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 | 城口县人民政府 部门街镇 登录 |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政务公开 >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 索引号 ] 1150022976886202XK/2022-00005 [ 发文字号 ]
[ 主题分类 ] 综合政务 [ 体裁分类 ] 公文
[ 发布机构 ] 城口县坪坝镇人民政府
[ 成文日期 ] 2022-03-14 [ 发布日期 ] 2022-03-14

城口县坪坝镇人民政府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

城口县坪坝镇人民政府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


2021年,坪坝镇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党的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及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全面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中共城口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2021年工作要点》、《2021年全县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等文件精神及工作部署要求,创新工作思维,细化工作举措,大力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现将坪坝镇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1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强化理论思维,深学笃用习近平法治思想和全面依法治国重要论述

坪坝镇党委、政府把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全年重要工作任务,采取党委中心组会议学习和职工会学习相结合,线上学习和线下学习相结合,集中学习和自我学习相结合等多种学习方法,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强化党员干部法治思维,提升法治能力,培养法治队伍。全年来,制定年度专题学习计划1次,组织党员干部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重要论述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8次,学习市委五届九次全会、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工作会议和县有关工作会议精神6次,参与学习干部达900余人次,撰写心得体会21篇。

(二)健全各项体制机制,全面提升依法行政能力

1.强化干部考核管理体系,提升行政服务水平。通过制定机关干部考核方案,强化对机关干部的监督管理,对违反制度规定和不依法办事的党员干部,严格按照有关规定严肃追究其责任,杜绝滥用职权、知法犯法现象,确保国家法律、法规和各项政策执行落地;二是建立责权明确、行为规范、运转协调、监督有效、保障有力的依法行政体制,坚持实行“办、审、定”三分离制度,按照“谁办理谁负责、谁审核谁负责、谁审批谁负责”的原则,进一步明确责权,落实责任。

2.健全依法决策科学机制。工作中全面落实《重庆市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坚持把公众参与、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确定为重大行政决策的法定程序。2021年1月,坪坝镇与葛城法律服务所签订法律顾问合同,聘请政府法律顾问。全年来,法律顾问在重大文件起草、重大决策事项、涉法诉讼、行政执法等方面提供法律服务,在促进依法行政方面起到了举足轻重的作用。

3.坚持执法为民,提升公正文明执法水平。一是抓执法队伍建设,全年开展行政执法人员业务培训1次,配有行政执法人员12名,配备执法记录仪3个,执法摄像机1台,执法车辆2辆;二是严格落实“三项制度”,通过公众信息网公开行政执法主体信息,内容包括机构全称、法定代表人、领导信息、服务指南、办事流程、投诉监督电话等内容,并进行动态调整。强化规范记录,明确规定执法人员通过文字、音像记录等方式对执法程序、调查取证、审查决定、送达执行、归档管理等行政执法整个过程进行全程记录。强化执法程序规范合法,执法人员在执法过程中按照当场表明身份、说明理由、听取申辩、调查取证等流程,统一规范执法文书、执法手段措施、执法举止言行,做到文明执法,严格执法。健全法律顾问参与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机制,对涉及重大、疑难案件的案卷,邀请法律顾问把关,查找案卷中存在的不足和薄弱环节,分析问题存在的原因,提出整改措施,及时纠正。重点审核行政处罚决定,行政执法主体是否合法,行政执法人员是否具备执法资格,行政执法程序是否合法,案件事实是否清楚,证据是否确凿充分,适用法律、法规、规章是否准确,裁量基准运用是否适当,执法是否超越执法机关法定权限,行政执法文书是否完备、规范,违法行为是否涉嫌犯罪、需要移送司法机关等情况;三是创新执法方式,全年来执法人员依法实行柔性执法方式,积极采取说服教育、劝导示范等说理式执法方式,本着教育与引导的要求,引导行政管理相对人自觉守法。

