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 | 城口县人民政府 部门街镇 登录 |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工作情况

双河:擦亮红色村庄 打造振兴样板

日期:2022-11-10

双河:擦亮红色村庄 打造振兴样板

以红色资源打底,以绿色发展强村富民,打造乡村全面振兴的动力引擎——重庆红色美丽村庄建设为乡村振兴注入新活力。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用好红色资源、赓续红色血脉的重要指示精神,2021年年初,重庆市有2批次、18个村(涉农社区)纳入全国推动组织振兴建设红色美丽村庄试点。双河乡余坪村就是其中之一。      余坪村位于我县双河乡南部,幅员面积15平方公里,全村下辖7个村民小组,现有户籍人口246956人,村内“城万红军指挥部”旧址经过保护性修复和打造,被列为市级文物保护单位。自试点工作启动以来,双河乡重点围绕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强化党建引领、弘扬老区红色文化、提升乡风文明等方面扎实推进试点工作,切实把“红色村”建设成乡村振兴示范村、样板村。

自红色美丽村庄建设试点工作开展以来,双河乡把建强试点村党组织作为抓好试点工作的“先手棋”,配齐配强村“两委”,“两委”班子平均年龄40岁,年龄学历结构进一步优化,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村集体经济组织负责人“一肩挑”,吸纳在村挂职本土人才1人、储备后备人才3名。积极开展党员户挂牌、无职党员设岗定责、党员联系农户等工作,形成各具特色的红色党建品牌,红色村党组织成了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领导基层治理、团结动员群众、推动改革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

  现在去我们村里办点事效率非常快,村里的干部一点都不推诿扯皮,对我们老百姓也特别耐心。”家住双河乡余坪村的杨本坤说,“现在家家户户也打扫得非常干净,我们的墙上还画上了红色文化壁画呢,看起非常漂亮。”

   时,在试点工作中,余坪村党支部坚持以党建为引领,通过“网格+积分”的模式,将社区治理中各项事务转化为量化指标,对党员群众日常行为进行积分管理,形成激励约束机制;积极构建自治、法治、德治“三治融合”的基层社会治理体系,认真落实村级重大事项决策“四议两公开”制度,细化乡村德治的“孝、善、贤、德”内容并纳入积分管理,形成向善向上的文明风气;制定完善村规民约,建立村民参与村级事务、网格化管理制度,落小落细基层民主自治,发挥好新时代文明实践、院坝会、议事会等平台作用,最大限度集中民智、激活民力、凝聚民心;打造我家余坪”“红色余坪人品牌,大力开展最美乡村人物系列评选活动,建立乡风文明红黑榜,广泛开展十抵制十提倡活动,挖掘宣传模范人物的先进事迹,优秀的传统文化潜移默化形成新风气、新习俗,大力营造向上向好的社会风气。

双河乡余坪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主任胡跃明说,过去不少居民房前屋后乱堆乱放,对社区事务也漠不关心。推行积分管理后,党员先行先试作示范,带动大家转变观念,促进人居环境大为改善,逐步形成了支部发动、党员带动、群众主动的社区治理格局,现在村里的环境、风气都在持续向好。

此外,余坪村充分发挥党员作用,落实党员四到户、四联系机制,及时为群众排忧解难。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实行党员积分制管理,积极开展摩托帮党员志愿服务,扎实开展党员亮户牌、亮身份、亮职责、亮承诺活动,引导流动党员自觉主动汇报、建言献策,切实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同时,将红色资源与传承保护、党建工作与红色教育有机结合,通过党建引领,以点带面,把余坪村丰富的红色资源用于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群众,使他们在思想上正本清源、固根守魂,使红色基因渗透血液、融入血脉,有力地促进基层党建工作整体水平稳步提升,更加坚定党员干部群众听党话、跟党走的决心,确保红色江山永不变色。

  河乡余坪村是城万红军指挥所旧址所在地。

   十世纪初叶,地处大巴山腹地的偏远小县城口位于南北政权互相争衡的边缘。这里比邻三省,军阀混战,土匪猖獗,豪绅肆虐。

19294月,王维舟、李家俊组织领导的川东固军坝起义爆发。成立了以李家俊为组长的固军坝起义领导小组,从此拉开了川东农民武装起义的序幕。6月,起义队伍改编为城(口)万(源)红军,在双河余坪刘家院子设立城万红军指挥所,渝川陕地区第一次打出了地方红军的旗帜。10月,城万红军在双河柳河庞家院子设立指挥部,指挥部队在双河、余坪、周溪、明通、庙坝至县城等地战斗,同时,为发展壮大队伍和加强军事训练,城万红军在余坪刘家瓦房子设立指挥所,大量招兵习武,训练武装人员。11月,中共四川省委在城口双河干坝子河城万红军指挥部成立城(口)万(源)宣(汉)达(县)四县行动委员会,直接领导游击军斗争,建 立了城口、万源、宣汉三县交界区域1500多平方公里、人口6万以上的游击根据地,在城口双河成立了区农会和乡场农会。

