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 | 城口县人民政府 部门街镇 登录 |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政务公开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履职依据 >政策文件

[ 索引号 ] 11500229771799375D/2021-00032 [ 发文字号 ] 修齐府发〔2021〕68号
[ 主题分类 ] 卫生 [ 体裁分类 ] 公文;其他公文
[ 发布机构 ] 城口县修齐镇人民政府
[ 成文日期 ] 2021-08-02 [ 发布日期 ] 2021-08-06

修齐镇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方案暨应急处置预案

修齐镇人民政府

关于印发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

暨应急处置预案

镇卫生院、各村(社区)、站办(所):

为进一步加强对全镇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领导,提高镇卫生院、各村(社区)、相关办(所)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重要性的认识,结合实际情况,经镇党委、政府研究决定制订本方案:

一、总体要求

按照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诊断、早治疗的原则,实施群防群治、联防联控,网格化、地毯式管理,最广泛动员群众自我防护,最坚决防止疫情输入、蔓延、输出,最严格落实综合防控措施,最果断处置疫情,最有效控制疾病传播, 坚决打赢这场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
   二、工作原则

(一)以人为本。健全机制医疗卫生机构应切实履行公共服务职能,把保障公众健康和生命安全作为首要任务,最大程度地减少突发疫情的发生及其造成的人员伤亡和危害,把突发疫情应急工作与公共卫生工作紧密结合起来。通过建立和完善应急机制,为应对突发疫情提供保障。

(二)统一领导。镇党委、政府应对突发疫情防控工作进行统一领导,协调各单位各部门,联防联控,规范部署,积极处置,步调协调,行动有效,切实防控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蔓延。

(三)预防为主。常备不懈不断提高疫情防范意识,健全全镇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应急体系和防控机制,做好人员、技术、设备及物资等应急准备工作,落实各项防控措施。加强监测,及时研判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风险评估,对新型冠状病毒疫情的状况及时分析、适时预警、及早响应、快速处置,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处理。

(四)分级分类。在前期防控工作的基础上,突出重点、统筹兼顾,进一步落实防控应急责任,全面落实精准防控措施,认真做好分级响应,实施网格化管理,按照精准施策的要求,做好高、中、低风险时期差异化防控策略的落实工作。

(五)加强宣传。社会参与加强宣传教育,提高公众自我防护能力和社会责任意识。积极组织、动员公众参与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应对准备和应急处置等活动。及时、主动引导社会舆论,维护社会稳定。

常态化工作任务

(一)强化监测预警

1.加强组织动员。镇党委、政府机关干部要下沉到村(社区) 定责定岗。在乡镇的领导下,村(社区)牵头成立由村(社区)干部、片警、社区卫生人员等人员组成的社区防控工作组,发挥社区、村(居)委会和网格长三道防线,鼓励居民和志愿者参与,组成专兼职结合的工作队伍,实施网格化、地毯式摸排重点区域等疫情高发地区人员往来情况,对村(社区)、楼栋(自然村)、家庭进行全覆盖,及时发现防控隐患线索,并镇党委、政府报告。

2.及时告知信息。村(社区)要发布告示,要求从疫发地区返回人员立即到所在村(社区)进行登记,向公众发布就诊信息,每日发布卫生健康行政部门发布的防控信息,提示出行、旅行风险。

3.主动配合监测。配合做好中高风险地区返渝人员核酸检测和体温监测工作。

4.及时预警响应。根据卫健部门发布的预警信息,启动应急响应。按规定发布疫情信息,做好防控政策措施宣传解读,提高公众自我防护意识,增强公众信心。做好情导控确保社会大局稳定。对首例报告的人员和机构给子鼓励,对缓报、漏报、瞒报的严肃处理

(二)加强入境和中高风险人群管控

1.加强入境人员管控。一是确保14天内有境外旅居史的来渝人员一律进行核酸检测和按规定送往集中隔离点进行集中隔离;二是确保三类人员一律按防控规定就地进行分类处置。

2.加强中高风险区域来渝重点人群排查。一是对境外返渝人员进行排查管控;二是对中高风险区返渝人群开展排查管控;三是对以上人员进行集中隔离医学观察,同时进行核酸检测和健康监测。

3.规范人员有序流动。对低风险地区返乡人员劝导其自愿到县医院进行核酸检测一次。

4.及时信息报送。各村(社区)每日报送排查情况由镇工作人员汇总村(社区)疫情联防联控信息报至县政法委,无病例零报告。防控过程中发现问题,村(社区)应第一时间报告乡镇

(三)精准落实疫情防控工作

1.及时发现落实疫情防控常态化管理的主体责任。落实网格化管理措施,及时掌握单位职工、居住人员、出入公共场所人员的健康状况,以及近期外出旅行情况、务工返乡人员按要求对相关人员规范开展集中隔离观察、排查追踪、健康监测、随访管理等工作。

2.快速处置。一是接到可疑疫情报告后,精准确定密切接触人员,尽快查找到所有密切接触者(包括一般接触者和次密切接触者)。密切接触者实施集中隔离医学观察措施,确保单人单间隔离。根据疫情硏判情况和防控工作需要,对次密切接触者等重点人群进行风险评估,必要时采取集中隔离医学观察措施。二是出现确诊病例,立即进行科学精准研判,并依据病例的工作、生活、出行轨迹,分层划定管控区域,设定分类管控措施。三是对新冠肺炎感染者(确诊病例、疑似病例或无症状感染者)的密切接触者般接触者、次密切接触者,以及防控单元(楼栋、居民小区、自然村、病区等)范围内的所有人员进行重点排查,开展病毒核酸检测,做到应检尽检,不漏一人。排查发现有发热呼吸道症状者,及时送上级医院筛查和诊断。

