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 | 城口县人民政府 部门街镇 登录 |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政务公开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履职依据 >政策文件

[ 索引号 ] 1150022977175058X4/2022-00027 [ 发文字号 ] 明中府发〔2022〕22号
[ 主题分类 ] 综合政务 [ 体裁分类 ] 公文
[ 发布机构 ] 城口县明中乡人民政府
[ 成文日期 ] 2022-06-22 [ 发布日期 ] 2022-06-22

明中乡人民政府 关于印发《明中乡2022年场镇和公路沿线市容环境秩序专项整治及常态化管理工作方案》的通知






明中府发〔202222


明中乡人民政府

关于印发明中乡2022场镇和公路沿线市容环境秩序专项整治及常态化管理工作方案》的通知


各村(社区)、乡属各单位:

《明中乡2022年场镇和公路沿线市容环境秩序专项整治及常态化管理工作方案》已经党委会研究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自身职能职责和工作实际情况,认真贯彻执行。


明中乡人民政府

2022622




明中乡2022场镇和主公路沿线

市容环境秩序专项整治及常态化管理工作方案


按照加快推进宜居宜业宜游的大巴山生态康养城建设工作要求,强化场镇和公路沿线市容环境管理,打造干净、舒适、整洁、有序的生活环境,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和满意度,结合我乡实际情况,制订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努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依据《重庆市市容环境卫生管理条例》《重庆市市政设施管理条例》《重庆市户外广告管理条例》《重庆市户外招牌管理办法》《重庆市道路管理条例》《重庆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以乡域主次干道和乡镇场镇道路为重点,聚焦市容环境卫生和经营秩序突出问题,采取有力措施全面开展专项整治,努力打造山清水秀环境优美的毓秀明中。

  1. 组织机构

:刘河东党委副书记、乡长

副组长:刘小东党委委员、副乡长

员:向东明城建办公室主任

陈一孟城建办公室工作人员

周代明双利社区支部书记

刘大平金池村支部书记

李明旭云燕村支部书记

张尤才木瓜村支部书记

杨自勇柳家村支部书记

罗庭学四合村支部书记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乡城建办,向东明担任办公室主任,陈一孟为办公室成员,负责领导小组交办的日常事务,做好工作推进和资料收集归档。


三、重点任务

(一)“骑门摊”整治。以乡场镇道路两侧为重点,按照“坐商归店”要求,严厉打击临街商店、门店不按规定擅自超出门窗外墙设置摊位经营、摆放物品兜售、经营设施外摆的违法行为。对违反规定的经营户由乡人民政府依法依规处理。(牵头科室:乡城建办、乡应急办;责任人:各村、社区)

(二)游摊走贩整治。在乡场镇合理规范增设临时摊区,全面做到“散摊归区”,严肃查处擅自在主次干道及其道路两侧设置经营性摊点、亭、棚和在桥梁上摆摊、兜售物品的违法行为。(牵头科室:乡城建办、乡应急办;责任人:各村、社区)

(三)乱张贴整治。严肃查处在道路两旁树木和建(构)筑物或者其他设施上乱张贴、乱刻画、乱涂写等违法行为,全面开展主次干道、集中安置点“牛皮癣”整治工作,对违法行为中公布其电话号码的行为人立案查处,并上报电信业务经营单位,采取暂停违法行为人使用的电话号码等措施从源头进行管控。针对没有电话号码的“牛皮癣”,应充分发挥各村(社区)网格作用,全面开展清理整治工作。(牵头科室:乡城建办、乡应急办;责任人:各村、社区)

(四)乱倾排和乱扔垃圾整治。重点整治向河道内乱倾倒生活垃圾、乱倒建筑垃圾、废旧物资和乱排放生活污水等问题。强化生活垃圾分类管理,严格落实城乡统筹、因地制宜等举措,逐步形成源头减量化、资源利用化、处理无害化的生活垃圾分类管理体系。(牵头科室:乡城建办、乡应急办;责任人:各村、社区)

