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 | 城口县人民政府 部门街镇 登录 |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政务公开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履职依据 >政策文件

[ 索引号 ] 11500229771799375D/2022-00024 [ 发文字号 ] 修齐府发〔2022〕42号
[ 主题分类 ] 气象、水文、测绘、地震;国家安全 [ 体裁分类 ] 行政规范性文件
[ 发布机构 ] 城口县修齐镇人民政府
[ 成文日期 ] 2022-04-20 [ 发布日期 ] 2022-04-25

修齐镇人民政府关于印发修齐镇2022年度地质灾害防治方案的通知


修齐镇人民政府

关于印发修齐镇2022年度地质灾害防治方案的通


各村社区:

经镇人民政府同意,现将《修齐镇2022年度地质灾害防治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工作实际,认真组织实施。


修齐镇人民政府

2022420



修齐镇2022年度地质灾害防治方案


为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深入推进地质灾害综合防治体系建设,全面落实地质灾害防治各项措施,全力以赴做好全镇2022年度地质灾害防治工作,最大限度保护人民生命和财产安全,为“十四五”规划各项事业发展提供地质安全保障。依据国务院《地质灾害防治条例》、《重庆市地质灾害防治条例》和城口县抗震救灾指挥部、城口县地质灾害防治救援指挥部关于印发《2022年全县地震地质灾害防治救援工作要点》等规定,结合我镇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一、全镇地质灾害基本情况

修齐镇目前共有地质灾害群测群防隐患点10处。按灾害类型分类,其中滑坡8处、危岩崩塌2处。

二、2022年全镇地质灾害发展趋势预测

(一)因仁河从修齐镇境内经过,加之修齐镇有12个村社区,溪沟纵横,易发生山洪灾害。

(二)气象、水文及暴雨洪水特征。城口属北亚热带山地,系季风气候的大巴山暴雨区。由于沿河两岸呈“V型地势,山谷深,高差大而形成“四季分明,冬长夏短,夏季降雨集中,伏前伏后多洪涝,秋天多连阴雨”的气候特征。暴雨多集中在5-10月期间,以7月最多,因暴雨形成山洪灾害机率极大洪灾呈现两种类型:一是沿河两岸低洼处的厂房、农田被洪水淹没;二是因强降暴雨形成的地质灾害(滑坡)对农房威胁较大。

(三)地质地貌与水土流失情况。城口属大巴山弧形断褶带的南缘部分。褶皱紧密,断层密集,出露地层,均具盖层性质。地质构造多复式背(向)斜和穹隆构造,断裂段较发育,多数断裂与岩层走向一致。地形地貌峰峦叠障,沟壑纵横。如遇暴雨气候,山水饱和,容易造成泥石流和滑坡等地质灾害。

三、2022年地质灾害重点防范期和防治区

(一)重点防范期。根据我镇历年地质灾害发生情况统计,可能发生强降雨的主汛期(5-10月)是重点防范期中的重点。

(二)重点防治区

1.重点村(社区)。主要包括石景社区黄桶梁地灾点、兴华村跨坎坝、大兴村老阳坡危岩、香坪村滴水岩危岩。

2.重点矿山。主要包括修齐锰矿茅坡子二井、双河寨、马料溪锰矿区、奚家湾矿区;

四、2022年地质灾害防治目标任务

(一)强化能力建设,全面提升防灾水平。一是统筹安排人员稳定、技术过硬的驻守地质队,集中力量做好服务各村(社区)地质灾害防治工作。二是充分利用“防灾减灾日”“全国土地日”“地球日”等宣传日契机,采取集中培训、院坝会、入户宣传、以案示警等形式,以科普读物、宣传手册、短信、标语、宣传车等为载体,深入开展地质灾害防治知识的宣传培训工作,让地质灾害的危害性在广大群众中入脑入心。三是进一步完善应急预案,积极开展应急疏散演练工作。每处地灾隐患点,每年至少组织开展1次受威胁群众应急疏散演练工作,要通过强有力、多轮次的模拟演练,切实增强广大干群防灾抗灾意识,切实增强受威胁群众防灾自救和求生逃生能力。四是加强地质灾害防治科学技术研究,对重大地质灾害隐患点开展早期识别、成因研判、防治方法等方面进行研究,坚持人防与技防协同,强化“技防”的支撑作用。

(二)完善调查评价体系,切实加强隐患排查巡查工作。严格按照“三查”制度(汛前和雨前排查,汛中和雨中巡查,汛后和雨后核查)和点线面相结合的工作要求,组织力量深入开展已知隐患点和人员密集区、重要基础设施周边、重要交通干线、山区公路、农房周边、旅游景区等重点区域的巡查排查和调查评价工作。一是强化地灾负责人、群测群防员、村社干部、人民群众,常态化开展地质灾害隐患排查巡查,确保第一时间发现并掌握隐患险情和潜在隐患,提前落实防范应对措施。二是积极与县规划和自然资源局衔接,争取技术支撑单位开展地质灾害隐患核查,加强居民集中居住区调查。

