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 | 城口县人民政府 部门街镇 登录 |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政务公开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履职依据 >政策文件

[ 索引号 ] 11500229768894857M/2021-00031 [ 发文字号 ] 咸宜府发〔2021〕12号
[ 主题分类 ] 公安、安全、司法、法制 [ 体裁分类 ] 行政规范性文件
[ 发布机构 ] 城口县咸宜镇人民政府
[ 成文日期 ] 2021-03-10 [ 发布日期 ] 2021-03-13

咸宜镇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咸宜镇2021年春秋季动物疫病防控工作行动方案》的通知

咸宜府发〔202112

咸宜镇人民政府

关于印发《咸宜镇2021年春秋季动物疫病

防控工作行动方案》的通知

各村(社区):

《咸宜镇2021年春秋季动物疫病防控工作行动方案》经镇党委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遵照执行。

                                咸宜镇人民政府

            2021310

咸宜镇2021年春秋季动物疫病

防控工作行动方案

2021119日为做好2021年春秋季高致病性禽流感、口蹄疫、小反刍兽疫等重大疫病的防控工作,促进畜牧业持续健康发展,确保我镇清净无疫和动物产品质量安全,根据县委、县政府有关会议精神,按照《城口县防治重大动物疫病指挥部办公室关于印发<城口县 2021 年春季动物疫病综合 防控行动方案>的通知》(城动防部发〔20215 号)文件要求,结合我镇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重大动物疫病防治工作领导小组

为进一步做好我镇的重大动物疫病防治工作,经研究,决定成立我镇春秋季重大动物疫病防治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成员名单如下:

:万正君   党委副书记、镇人民政府镇长

副指挥长:王小荣   专职副书记、人大副主席

    :李正红   农服中心副主任

王怀才   农服中心副主任

   农服中心工作人员

8个村党支部书记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镇农服中心,王小荣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日常事务由王怀才、张蓉二位同志负责。

二、提高认识,加强领导,切实做到四到位

当前正值禽流感、口蹄疫、非洲猪瘟、狂犬病、小反刍兽疫等重大动物疫病高发季节,防控形势依然严峻,防控任务十分艰巨。党委政府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周密部署,认真做好组织领导和宣传发动和防疫工作。主要措施是:一是认真召开好春秋防工作会议,安排动物防控工作。同时镇成立春秋季动物重大疫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和防控督查小组;将防疫任务、责任落实到人,扎实开展;二是实行镇村干部和兽医站技术人员联系村制度,做好组织协调、指导和督导工作;三是充分准备,做到人员、物资、资金、宣传全部到位。

三、落实措施,强化免疫

按照“政府保密度,部门保质量”的原则组建春秋防队伍,由驻村干部、村干部、村级动物防疫员共同组成。春秋防小组主要完成该村的免疫、消毒、监控等工作。

(一)驻村干部、村干部职责。驻村干部、村干部主要负责春秋防工作的组织协调,向群众宣传解释及善后处理工作,对少数养殖户拒绝免疫,做好耐心的宣传工作,必须组织力量强制免疫,确保100%的免疫率。

(二)农服中心职责。负责防疫员相关培训,防疫物资的采购及发放,血清抽样达标,生猪存栏量达到85%以上,监督防疫员及养殖场搞好防疫。

(三) 防疫员职责

防疫员具体职责如下:

1.负责器械、物资的领取,妥善保管好疫苗,做好注射器械的消毒。

2.负责对片区内应免疫动物进行免疫注射,做好免疫档案填写及汇总。

3.负责对所免动物出现免疫反应的处理。如出现免疫反应死亡的,要指导农户进行无害化处理,以及做好免疫反应处理记录记载。

4.负责对辖区内存栏动物进行疫情普查,发现异常及时上报。

四、抓实免疫注射,确保免疫密度和免疫效果

镇农服中心要严格遵照“政府保密度,部门保质量”的要求,坚持“五统一”做到“六不漏”的原则,精心组织,周密部署,确保“应免尽免,不留空档”,逐户对重大动物疫病免疫密度达到100%,牲畜口蹄疫、禽流感抗体检测合格率达70%以上。

五、抓实疫苗管理,确保疫苗有效使用和免疫质量

镇农服中心要严格按照有关规定,对强制免疫疫苗按项目资金管理方式进行管理,要建立健全强制免疫疫苗的保管、运输、领用、发放、报废的管理制度和记录记载,定期进行清理和检查,合理有效地使用疫苗,严禁浪费疫苗。

六、抓实防疫员培训,提高免疫操作能力

进一步完善村级动物防疫员管理制度,落实目标管理责任,强化村级动物防疫员职责,增强村级动物防疫人员的服务意识。春秋防前统一对村级动物防疫员进行一次技术培训,提高村级动物防疫员对疫苗保管使用、免疫反应救治的水平,提高免疫操作能力。

七、加强春秋防工作的监督检查

强制免疫期间,各联系村干部到所联系村检查督促春防动物免疫工作,及时了解掌握防控工作情况,发现问题及时向领导小组办公室反映情况,由办公室制定解决方案,春秋季集中免疫结束后,指挥部将对各村春秋防工进行全面检查,检查采取明查暗访、随机抽查的方法,通过询问户主、查看免疫档案、牲畜加施标识等形式进行,检查情况作为各村年度考核评分依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