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 | 城口县人民政府 部门街镇 登录 |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工作情况

城口县坪坝镇:围绕“123”工作思路,助力乡村振兴

日期:2022-09-21

坪坝镇按照抓好“一个”基础、“两个”核心、“三个”路径的工作思路有序推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各项工作。

抓好“一个”基础  

抓好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工作这个基础工作一是常态化开展“两不愁三保障”及饮水安全问题动态排查,坚持“应纳尽纳、应扶必扶、应消尽消”原则,严格落实“五步”流程,切实抓好监测对象动态管理。二是压紧压实监测对象帮扶责任,建立“1+1”监测帮扶体系,落实监测对象帮扶责任人每月1次入户走访任务,“因户制宜、因人制宜”制定监测对象帮扶措施。三是建立结对联系机制,统筹本辖区和帮扶集团的干部职工结对联系低收入群体。四是切实开展“大走访大排查大整改”三大行动工作,逐户逐人核实各项指标。

抓好“两个”核心 

从秋分这一天起,气候主要呈现三大特点:太阳光直射的位置继续由赤道向南半球推移,北半球昼短夜长的现象将越来越明显,白天逐渐变短,黑夜变长。

抓好基层党建这个核心夯实基层组织建设,建立基层组织建设指导责任制,党委书记抓总、联系村领导各负其责、驻村工作队协调配合,“党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工作模式初见成效。

抓好基层治理这个核心。自治、法治、德治三治有机融合。以自治为基础共治共享,激发农民积极性。以法治为保障定纷止争,规范行为促和谐。以德治为支撑,正民心、树新风。走乡村善治之路,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抓好“三个”路径   


抓好产业发展这个路径。结合地理条件和人文环境等因素,坪坝镇着力搞好生猪、山地鸡养殖和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休闲农业示范区。坪坝镇内现有成规模的生猪、山地鸡养殖46家,种猪1000余头。在农文旅融合发展方面,香山乐园田园综合体以水果采摘、销售、餐饮、乡村旅游等方式带动群众户均增收约6000元,坪坝镇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格局初步建成。

抓好稳岗就业这个路径。一是强化公益性岗位管理,用好用活公益性岗位力量,增加群众收入。二是强化就业培训宣传力度,整合县级行业部门培训资源,开展技能培训,提升就业人员技能水平。三是强化务工人员保障,落实跨区域交通补贴政策,动员劳务经济人带动务工人员外出就业。同时,通过县属部门和坪坝镇自身业主项目解决本地群众务工200余人,户均增收8000元。

抓好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这个路径。持续开展城乡环境八乱整治工作。优化场镇垃圾收运模式,严格落实垃圾分类、镇村常态化巡查机制,畅通群众监督热线,切实改善全镇乡村面貌。下一步坪坝镇将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是坚守防止返贫致贫底线。持续落实教育、医疗、住房及饮水安全等政策措施,强化“两不愁三保障”问题动态清零,确保不发生返贫和新的贫困现象。

二是聚焦产业发展。探索实践“两山两化”和组织化发展模式,坚定“一心两点三带”发展定位,持续推动食用菌、生猪、山地鸡、农文旅融合发展的“一种两养一融合”产业布局。

三是聚焦稳岗就业。建立返乡回流脱贫劳动力跟踪服务机制,针对符合公益性岗位开发条件人员应纳尽纳,做好脱贫家庭大学毕业生就业帮扶,全力完成2022年脱贫人口务工就业目标。

四是聚集问题整改。建立整改专班,完善整改方案,细化整改措施,明确整改时限,落实整改责任,确保国家、市级考核反馈问题和县级“大排查大走访大整改”发现问题清零销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