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 | 城口县人民政府 部门街镇 登录 |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工作情况

【聚焦两会】阚吉林:认真学习推广“枫桥经验” 全面提升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水平

日期:2021-03-21

阚吉林在参加县十七届人大五次会议分团审议时强调

深刻把握“枫桥经验”实质精髓 加快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3月20日,县委书记阚吉林在参加县十七届人大五次会议第三代表团审议时强调,要始终坚持党的领导,深刻把握“枫桥经验”实质精髓,加快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着力构建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为我县“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全面开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奠定坚实基础。

审议中,与会代表紧扣县人大常委会、县法院、县检察院工作报告,聚焦全县中心工作和人民群众关心关注的重点热点问题,积极建言献策。阚吉林认真听取代表发言并与代表深入沟通交流。他表示,过去一年,县人大常委会坚持党的领导,全力落实县委决策部署,紧紧围绕全县经济社会发展中心工作,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全力支持和保障代表依法履职,为推动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县法院、县检察院坚持司法为民、公正司法,全力维护社会公平正义,为全县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坚强的法治保障,成绩值得充分肯定。在今后的工作中,希望县人大常委会深学笃用习近平法治思想,充分发挥人大监督职能,进一步增强人大监督权威和监督实效,不断提高人大工作质量和水平。希望县法院、县检察院履行好宪法和法律赋予的各项职责,具体化、清单化推进重点工作落实。要加强民法典等重点法律法规宣传推广,真正做到入基层、接地气。要提升自身法律素养,不断增强理论素养、专业素养和品格素养,全面提升工作能力和水平。要扎实抓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打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法队伍。

阚吉林指出,“十四五”是城口发展至关重要的五年,推动基层社会治理能力和水平提升是推动“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的重要保障。全县上下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深入学习推广“枫桥经验”,着力提升基层社会治理能力和水平,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推动县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大助力。

阚吉林强调,要坚持把党的领导作为根本保障,努力形成共建共治共享的基层社会治理格局。健全党委总揽全局、协调各方机制,提升党在基层社会治理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健全联动融合、集约高效的治理机制,不断增强基层社会治理的系统性、实效性。健全多元、互利的社会协同机制,打造权责统一、风险共担、成果共享的命运共同体。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根本立场,努力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新需要。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在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全面深化改革、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等方面凝聚民心、汇集民力、尊重民意,让人民群众成为社会治理的最大受益者、最广参与者、最终评判者。要坚持把自治、法治、德治作为根本方式,努力构建社会善治新体系。充分发挥自治的基础作用,增强基层社会治理活力。充分发挥法治的保障作用,维护基层社会治理良好秩序。 充分发挥德治的教化作用 ,激发基层社会治理潜力。充分发挥现代科技的能力,增强基层社会治理动力。要坚持把预测预警作为根本任务,努力打造矛盾风险化解新防线。坚决把好责任关,按地域、按行业压紧压实责任,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坚决把好源头关,重点关注倾向性、苗头性问题,确保问题防范在先。坚决把好监测关,紧盯重点领域、重点人群,做好矛盾、风险预测监测,确保问题发现在早。坚决把好管控关, 做好各领域风险隐患排查并严格管控,确保问题处置在小。要坚持把基层基础建设作为根本支撑,努力激发基层社会治理新动能。继续推进网格化治理,毫不松懈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健全完善基层社会组织和经济组织 ,全面完成巩固脱贫成果、衔接推动乡村振兴各项任务,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统筹建好全县统一服务平台。多措并举强化基层基础建设,为基层社会治理增添新的动力。

县领导滕远东、范友林参加审议。

(记者 杨鹏飞 吴源源)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