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 | 城口县人民政府 部门街镇 登录 |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工作情况

【喜迎二十大 书写新篇章】记者蹲点修齐镇(八)修齐:千里“桃缘”结成百亩桃园

日期:2022-10-21

《晏子使楚》云:“橘生淮南则为橘,生于淮北则为枳”。生动阐述了地理位置、气候等对于植物生长的重要性。而在修齐镇枇杷村,100余亩桃园中的圣桃却长势良好,这些桃树来自于千里之外的河北省唐山市,已在枇杷村土板坪圣桃基地扎根7年,年产果实数万斤,成了当地重要的农业产业和村民增收的“金果子”。

唐山的桃子走进“大巴山”,源自于数位城口人和这些桃子的千里“桃缘”。

百亩桃园

国庆期间,枇杷村土板坪圣桃基地中最后一批桃子成熟。走进桃园内,层层翠绿色的树叶遮不住满树鲜红的桃果,阵阵秋风拂过,饱满水嫩的桃子在枝头“左摇右晃”,随之飘来清香浓郁的果香,令人心旷神怡、垂涎欲滴。

“妈妈,快过来,这个桃子好大。”“我们上去摘,那儿的桃子更大。”“老板,再拿个篮子,我还想多摘几个。”……桃林间,伴着清新的桃香,闻讯而来采摘桃子的游客早已“入驻”桃林,他们带着老人、孩子,自驾到了基地,而后三三两两在基地果农的引领下,提篮挎袋走到桃树下,一边挑选一边品尝,同时还给孩子上了一堂社会实践课,让他们在体验采摘乐趣的同时,了解桃子的生长历程。

“今年8月份以来,我们这儿几乎天天都是这样。”正忙着给客人称重的圣桃基地负责人黄心冬告诉记者,他们的桃园共计有120余亩,目前栽种各类桃树10余种,所有桃树都依照地势沿山栽种,依照阶梯式分布,各种类桃树实现了分区,形成了各自的区域。而不同的桃树开花、结果、成熟的时间不同,从而形成了时间差,延长了桃子面向市场销售的时间。不止于此,相对于单一品种,100余亩桃园分不同区域、长时间跨度的成熟期也为开展游客体验采摘奠定了基础,不仅吸引了人气,还为基地工人减轻了采摘工作量。

桃园不仅为企业带来了活力,也为村民带来了“红利”。在打造成基地以前,土板坪这100多亩山地已有许多被荒废。打造基地后,村民每亩地可获得600元的土地流转费用。

不止如此,基地还广泛吸纳周围农户在基地务工,稳步推动桃产业发展,从而有效带动群众增收致富,务工村民人均年收入达到8000元左右。

“从基地开种桃树我就在这里务工,每年都能整到几千块钱,我们老两口基本生活费就够用了。”在基地务工的村民吴昌珍说道。

千里“桃缘”

“桃子引进城口,最开始就是因为‘好吃’。”说起桃园,黄心冬满眼都是追忆和笑意。

据黄心冬介绍,他和妻子1998年就外出务工,大部分时间都在河北省唐山市。一次偶然的机会,同样在唐山市工作的侄儿为他们带去了10来斤当地的桃子,本身就喜欢吃水果的他和妻子立即削了两个品尝,结果一尝就喜欢上了这桃子清脆多汁的口感。从此,唐山的桃子成了他们家果篮的常客,他们和桃子的缘分,也从这个时候开始缔结。

时间到了2012年,黄心冬回到家乡修齐镇枇杷村办事,出发时,为了满足自己喜欢吃桃子的习惯,专门在唐山市带回了两株圣桃树,栽种到了自家后院屋檐下。

“种下了就没怎么管,只是跟家人说了下让他们多浇点水。”黄心冬说,就这样过了两年,当他再次回到家乡,走进后院就看到了满树的桃子,个大饱满、鲜红欲滴,最大的竟然有1.2斤,这让他十分欣喜,没想到自己随手种下的小树竟然生长得如此之好。

又过了几天,黄心冬陪着父母回位于土板坪的老家拉玉米时发现,老家房前屋后100多亩的梯地已有很多被撂荒,而这样沿山而上的梯地正适合桃树生长,他眼前一亮,为何不把唐山的桃树种到老家的山上?

这个想法一冒出来,他就再也抑制不住,再加上自家后院两株蓬勃生长的桃树,更让他信心满满。他和妻子、侄儿商量后,找到技术人员到土板坪进行了实地考察检测,发现该地充足的光照,合适的海拔、优质的土壤环境十分适合桃树生长,这让他下定了决心。

说干就干,他和侄儿在唐山市四处探访,最终选定了10多个优质的“圣桃”品种,用卡车拉回了老家,栽种在了200多亩地中。

两年后,大部分的桃树都成功挂果,但有部分品种却始终生长缓慢,黄心冬主动选择放弃,最终保留下了120余亩优质树种,如今已生长了7年,效益良好。

“千里外的桃树在我们这儿生根开花结果,我想,这就是我和他们的缘分。”黄心冬说。

万斤“桃源”

今年8月底,修齐镇举办的“圣桃采摘节”引爆了城口人的朋友圈。许多人惊喜发现,城口竟然有了这样一大片桃园,大家纷纷开车带着家人到土板坪去“打卡”,果园里热闹非凡。慢慢的,这个消息也传到了前来城口消夏避暑的外地游客耳中,许多重庆主城、万州、开州、四川达州等地的游客也慕名而来。

带着妻子和孩子从达州市来到河鱼乡消夏避暑的游客李勇就是买桃的游客之一。他在朋友圈看到修齐镇枇杷村桃子成熟的消息后,在返家之时专程导航到土板坪圣桃基地,带着妻子孩子一起体验采摘乐趣。最终,他采摘了30多斤桃子,准备带回达州,跟家人一同分享这一份美食。

“人来得越多越好,桃子我们管够!”据果园负责人之一的李春乔介绍,得益于今年连续的晴好天气,桃园中的桃子成熟率很高,所有桃子全部成熟预计产量将达到8万斤,货源十分充足。

“从8月中旬开始,我就成了‘道路疏通员’。”接过李春乔的话头,黄心冬笑着说,由于前来体验采摘的游客大多是自驾,果园周围的道路没有足够的停车地,所以他每天都站在路上,指挥游客们停车、错车,有时还要亲自上手帮忙挪车,忙得不可开交。

人气的旺盛侧面印证了桃园的兴旺,据李春乔介绍。目前桃园中的最后一批桃子已基本采摘完毕,此次投入市场的桃子有数千斤,加上前期成熟的数批果子,总计成熟8万斤左右,除去游客品尝和烂掉的果子,售卖的成品果超过5万斤,按市场价10元1斤计算,毛收入超过50万元。

除了桃子数量能够满足市场需求,土板坪桃子的质量也“过硬”。从桃树开花到桃子成熟的全过程中,从不使用农药和化肥,所用肥料全为四处收集的农家肥。同时,每年都会为桃树修枝、防虫、打花,并定期清理桃园杂草,为桃子优良品质奠定基础。如今,该桃园产出的桃子个头匀称、酸甜适度、口感清脆,受到市民青睐。

(记者 杨鹏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