(三)强化监测预警措施,完善群专结合的监测预警体系。2022年底,全镇所有地质灾害隐患点逐步实现智能化监测预警和群测群防全覆盖。探索推进重点隐患点集雨量监测、裂缝位移监测、自动报警于一体的专业监测项目建设,通过人防和技防相结合,进一步提高地质灾害防治监测预警水平,增强监测预警实效,为群众撤离避险和治理搬迁提供技术支撑。

(四)强化应对准备,扎实做好应急抢险救援处置工作。加强应急队伍建设,强化应急抢险救援物资储备。严格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扎实做好应急值班值守、信息报送、紧急调度等工作,确保地质灾害险情发生,第一时间组织人员、物资和设备赶赴现场处置,提高突发性地质灾害应对处置能力。加强雨前研判和雨中预警会商,准确识别超过降雨阈值区域及其分布的隐患点,提前发布预警信息,提前做好巡查排查、监测预警、人员调度工作,扎实做好灾情、险情的应对处置准备。

五、地质灾害防治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压实防治责任。各村社区和驻镇单位务必高度重视,切实提高政治站位,严格落实县政府工作决策部署的同时,加强地质灾害防治工作,坚决做到疫情防控和地灾防治两手抓、两不误。要全面落实属地管理责任和行业监管责任,进一步健全地质灾害防治工作“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负责和“一岗双责”制度,进一步健全“党委政府领导、基层组织、全民参与”的“四重”网格化地质灾害共同防治责任机制,将地质灾害防治责任细化落实到具体岗位和具体人员。

(二)强化督查检查,务求工作实效。将地质灾害防治工作作为经济社会发展实绩考核的重要内容,将全年地质灾害防治工作任务细化分解到每个季度,逐项抓好落实。


附件:1.修齐镇2022年度重点防治地灾隐患点

2.修齐镇2022年度地灾隐患排查点

3.修齐镇2022年“四重”网格化防灾体系名单


修齐镇值班电话:59260001

分管领导陈健电话:18996651998技术员卢发均电话:18996691277















附件1

修齐镇2022年度重点防治地灾隐患点


序号

隐患点名称

威胁对象

防治措施

责任单位

1

石景社区灰屋坡不稳定斜坡

凤凰山庄

S301城溪路应急排危治理

石景社区

2

花坪村黑林弯不稳定斜坡

416

S301城溪路应急排危治理

花坪村

3

茶丰村樟树坝滑坡

59

搬迁避让

茶丰村

4

新华村10社龙桥庵滑坡

316

搬迁避让

兴华村







附件2

修齐镇2022年度地灾隐患排查点

序号

村(社)

地灾隐患名称

隐患发生时间

是否新增

威胁户数

威胁人口

是否需要避让

检测员

联系电话

地灾隐患点情况

备注

1

石景社区1

黄桶梁

2009

1

3

严朝云

19923530015

张道权住房出现裂口


2

兴华村3

2010

1

1

陈远祥

19923530029

受威胁人已自行搬走,房子及部分财产还在


3

兴华村9

龙桥庵

2011

5

11

李昌兵

15223634834

受威胁人已自行搬走,还有12人居住


4

兴华村8

垮坎

2011

7

31

胡其兵

19923530031

新增隐患受威胁涉及211人需要避让


5

香坪2

滴水岩

2009

5

11

熊世康

19923530019

需要排掉松散危石


6

大兴2

老阳坡

2009

5

19

杨兵

18996616662

危石需要处理掉


7

大兴6

桐子树砭

2008

8

34

王明均

13896774887

龙洞水出来要做排水沟


8

白果6

奚家沟

2019

4

18

柯富豪

18996616296

尾矿渣堆码过多,下大雨垮塌


9

东河5

茅坡子

2006

0

0

李昌茂

18083066196

修右岸公路


10

大兴村2

老阳坡

2009

5

19

杨兵

18996616662

加强巡查检查、确定大兴村小学为紧急避让点


附件3

修齐镇2022年地质灾害“四重”网格员名单

序号

村(社)

地灾隐患名称

网格员防治体系

主要负责人

分管领导

地质监测员

驻镇国土员

村社干部、党员

1

石景社区1

黄桶梁

李帮志

陈健

卢发均

林兴海

杨作兵、严朝云

2

兴华村3

李帮志

陈健

卢发均

林兴海

袁景康、陈远祥

3

兴华村9

龙桥庵

李帮志

陈健

卢发均

林兴海

唐明、李昌兵

4

兴华村8

垮坎

李帮志

陈健

卢发均

林兴海

袁景康、胡其兵

5

香坪2

滴水岩

李帮志

陈健

卢发均

林兴海

余泽虎、熊世康

6

大兴2

老阳坡

李帮志

陈健

卢发均

林兴海

杨兵、张明

7

大兴6

桐子树砭

李帮志

陈健

卢发均

林兴海

杨兵、张明、王明均

8

白果6

奚家沟

李帮志

陈健

卢发均

林兴海

黄芝君、柯富豪

9

东河5

茅坡子

李帮志

陈健

卢发均

林兴海

余泽兴、李昌茂

10

大兴村2

老阳坡

李帮志

陈健

卢发均

林兴海

杨兵、张明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