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 | 城口县人民政府 部门街镇 登录 |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政务公开 >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 索引号 ] 11500229768894486Y/2021-00032 [ 发文字号 ]
[ 主题分类 ] 公安、安全、司法、法制 [ 体裁分类 ] 其他公文
[ 发布机构 ] 城口县双河乡人民政府
[ 成文日期 ] 2021-03-01 [ 发布日期 ] 2021-03-02

城口县双河乡人民政府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

    2020年是深入实施十三五规划的重要一年,双河乡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为统领,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双河乡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稳步推进。

一、工作开展情况

(一)乡党政主要负责人切实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多次在乡村干部大会上亲自部署,明确责任抓落实。一是强化组织建设,成立了双河乡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乡党政主要负责人任组长,各执法科室负责人任成员,将法治建设任务分解到各个科室和人员,形成了人人肩上有担子、个个身上有压力的良好态势,确保法治建设工作有序推进。二是强化思想建设,利用党委中心组学习、乡村干部大会、三会一课学习强国、干部网络学院等载体深入学习各类法律法规,切实提高干部职工的法律知识水平和法治意识,同时要求各行政执法科室严格按照要求规范执法程序,完善执法档案,普及法律知识,全面落实谁执法谁普法的责任。三是强化法治保障,与重庆渝万(城口)律师事务所赵建中、冉桂英律师签订了常年法律顾问合同,严格落实法律顾问制度。法律顾问主要围绕合同审查、法律咨询、重点案件讨论、应诉等内容开展工作,自签订合同以来,重庆渝万(城口)律师事务所多次参与我乡矛盾纠纷化解等工作,累计代理诉讼案件31件,在推行依法行政工作中发挥积极作用。

(二)提升行政执法能力,规范执法程序。一是以宪法、法律、行政法规、地方性法规、行政规章、及新修订颁布的法律法规为主要内容,通过领导干部法制讲座、党委中心组学法、全体干部集体学法、法制培训等方式,定期开展法律知识培训,进一步强化领导干部日常学法用法,不断提高领导干部学法用法的自觉性。二是组织74名干部职工参与法治理论考试,参考率100%,通过率100%;通过以考促学、以学促用,提高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化解矛盾、推动发展、维护社会稳定的能力,致力行政行为规范化,努力提升公共服务水平。三是明确规定全乡所有执法人员要通过文字、音像记录等方式对行政执法整个过程进行全程规范记录,确保行政执法行为规范,事后有据可查。

(三)创新法治宣传形式,丰富普法内涵。充分利用法制宣传栏、流动宣传车,固定广播等方式开展多形式的法治宣传工作,在乡司法所设立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为群众提供便捷的法律咨询服务平台,提高全乡公民法律意识,并在各村LED显示屏滚动播放法治宣传标语,积极营造浓烈的法治创建舆论氛围。通过“315”消费者权益日、“626”禁毒日、“124”国家宪法日等有利时机,大力宣传与群众生产生活息息相关的法律法规,累计发放《民法典》书本60本,宣传手册1000余份,深入街头巷尾、田间地头广泛开展面对面”“零距离的法律知识宣讲30余次受众2000余人,打通理论宣传最后一公里,推动法律知识家喻户晓、深入人心,引导群众不断增强法治思维。

(四)健全依法决策程序,为我乡发展提供坚实保障。以完善行政决策机制为重点,推进政府决策科学化、民主化。一是及时转变政府职能,在法治政府建设过程中,我乡以建设服务型政府为主导,加强行政履责,健全完善重大事项决策制度、会议制度等制度;二是严格落实三重一大相关规定,在行使重大决策中及时做到广泛听取意见,党委领导班子执行末位发言、集体决策制度,不断强化行政政策、项目活动的可行性、合理性、可控性,对可能引发重大问题的事项进行评估,使重大事项决策具有科学性;三是强化规范性文件管理,在制定印发政府公文时,着重规范行政规范性文件的制定、登记、备案等程序,做到了有件必备、有备必审、有错必纠,全力推进规范性文件事前审查、事后备案等工作,保证了规范性文件的合法性。同时全面实施政府信息公开制度,持续推进电子政务建设,提高政务公开性和透明度。

(五)提升矛盾化解能力,维护社会和谐稳定。运用法治手段进一步完善大调解、大防控机制,积极推进社会矛盾纠纷调处、社会治安防控、平安建设规范化、制度化、常态化,不断夯实平安建设的法治根基。乡村两级领导干部经常深入村社和农户,了解和掌握群众关心和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并严格落实领导包案制、部门联动制,通过一级抓一级,切实解决群众的实际困难,确保稳定工作措施在基层的落实。截至目前,领导干部共计下访130余次,办理网上信访事项52条,累计化解重点问题2个,调解化解矛盾纠纷46件,其中简易纠纷40件,一般纠纷4件,疑难复杂纠纷2件,推动信访维稳工作法制化、规范化、常态化。

(六)加强社会综合治理,深入推进基层社会网格化服务管理工作。一是继续抓实抓细安全生产工作,时刻紧绷安全生产这根弦,严格落实属地管理责任,今年累计开展道路交通检查130余次,检查车辆1500余辆,整治违法违规行为146起,教育29起、处罚86起,其中移交公安机关处理共31起,排查道路交通安全隐患23处,均已整改完成。二是不断探索创新社会管理模式,将基层社会网格化治理与一村一警警务机制的推行有机结合,全乡共建立1个乡级网格,17个村级网格,安装网格公示牌9块,制作发放民情联系卡2000余张,根据各村人口数量分别建立了1-2个基础网格微信群,形成了高效便捷的沟通渠道。三是持续推进乡风文明建设,在辖区建立新时代文明实践站9个,建立政策理论宣讲志愿服务、乡风文明倡导志愿服务、巾帼志愿服务、先进典型示范志愿服务、红色基因传承志愿服务、草根文艺志愿服务、摩托帮志愿服务等7支专业志愿服务队伍。通过开展志愿活动,讲家风家训、立村规民约、展文明成果、树典型人物等方式,结合主题党日”“双学双比”“精神扶贫等活动,大力营造文明氛围,以群众自治、德治不断推动法治政府建设进程。

二、存在的问题

一是群众的法治意识还需增强,部分群众法治观念淡薄,信访不信,自身合法权利被侵害时,只知道通过各种信访程序解决自己的问题,不懂得运用法律武器维权。二是宣传内容还有待进一步改进,在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推进过程中,法制宣传内容还不够细,以案释法、以案说法等法制宣传形式还不够多,宣传活动开展还不够均衡。三是依法行政能力还有待进一步提升,部分行政执法人员依旧难以改掉老一套执法习惯,在行政执法过程中重结果、轻程序,往往只注意对行政违法行为的处罚结果,而忽视了在执法过程中的程序性规定,从而出现程序操作不规范现象。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下一步,我乡将进一步提高认识,增强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责任感和紧迫感,努力提高政府依法行政工作水平,全面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一是坚持党的领导,认真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的相关要求,继续抓实抓好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

二是持续加强普法教育,不断拓展普法途径、平台和载体,开展形式多样有特色的法治宣传活动,持续营造良好氛围,提升群众法治意识。

三是强化行政执法队伍能力建设,依法规范行政执法流程,按照政府权力清单、职责清单的要求,进一步强化依法行政,同时通过集中学习和自学,不断提升执法人员法治意识、责任意识、服务意识,全面提高依法行政能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