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 | 城口县人民政府 部门街镇 登录 |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工作情况

修齐:守护“夕阳红” 捂紧“钱袋子”

日期:2023-02-15

“咱们在座哪位叔叔阿姨上过当啊?”中国人民银行城口支行工作人员在修齐镇中心敬老院询问起在座老人们。日前,中国人民银行城口支行走进修齐镇辖区敬老院,针对老年群体开展反诈宣传活动,进一步增强老年人反诈意识,守好老年群体“钱袋子”。

活动中,工作人员们深入浅出地向老人们揭露了非法机构养老诈骗常见的六种诈骗套路:提供虚假养老服务、谎称以房养老、投资虚假养老项目、销售虚假养老产品、开展虚假养老帮扶、虚假代办养老保险。以通俗易懂的方式向老人们“面对面”讲解不法分子常用的诈骗手段,并结合案例重点剖析了保健品诈骗、养老保险诈骗、黄昏恋诈骗等针对老年人群体实施的诈骗方式,让老人们切实了解到当前诈骗手段的多样性与危害性,并叮嘱老人在日常生活中不轻信、不盲目、不转账,凡是涉及到金钱的问题都需要谨慎,避免上当受骗,守好自己的“钱袋子”。

“我们通过定期走访入户,提醒老年群体在日常生活中不要轻易透露个人信息,不接来历不明的电话,不向陌生人转账汇款,并在第一时间为辖区群众的手机安装上‘国家反诈中心’APP。提醒他们面对不法分子的诱骗恐吓,一定要做到不听、不信、不理会,一旦自己或家人被骗,要第一时间向公安机关报案。”修齐镇相关负责人表示。

活动中,工作人员还给敬老院护工们进行了专门的普法交流,叮嘱他们要时刻关心老年人身心情况,定期向老年人宣讲相关反诈知识。同时,免费发放普法宣传彩页100余份,方便老年人翻看查阅。

老人安则家庭安,家庭安则社会安。修齐镇将根据老年群体特点,继续定期组织“上门普法”活动,通过与老年人零距离普法,正确引导老年人识别非法机构养老诈骗,提高老年人的反诈骗意识和能力,为老年群体织密“保护网”,捂紧老年人“钱袋子”,守护最美“夕阳红”。

通讯员:王宇 陈玥圻

编辑:李燕林 谭雅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