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 | 城口县人民政府 部门街镇 登录 |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工作情况

城口县咸宜镇:打造高山生态老腊肉走出乡村特色致富路

日期:2022-12-23

小雪腌菜,大雪腌肉”。岁末寒冬,正是农闲时节,但城口县咸宜镇却是一派忙碌景象,家家户户都在忙着杀年猪、“炕腊肉”,当一块块猪肉抹上佐料,整齐地挂上炕房,这就是城口人的年味儿。

这是古老的巴山人留给后人的珍贵文化遗产,活泛又淳朴的村民,靠着口传心授、代代相传的熏制手艺,让“城口老腊肉”成为了这座城市的名片和符号。

落子:立足资源优势,打造生态城口老腊肉

一条青龙卧汉昌,环流对着杜马岗。木蜡插在香炉上,斑竹林里桂花香”。咸宜镇地处城口县南部“边陲”,深藏于大巴山腹地,在平均海拔1600米的镇域内,森林覆盖率高达78%,山上饲养的城口高山生态猪,食用天然的富硒植物,饮清冽的高山泉水,正是用这种本地生态猪做原材料,赋予了城口老腊肉独特品质。

当地村民都说自己的腊肉好,但到底好在哪里,却说不出所以然。在兴农担保集团驻咸宜镇青龙村第一书记余汛眼中,生态是咸宜的名片,打造城口老腊肉需要依托当地生态资源优势。城口腊肉加工企业和村民坚持用生态高山鲜猪肉和传承有方的传统熏制工艺,守正创新地将城口老腊肉向高山生态产品转型升级,让咸宜生产出的每一块腊肉都是生态健康又美味的好腊肉。

要想做好腊肉,不仅要精心挑选优质的本地生态猪作为原材料,还要遵守“传统工艺、古法制作,高炕慢火、低温发酵”制作工艺;而要想做好每一块腊肉,所有的制作工艺都要恪守严格的质量标准,这个标准必须在符合当地实际情况下,还要优于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如此才有竞争力和地域特色。

正在大力拓展乡村振兴业务的兴农担保集团子公司农交所,与咸宜镇城口老腊肉产业发展的目标不谋而合。“我们有技术经验,还有电商销售渠道,可以先试行订养一批适合做腊肉的高山生态猪种,达到出栏标准后对农户承诺不低于市场价格收购。同时跟村里腊肉加工企业合作,通过定制化加工方式,固化制作过程工艺参数,建立高山生态腊肉‘企业标准’,一起推动生态腊肉产业提质升级。”农交所董事长谢大平的一席话更加坚定了余汛尝试的信心。

于是,以“打造高山生态城口老腊肉”为目标的“培育适宜加工城口老腊肉的猪种”、“升级城口老腊肉标准化水平”双产业协同发展模式在咸宜镇青龙村如火如荼试行推开。

突破:创新帮扶方式,推动老腊肉提标升级

城口县咸宜镇青龙村5社,天空刚泛起鱼肚白,盛丰土产品有限公司总经理林英明就在和村民们一起往土炕房里续添青冈木。透过电筒亮光,炕房上方整整齐齐悬挂着一排排早已熏制数月的腊肉。推门迈入,青冈木独特烟火气混夹着腊肉浓郁芳香扑面而来。熏木香早已浸透了腊肉,脂肪乳白泛着油润,肌肉玫红透亮紧致。作为传承“城口老腊肉”非遗文化的手艺人,林英明做腊肉已有近30个年头,他生产的“林英明牌城口老腊肉”也早已驰名全国,获得过诸多荣誉.

今年10月,林英明承接了一份来自农交所的“特殊”腊肉加工订单,按照要求定制化生产一批升级版高山生态老腊肉,由农交所专业技术团队在加工各环节进行质量把关,对城口腊肉生产标准提出了修改意见,生产出来一批“两无两低”且富含硒元素和不饱和脂肪酸的高山生态城口老腊肉,提高了城口老腊肉标准化生产水平。在高山生态腊肉标准化生产期间,恰逢城口县政府制订推出“黑标、金标、绿标”三级分类标准,其中“黑标”是城口腊肉要求标准最高的一个品牌,食材选用海拔1200米条件下、散养10个月以上的本地猪,还要经过90天以上慢火烘炕。林英明说,我们这批腊肉的生猪原料、炕制工艺同最高等级的黑标要求标准一致,检验后,我们的产品不饱和脂肪酸含量高达63%,过氧化值远低于国家标准。等产品封装结束,我们马上申请贴标交付,这批腊肉将成为首批贴有黑标版的高山生态城口老腊肉。

城口老腊肉质量提标升级后,农交所技术团队又在品牌保护和渠道营销上有了创新,通过优化产品包装、标志,深化品牌策划营销,打造“城口老腊肉标志+林英明品牌加工生产+兴农担保集团企字号背书+黑标标准认证+货真臻渠道专供”品牌推广矩阵。通过微信小程序“货真臻”特色农产品电商平台直销、线上直播带货等方式,让高山生态城口老腊肉走出大巴山,走向全国市场。

在咸宜镇青龙村发展的棋盘上,推动城口老腊肉提标升级工作落子有声,子子落在了实处.

延伸:深耕产业发展,谱写乡村振兴新曲风

作为城口县助农增收、产业富农的“金字招牌”,城口老腊肉早已成为当地乡村振兴举旗性产业,链通一方产业,链富一方乡邻。

城口县咸宜镇青龙村1社,富晒生猪养殖家庭农场的负责人张益俊尝到了生态养殖土猪的甜头。通过指导,他积极参与城口老腊肉产业链生猪良种引进培育,并深度挖掘地源性饲料及生物发酵饲料产品,在喂养环节中添加含硒构树叶、桑叶等,增加生猪的蛋白质摄入,培养出了一批无抗高山生态猪种。为此,他获得了城口县农业农村委生猪良种引进每头猪1000元标准的补助。张益俊还在农交所的帮助下,将50余头高山生态土猪供给了盛丰土产品有限公司,作为高山生态腊肉加工优质的原材料使用。

受到帮助扶持的张益俊,也想着为村里尽一份力,他将自家自繁自养的良种猪崽赊给脱贫户养殖,还签订了高山生态土猪代养协议,“等到年底这些猪长大了,我们也会高价收购,到时再还给我们猪崽钱就行。”在张益俊的带动下,已经有6户脱贫户签订了协议,每户年均增收5000元。

一链通,链链兴”,未来的规划里,城口老腊肉的生产规模要达到1.5万吨,综合产值实现20亿元以上。借着全市大力发展现代山地特色高效产业的春风,咸宜镇青龙村正以“产业生态化、生态产业化”为理念,在培育高山生态城口老腊肉生产链上扑身实干,在实现“企业发展、农民增收”的乡村路上勇毅前行。

一幅以生态发展为纸、以产业振兴为笔的兴农惠民山水画卷正在这里一笔笔描绘成型。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