出活动1次,专业普法宣传活动2场次,发放法治宣传手册2000余份,悬挂宣传横幅10余幅,张贴宣传海报20余张,全镇群众参与6000人次。

(四)强化和谐稳定,依法化解矛盾纠纷

一是强化源头防范,对全镇范围内高速公路征地拆迁、宅基地复垦、土地确权颁证等涉及群众利益的重点领域提前介入、全程参与,从源头上杜绝群体性事件发生;二是持续深化社会矛盾纠纷调解工作,制定预防重大社会风险隐患防控排查和社会矛盾纠纷调解方案,认真落实请示报告制度和信访工作制度,我镇党委政府定期召开风险隐患研判会议,及时处理各类问题。2020年共计排查调解矛盾纠纷358件,妥善办理网上信访案件6件、采纳网上意见9件、回复网上咨询14,有效地维护了辖区安全稳定,促进了经济社会发展;三是加强重点人群管控。强化信访重点人员管理,我镇现有信访重点人员1人,现已基本解决信访诉求,目前属于稳控当中,并已安排专人落实日常监管。强化精神病人社会面管控,我镇现有精神病人48人,其中精神残疾212人,精神残疾31人,截至目前,在万州精神病院治疗7人,其余6人在家由监护人主要监控。强化刑释解教人员安置帮教工作,我镇现有刑释解教人员25人,社区矫正人员1人,2020年累计解除1人,居住地变更1人。建立反邪教工作敲门行动工作组,每月进行一次全镇邪教组织、参与邪教人员大排查。我镇排查建档吸毒人员31人,其中2人正在社区戒毒,2020年累计解除社区戒毒3人,针对该类人员我镇采取每月走访收集其相关信息的方式加强管控。

(五)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拓宽民主监督渠道

一是我镇明确了政府信息公开负责人,由专人负责政府信息公开的日常工作,并指定专人抓信息的收集、梳理等工作,主动接受群众监督、便利群众办事,严格按照合法、客观、准确、及时的要求公开政府信息,确保政府信息工作有效开展。二是以政务公开栏为主要阵地,按照县政府的政府信息公开要求,着力抓好政务公开栏的建设,及时更新政务公开栏目信息,保证各科室办事流程的信息公开,加强政府工作透明度,方便群众来访办事。进一步优化群众办事流程,对常规业务办理流程进行公示,在日常工作中积极向群众宣传,依法依规办理好各项业务,用法治方式营造出良好的社会环境。三是成立监督电话和举报信箱,收到举报信息严格查证,并第一时间向社会公布处理结果,拓宽了群众民主监督的渠道和方式。

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一是老百姓的法治意识普遍偏低,法治观念淡薄,有的人在自身合法权利被侵害时,不能正确反映诉求,不懂得运用法律武器维权。

二是遇到纠纷的当事人不愿求助于法律而是寻求其他解决途径,这直接导致了法律信用的缺乏。总是有少数人存在着信访不信法的思想,一些信访和上访事件,完全可以通过法律途径得到解决。这使法律的权威受到了挑战,也对法治的推进产生了一定的负面影响。

三是在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推进过程中,法律法规的宣传力度还不够,宣传内容还不够细,宣传数量还不够多,宣传活动上还不够均衡。

四是基层普法专业力量较为薄弱,基层普法部门人员编制明显不足,尤其是缺少普法专业人才。基层大多普法人员兼任其他工作,精力不足。基层普法经费缺乏保障,近年来社会对普法宣传工作的需求日益提高,导致普法宣传工作的任务日渐加重,普法人员急需培训。但是财政保障力度不够,经费投入不足,影响了普法工作的开展。

三、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下一步工作安排

在此项工作中,我镇将进一步提高认识,增强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努力提高政府依法行政工作水平,全面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一是继续加强法治培训、加强普法宣传教育,不断拓展普法途径、平台和载体,开展形式多样的有特色的法治宣传活动,强化机关工作人员法治意识、责任意识、服务意识,全面提高依法行政意识;二是进一步拓展法制宣传的广度与深度,着重宣传一些与基层群众息息相关的法律知识,增强群众的法制观念和意识,推动依法维护自身权利的实现;三是加强政务信息公开,提升政府信息公开透明度、强化行政监督与民主监督双向并举;四是把深刻学习领会、坚决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采取多种方式进行宣传,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领我镇法治政府建设。五是继续加强行政执法流程,按照政府权力清单、职责清单的要求,进一步强化依法行政的落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