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 | 城口县人民政府 部门街镇 登录 |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工作情况

【新时代文明实践】双河:“摩托帮”志愿服务队 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日期:2020-04-27

村里孤寡老人和行动不便的村民家里的米、面、油等生活物资用完了,不方便购买怎么办?近日,双河乡竹园村利用摩托车灵活机动的优势,成立了新时代文明实践“摩托帮”志愿服务队,志愿者们骑着摩托车穿梭在社区村落、田间地头,当起了“代购员”和“送货员”,帮助不能外出的老年人、体弱多病患者及时送药,为妇女和小孩“捎货”到家,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张龙,你家的大米送到了。”“感谢感谢,你们真是帮了我的大忙!”村民张龙接到物资后感动地说。 

  张龙是竹园村的一名特困供养人员,因患小儿麻痹症,长期行走不便,诊断为二级残疾。这天,张龙正在家中休息,“摩托帮”志愿者就将他所需的生活物资送到了家门口。 

帮村民张龙德送去生活物资的志愿者叫白智富,今年53岁,平日在家务农,此次村里成立志愿服务队,他立即申请成为志愿者,并被选为该村“摩托帮”志愿服务队队长,负责组织该村志愿者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

    “虽然我县近年来交通有很大改善,也实现了‘村村通',但城口毕竟是山区,人居住得很分散,部分人离场镇较远,一些老弱病残的人买东西也很不方便。我家里有摩托车,上山下乡比较方便,没事的时候,我就帮他们送一下快递和生活物资,能帮到他们,我觉得很开心。”白智富说,参加“摩托帮”志愿服务队,要求每名志愿者的摩托车驾驶证和执照齐全,是家中剩余劳动力,不会因为志愿服务影响家中正常生活。因此,该村目前只有8名“摩托帮”志愿者,志愿者每天最多的时候要为4-6户人家送去生产生活物资,其中居住最远的人家达20余公里。
    而竹园村,只是双河乡“摩托帮”志愿服务队新时代文明实践的一个缩影。近来,双河乡各村(社区)相继成立“摩托帮”志愿服务队,共计83名村民参加“摩托帮”志愿服务队。 

    “参与志愿服务都是没有报酬的。为进一步激发群众参与志愿服务的积极性,下阶段,我们将把志愿服务与积分超市相结合,‘摩托帮'志愿者每服务1次,将为他们积3分,积分可在新时代文明实践积分超市兑换相应生活用品。”双河乡政府相关负责人表示,单个“摩托帮”志愿者的力量或许很小,但拧在一起就是一股强大的力量。下一步,双河乡将继续壮大志愿服务队,并将志愿服务队的信息和联系方式公示上墙,只要群众有需要,“摩托帮”志愿服务队就会第一时间提供上门服务。
    在深入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中,双河乡不仅成立了“摩托帮”志愿服务队,还成立了农业科技、卫生健康、五干净六整齐等志愿服务队,让村民成为志愿服务的主体,在辖区内营造浓厚的“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

王雪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