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 | 城口县人民政府 部门街镇 登录 |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政务公开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履职依据 >政策文件

[ 索引号 ] 1150022977175058X4/2023-00007 [ 发文字号 ] 明中府发〔2022〕18号
[ 主题分类 ] 综合政务 [ 体裁分类 ] 公文
[ 发布机构 ] 城口县明中乡人民政府
[ 成文日期 ] 2022-05-23 [ 发布日期 ] 2022-05-23

明中乡人民政府 关于印发《落实国务院安委会“十五条硬措施”开展全县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方案》的通知



明中乡人民政府
关于印发《明中乡落实国务院安委会“十五条硬措施”开展全县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方案》的通知


各村社区、乡属单位:

根据城口县安全生产委员会 城口县减灾委员会关于印发《落实国务院安委会“十五条硬措施”开展全县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方案》的通知(城安委发〔20225号)文件要求,现将《明中乡落实国务院安委会“十五条硬措施”开展全县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抓好落实。


明中乡人民政府

2022523



明中乡落实国务院安委会

十五条硬措施”开展全县安全生产

大检查工作方案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和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全面落实国务院安委会加强安全生产工作“十五条硬措施”,以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根据市、县两级会议文件精神,结合我乡实际情况制定此工作方案

一、提高政治站位,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论述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防灾减灾救灾的重要论述,切实落实县委、县政府工作部署,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以贯彻落实国务院安委会加强安全生产工作“十五条硬措施”为重点,以大排查大整治大执法为主线,围绕“两重大一突出”,全面强化安全责任,全面排查整治风险隐患,精准发现和严厉打击各类安全生产非法违法行为,坚决防范和遏制各类事故灾害,切实将总书记、总理指示批示要求转化为做好本职工作的实际行动,着力抓好安全生产各项责任和措施的落实,以实干实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二、加强组织领导,落实安全监管责任

严格落实安全生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的要求,按照“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和“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强化落实生产经营单位主体责任与政府监管责任。乡召开专题会议,分析研判辖区内安全风险隐患,部署落实国务院安委会“十五条硬措施”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决定成立以党委、政府切实加强对安全生产工作的组织领导

长:万正君党委书记

刘河东乡长

副组长:施党委副书记

    陈副乡长

    刘小东副乡长

宣传委员

冉远丽纪委书记

员:刘应急办负责人

龚安兵应急办工作人员

向东明城建办负责人

陈一梦城建办工作人员

水务所负责人

民政办负责人

肖嘉伦文化旅游办负责人

    刘大平金池村支部书记

周代明双利社区支部书记

张尤才木瓜村支部书记

杨志勇柳家村支部书记

李明旭云燕村支部书记

罗庭学四合村支部书记

三、聚焦重点领域,扎实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

依据各级职责分工,聚焦重点行业领域,深化开展道路交通、建设施工、森林防火、燃气安全、矿山安全、防汛、地灾防治、消防安全等重大风险、重大隐患和突出违法行为“两重大一突出”专项整治。

1.道路交通。开展道路交通安全隐患专项排查治理,突出“两客一危”和重型货车、面包车,严查“三超一疲劳”、酒驾等违法行为,对客运车辆进行重点管控。加大路面管控和巡查力度,对重点路段、重要时段实行全方位监管,严厉打击各类交通违法行为。强化对农村道路交通安全检查巡查,加大对乡村道路车辆驾乘人员的执法劝导力度,督促劝导员履职到位。加强农用车非法改装、违规载客等违法行为打击力度。

2.建设施工。开展地灾治理、水利设施、公路等建设领域的监督巡查。督促施工单位落实安全防范措施,加强现场安全管理,重点防范建设过程中出现坍塌、坠落等安全事故。加大建筑领域执法力度,加强对施工作业的动态监管。

3.森林防火。切实加强森林防火法规宣传教育,提升群众防火意识和法治观念。加大对农事用火防范力度,打击各类野外违规用火行为,加强防火站点和生态护林员监管,督促巡查检查落实到位。

4.燃气安全。盯住单位食堂、餐馆、酒店、学校、医院、商场等重点场所,完善报警器、安全自闭阀等安全装置规范安装使用。持续推进石油液化气经营点安全风险评估和技术检测应用,加强日常巡查检查和违法执法处罚力度。

5.矿山安全。加强关闭煤矿监管力度,严防关闭矿山死灰复燃和非法盗采矿产资源现象发生。严厉打击关闭矿山区域生产活动行为。

6.防汛工作。将河流、在建涉水工程、地质灾害点纳入检查重点,尤其要加强险工险段、水毁堤段、穿堤建筑物与堤防结合部的检查。对去年遭受洪灾影响,河道堵塞严重的区域,要加快河道清淤进度,确保在汛期来临及时消除度汛安全隐患。

7.地灾防治。加强预警信息发布能力和数据分析能力,持续强化网格人员管理,督促相关人员监管工作履行到位,坚持汛期“三查”制度,有效开展汛前排查、汛中巡查、汛后核查工作,加强强降雨时段的巡查排查力度。合理划定重点风险区、中等风险区和一般风险区,分级分类落实防范措施。

8.消防安全。深入开展消防安全专项检查,对高层建筑、集中居住点、大巴山森林人家、公共娱乐场所等人员密集场所开展安全检查,对易燃易爆物资储备、燃气、烟花爆竹和危化物品经营等重点单位加强动态监管,督促落实防火安全责任制和各项消防管理措施,对发现的火灾隐患要立即进行整改。

9.文旅、特种设备、学校、卫生院、敬老院等行业领域要根据行业领域实际情况,认真研判重点和薄弱环节开展专项整治。

四、工作要求

(一)加强领导,落实责任。各村(社区)、乡属单位要把此次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作为抓好当前安全生产的一项重要工作,强化组织领导,成立由村(社区)支牵头的领导小组,制定实施方案,做好动员部署,并落实必要的人力、物力和财力保障

(二)强化措施,统筹落实各村(社区)、乡属单位要进一步强化“红线意识、底线思维”,时刻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坚决克服麻痹大意和疲劳侥幸心理要认真研究制定具有针对性、操作性、措施有力地落实国务院安委会“十五条硬措施”开展全县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方案,全面排查,摸清底数,全面掌握本辖区风险隐患底数,严格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整治闭环管理,坚决防控事故发生又要统筹好经济社会发展、疫情防控工作,以一个安全稳定环境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三)严肃查处,严厉追责。在集中整治过程中,针对履职不力发生生产安全事故的,严格按照“四不放过”原则严肃调查处理,综合运用交办督办、警示约谈、通报批评、公开曝光、末位发言、追责问责“六种形态”,跟踪督促整改。切实做到用最严厉的处罚和最严肃的追责推动解决“严格不起来、落实不下去”的问题。

(四)加强宣传,畅通信息。要切实加强宣传力度,加大先进典型经验交流推广和反面典型案例曝光力度,加强示范引领和警示教育,村(社区)要全力配合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广泛营造安全生产的良好声势,充分利用“12350等举报投诉平台,鼓励社会公众举报违法行为,构建社会共治格局,形成长效机制,确保大检查工作高效有序开展

(此件公开发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