1930320日,川东游击军攻占城口县城,城口成为川渝地区第一个由地方红军攻占的县城。

1933年冬,红三十一军279团经宣汉进入城口周溪、余坪、双河等地抗击敌人的进攻。

19342月,红三十军政委李先念指挥88师在东线突破敌军阵地,经万源白沙攻占城口双河八台山,进而在双河、庙坝、城口县城等地与敌人进行斗争。

 19352月,红四方面军撤离城口苏区,开始了艰苦卓绝的长征,600多名城口籍红军参加了长征。

 193610月,红军长征在甘肃会宁三军胜利会师。长征胜利结束后,城口参加红军的人员大部分随红五军编入西路军西征作战。

19371月,红五军进占高台县城,与敌人激战八昼夜,终因寡不敌众,弹尽粮绝,最后全军覆没,参加西征的城口籍红军战士大多数壮烈牺牲。

土地革命时期,城口5000多人投身革命,3000多人参加红军和游击队,600多人参加长征、西征。参加长征、西征的人员中,经历恶劣的自然条件和激烈的战争,在长征胜利、西征结束时,幸存者仅30余人,英雄的城口儿女为中国革命的胜利付出了巨大牺牲,用流血牺牲换来新生革命政权的无名英雄,以及誓与党组织、根据地共存亡的广大劳苦人民,共同谱写了中国革命史的辉煌篇章。 

我从小就生活在余坪村里,从小就听长辈们给我讲村里有一个城万红军指挥部旧址,然后也经常听他们讲先烈们的故事。最近村里和乡里已经开始打造红色美丽乡村,这既是对红色文化的传承和发扬,也是对革命先烈的铭记。红色美丽村庄打造完成后,我们的村子也一定会变得越来越漂亮,而我们的生活肯定也会变得更好,我很期待这个项目的完成。双河乡余坪村村民罗安胜说。

今天,走进双河乡余坪村,最引人注目的就是城万红军指挥部旧址以及村民房前屋后画上的红色文化壁画,而这也得益于红色美丽村庄建设试点工作的推进。

    在试点过程中,双河乡深入挖掘红色文化资源,建设红色文化基地,大力加强城万红军指挥所旧址室内展陈改造升级、功能复原及环境提升,成立文物保护志愿者队伍,对村内革命文物点定期巡查,做到文物保护不留死角、不漏空白。深入开发当地红色文化资源,讲好红色故事,成立党校余坪教学点,聘请团队挖掘红色资源,围绕党性教育、传统文化传承、乡村研学等搭建红色教育大课堂;又以九重花岭为载体,围绕农业科技、农事体验、乡村振兴等建设红色教育实训点,做到有址可寻、有物可看、有史可讲、有事可说。开展红色教育,组织开展党性教育和现场教学活动,赓续红色血脉,结合公祭日、七一等重大节庆日,发动机关、企事业单位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开发红色文创产品和红色旧址线上解说功能,强化品牌宣传,推动红色文化传承,不断激发当地党员干部群众创造美好幸福生活的磅礴力量,厚植红色村文化底蕴。

余坪村围绕红色美丽村庄的建设的目地,结合红色文化加九重花岭景区的打造,前期已建好了观景平台、刘家院子指挥部旧址环线道路,房屋改造红色文化教学基地也正在建设中,后期还将打造红色观光大道,形成红色加绿色的融合打造。双河乡余坪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主任胡跃明说。

乡村振兴,产业先行。红色文化,产业助力。近年来,双河乡在推进红色美丽村庄建设试点工作中,大力发展特色产业,为红色文化聚力,形成+绿的工作模式,传承红色文化,助力乡村振兴。      河乡以两种两养为主,鼓励当地农户发展山地鸡、生猪、中药材等特色产业,通过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农户的模式大力发展农业特色产业,种植食用菌6.5万袋,年产量约16万斤,产值近60万元,带动辖区老百姓30人务工。多渠道增加集体经济收益,以股权化改革现金入股方式,鼓励九重花岭景区开办乡村旅游体验项目,打造花卉苗木培育基地,指导集体经济组织实施政府投资类项目(森林抚育),实现集体经济实现收益,同时规范集体经济组织的议事决策程序,加强集体经济规范化管理及监督,定期开展财务审计,确保村集体经济活动管理规范,集体资产保值增值。

     托余坪村的资源禀赋,大力发展乡村旅游,盘活九重花岭景区建设,种植白荷、西洋娟、樱花、江叶石楠等花卉苗木,推动观光旅游发展;建设大巴山森林人家,完善市场主体投资运营的酒店功能,实现日接待游客达200人次;完成刘家院子周边农户房屋及院落改造和停车场项目建设,完善红色美丽村庄标识标牌,开展余坪村至城万快速公路通道主干线环境整治,村容户貌明显提升。

        双河是红色城口的发源地,在八七会议以后建立了城宣万达四省行动委员会,城万红军农会等红色革命机构有兵洞、兵坟等13处遗址。双河乡党委书记李定坤说,余坪村作为全国红色美丽乡村试点村,以党的建设组织建设来推进乡村振兴,双河将以红色之乡与红色加绿色坚定不移走农文旅融合发展。

下一步,双河乡将进一步结合村党组织、红色资源、特色产业、美丽乡村建设等工作,加快推进余坪村红色美丽村庄试点工作,努力把试点村打造成为党建工作先进村、红色教育品牌村、集体经济发达村、村级治理模范村、乡村振兴样板村,让红色美丽村庄成为激活乡村全面振兴的动力引擎。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