3.精准管控。是加强人员管理。中(高)风险区人员进行分类管控,入网、入格、入家庭。建立下传机制,由县政法委将中(高)风险相关地区人员名单下传乡镇、由乡镇下传到相应的村(社区)村(社区)收到本社区到 720日内离开中(高)风险区或者有过中(高)风险地区人员接触史的人员信息后,要监督此类人员接受居家医学观察,不得外出,并为其提供基本生活保障,确保落实到人、登记在册、社区管理、上门观察。建立上传机制,对出现发热、气促、干咳等症状者,村(社区)要及时报告街乡镇政府,由街乡镇政府报告区卫生健康部门,迅速安排就诊。村(社区)要督促其他疫情高发地区来人员主动自行隔离14天,外出时佩戴口罩;一旦出现发热,伴乏力、干咳等症状,督促其到就近医疗机构发热门诊排查。

4.后勤保障。一是切实做好集中隔离场所、居家隔离场所、封闭小区等人员的生活保障工作,保障居民必需生活品供应。二是及时采购疫情防控应急物资(75%酒精、口罩、84消毒液等),做好储备、调配,确保物资随时处于备用状态,做到随时应急,随时使用。三是镇卫生院要统筹做好群众日常医疗服务,加强院感防控、发热门诊管理,完善诊疗流程。

5.加强环境治理。大力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加大环境卫生整治力度,严格对社区人群聚集的公共场所进行清洁、消毒和通风,改善环境卫生状况,特别要加强对农贸市场的环境整治和非法贩卖野生动物的监管,把环境卫生整治措施落实到每个社区、每个单位、每个家庭。村(社区)组织开展以环境整治为主、药物消杀为辅的病媒生物综合防制,对居民小区、垃圾中转站、建筑工地等重点场所进行卫生清理,处理垃圾污物;及时组织开展全面的病媒生物防制与消杀,有效降低病媒生物密度。

四、加强应急能力准备

1.场地准备。一旦发生疫情,修齐镇核酸检测点,设置在修齐镇文化广场,由修齐镇卫生医院负责检测。
    2.医疗物资准备。确定物资储备清单,建立疫情防控重要医疗物资储备保供制度,做好医用防护用品、消杀产品等的储备工作,至少要满足30天满负荷运转需求,确保疫情再次发生时物资储备充足、供应渠道顺畅。

3.要进一步健全完善疫情防控管理制度和应急处置流程。就近与医疗卫生机构建立联系,做好疫情防控、防护物资储备、留观室设置、宣传教育等工作,严格做到五有,即有防护指南、防控管理有制度和责任人、防护物资设备有储备、医护力量有支持、留观室和转运有安排。常态开展健康教育,加强个人防护与消毒等疫情防控知识科普宣传,提高疫情防控能力和应急处置水平。

五、疫情应急处置措施

1.加强对疫情形势的分析研判。根据获取的国内、省内、市内的疫情信息,疫情防控应急指挥部及时开展风险评估,研判疫情形势及危害,并按上级要求的应急响应策略和措施强度的开展防疫工作。

2.加强监测,强化院感。乡卫生院要严格落实发热门诊制度,建立和维持敏感的疾病监测工作;对发热门诊和常规门诊实行严格管理,防止院内感染;对发热病人、呼吸道感染患者、新入院的病人及陪护人员做好转上级医院工作;强化医院感染控制措施,防止疾病的医源性传播。

3.及时应急处置。加强培训和演练,当局部地区出现聚集性病例时具备迅速处理疫情的能力。

4.重点场所、重点人群防拉。公共办公区域设置好“一米线”,加强老、孤、病残、孕、无固定收入等脆弱人群防护,做好敬老院重点场所防控。

5.加强宣传教育。提高公众自我防护能力和社会责任意识。积极组织、动员公众参与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应对准备和应急处置等活动。及时、主动引导社会舆论,维护社会稳定及时向公众发布疫情信息,继续向全社会提倡手卫生、戴口罩、咳嗽礼仪,减少非必要聚集活动,保持人与人之间的安全距离。

六、工作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坚持党建引领,构建联防联控的工作格局。明确乡镇、村(社区的责任,按照吹哨报到、接诉即办工作机制,进一步健全工作组织体系。切实加强对村(社区防控工作的领导,进一步落实干部联系村(社区制度,强化村(社区包楼、包片、包户工作,责任到人、联系到户,确保各项防控措施得到切实落实。发挥村(社区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加强联防联控, 严防死守、不留死角,构筑群防群治抵御疫情的严密防线。

(二)加大资金投入。统筹做好资金调度,优先保障和及时拨付疫情防控资金,切实保障疫情防控支出需求,保障医疗物资动态储备。要建立疫情防控资金台账,严格规范资金用途,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

(三)强化督促检查。强化对社区防控工作的督促检查,对不落实防控工作或防控工作落实不到位的村(社区及领导干部进行责任倒查,视情节严肃追责。

                      修齐镇人民政府

202182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