4.强化政务信息公开,实现信息资源透明。一是抓好政务公开栏建设,全年来,在机关大院、主要道路、人员密集场所建成13处政务信息公开专栏,及时对外公布工作信息,加强政府工作透明度;二是强化政务新闻信息报道,全镇现有通讯员33名,通讯员适时撰写新闻信息报道,将坪坝镇的工作动向和决策出台情况公布社会;三是拓宽政务举报方式和渠道,通过发布通告和公开举报电话,面向社会公开举报投诉方式方法,切实形成了“人人都是监督员”的良好氛围,营造了风清气正的政务环境。

(三)强化基层社会治理,齐抓共管建平安

1.实行网格化管理,形成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网格管理体系。按照“任务相当、方便管理、界定清晰”的原则,充分考虑群众的认同度、群众居住密集程度、网格管理人员的综合素质等因素,建成镇、村、社“三级网格”,充实专职网格员队伍112人。全年来,网格员以“我为群众办实事,网格员近千家万户”为主题,绷紧“安全弦”,深入村社宣传扫黑除恶、禁种铲毒、防邪教、全民反诈、安全生产等领域政策法规,排查化解矛盾纠纷和各类社会风险隐患,收集群众信访诉求建议,积极助力平安建设。

2.突出做好“八五”普法宣传,努力提升公众法治意识。一是强化日常宣传,积极宣传乡村振兴、安全生产、民政救助、社会保障等领域政策法规,弘扬法治精神,提高社会层面法律意识,提高群众对法律法规、政策的认知感;二是强化节期宣传,突出开展“普法宣传月”、“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12.4”宪法宣传日、“6.26”国际禁毒日等重要节期活动;三是强化创新法制宣传形式,运用网络等现代媒体开辟法制宣传新阵地,通过向网格微信群、微信公众号等网络平台发布推送普法知识,增强法制宣传的生动性、互动性和时效性,提升法制宣传效果。

全年来,共举办普法宣传活动22场,张贴户外标语40余条,发放各类宣传资料4500余份,受教育群众达8000人次,解答法律咨询158人次。

二、2021年党政主要负责人积极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

一是党政主要负责人认真带头学习。全年来,坪坝镇党政主要负责人将学习《中国共产党章程》、《宪法》、《民法典》等法律章程作为党员干部法治教育必学科目,引导学深悟透新思想,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进一步夯实干部队伍理论基础;二是党政主要负责人认真带头研究。深入贯彻落实法治建设的重大决策部署,统筹推进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对重大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督办,定期召开工作会议听取法治建设工作情况汇报,及时研究解决法治建设过程中的难点问题;三是党政主要负责人带头勤政表率。在具体工作中,自觉增强大局意识,带头执行党的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工作纪律,严格按党纪国法办事,坚守正道、弘扬正气,坚持原则、恪守规矩,坚决抵制腐朽堕落思想,坚决克服正风肃纪,坚决反对不良风气,不断增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以自身严格遵守各项纪律的实际行动,做到了良好表率,起到了“头雁效应”。

三、存在的不足

一是在推进法治政府建设过程中,较为缺乏基层法律专业素养人才,面对广泛的法律条款,基层干部队伍不能面面俱到,队伍能力专业化亟须提升;二是在“八五”普法过程中,宣传力度和群众对法律的知晓度与预期效果仍有差距,信访不信法现象时有发生,普法宣传需要长期坚持过程。

四、2022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思路举措

(一)进一步强化组织领导。继续推行法治建设责任制,始终把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作为重中之重来抓,对标对表重点工作任务,积极探索创新工作方式方法,争先创优。

(二)进一步加大资源投入。在资金、人才队伍等方面加大投入保障,努力培养出一批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的法治建设干部队伍。

(三)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扩大法律宣传覆盖面,有目的、有重点地开展群众喜闻乐见、通俗易懂的宣传教育活动,形成全社会共同参与法治建设的浓厚氛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