(五)乱停放专项整治。深化拓展主次干道交通秩序综合整治,逐步完善场镇规范化停车场、临时停车泊位(点)、视频监控系统、道路隔离设施、交通标志标线等各类交通安全基础设施,引导车辆、行人遵守交规,切实做到车辆按停车泊位、标线停放。从严从快打击机动车、非机动车占用人行道、“生命通道”等乱停乱放违法行为。全面清理僵尸车,进一步缓解停车压力。(牵头科室:乡城建办、乡应急办;责任人:各村、社区)

(六)建筑物容貌管理整治。持续督促临街建筑物外观保持整洁完好,规范平街层外墙空调、排气扇等安装使用行为,强化主次干道两侧建筑物及其他建筑物遮阳伞、篷盖、隔离设施管控。对不符合行业规范和影响建筑容貌的相关设备和设施依法进行规范或拆除。(牵头科室:乡城建办、乡应急办;责任人:各村、社区)

(七)“蜘蛛网”专项整治。统筹开展乡场镇“蜘蛛网”清理整治工作,结合城乡环境综合整治等相关工作,全面研判、统筹处置“蜘蛛网”突出问题,对存在安全隐患的废弃线缆上报上级主管单位及时整治,对杂乱无章的“蜘蛛网”按照“属事”原则采取相应措施进行规范。(牵头科室:乡城建办、乡应急办;责任人:各村、社区)

(八)施工围挡和户外广告专项整治。加强主次干道施工围挡管理。施工单位临时开挖工程提倡用黄色轻型铁质围挡;房地产开发、道路施工等重点工程项目提倡用“三C”围墙;所有施工工地围挡(墙)禁止设置商业性广告。加大场镇户外广告执法监管力度,从规划设置、广告内容、审批备案方面开展源头治理。探索建立经营监管长效机制,营造干净整洁、安全有序、文明和谐的容貌环境。(牵头科室:乡城建办、乡应急办;责任人:各村、社区)

四、工作步骤

(一)摸排治理阶段。即日起至2022630日,由各村(社区)对辖区内主次干道市容环境秩序违法违规行为进行全面摸排,向商户和住户发放“门前三包”责任书,督促当事人对情节轻微的违规行为自行开展治理。对情节严重的违法行为,应建立工作台账,科学制订整治方式。

(二)重点整治阶段。202271日至930日,围绕情节严重的违法行为开展重点整治,落实网格监督作用,强化工作协同配合,对“重点户”、“刁蛮户”采取联合执法和综合执法机制,重拳出击、顶格处罚,整治一处、震慑一片。

(三)功能完善阶段。即日起至20221231日之前。由城建办负责,根据需求合理规划设置临时摊区,并提交乡委审定。

(四)巩固提升阶段。2022101日至1231日。在重点整治基础上,适时组织整治工作检查验收,对整治不到位的进行再落实、再整改。健全完善场镇市容环境秩序管理机制和执法机制,加强日常巡查管控,巩固提升整治成果。

(五)常态化管理阶段。由各村(社区)按照属地管理原则,常态化推进场镇和主次干道市容环境秩序治理,聚焦“八乱”整治重点内容,进一步抓好排查、监督管理和农户环境秩序违法行为的上报。

、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成立明中乡场镇和公路沿线市容环境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见附件),由政府乡长任组长,政府分管副乡长任副组长,城建办、应急办及各村(社区)负责人为成员。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城建办,由城建办负责人任办公室主任,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专项整治日常工作的协调调度、督导检查、联合执法协调等具体工作。

(二)形成工作合力综治办、应急办、党建办、城建办、各村(社区)要统筹做好专项整治工作中社会舆情、联合惩戒等相关事项。各科室要在领导小组统一调度下开展工作,落实牵头科室行业整治责任,各配合科室联勤联动、严格执法,形成分级负责、协调联动、相互配合、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机关干部职工要带头落实垃圾分类工作要求,对顶风违法违纪行为将严查重处,对妨碍阻止专项整治工作的人员,上报县公安机关依法予以打击。

(三)强化督察考核严格考核工作绩效,确保各项工作任务落实到位。由乡纪委、城建办负责,健全完善责任落实和责任倒查机制,对工作推进不力、不作为、慢作为的村(社区)、乡属单位及个人严肃追责问责。

      5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