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 | 城口县人民政府 部门街镇 登录 |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政务公开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履职依据 >政策文件

[ 索引号 ] 1150022977175058X4/2022-00025 [ 发文字号 ] 明中府发〔2022〕2号
[ 主题分类 ] 安全生产监管 [ 体裁分类 ] 公文;其他公文
[ 发布机构 ] 城口县明中乡人民政府
[ 成文日期 ] 2022-01-13 [ 发布日期 ] 2022-01-13

明中乡人民政府 关于印发《明中乡2022年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大执法工作方案》的通知

明中乡人民政府

关于印发《明中乡2022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大执法工作方案通知


机关各科室站所、各村(社区)、乡属各单位:

2022171210分许,武隆区凤山街道办事处机关食堂发生燃爆垮塌,造成重大人员伤亡。事故发生后,应急管理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分别组成工作组赶赴现场指导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第一时间直赴现场指挥搜救和救治工作。为贯彻落实市、两级指示精神根据城安委办发〔20225号文件要求,我乡积极开展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大执法工作,现将《明中乡2022年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大执法工作方案》印发你们,请认真抓好落实。



明中乡人民政府

2022113














明中乡2022年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大执法工作方案


为扎实抓好辖区安全生产工作,有效防范和坚决遏制较大及以上事故发生,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促进全域经济社会协调发展,根据县委、县政府工作部署和《重庆市安全生产委员会重庆市减灾委员会关于开展全市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大执法工作的通知》(渝安委〔20221号)工作要求,在全乡范围内开展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大执法工作结合本乡实际情况,特制定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党的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和李克强总理等中央领导同志重要批示精神,深入贯彻市委、市政府及县委、县政府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系列部署,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进一步增强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强化和落实主体责任,自即日起至 2022123日,在辖区范围内全面开展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大执法工作,依法严惩各种违法违规行为,排查整治各类安全风险隐患,严格落实各项安全防范措施,坚决遏制较大及以上事故,切实减少一般事故,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为人民群众过一个安全祥和的春节营造安全稳定环境。

二、大排查大整治大执法时间

20221222日至2022123

、工作任务

一是根据监管执法法律法规规定和行业事发特点,充分利用现有宣传手段,全域普及安全生产知识,全面提升全民安全意识。二是明确从企业主要负责人到一线员工的各层级各岗位职责,务实开展日周月三级隐患排查和制订清单照单预防照单治理工作,严格生产、现场管理、人员操作等关键环节全过程规范,倒逼企业全员落实安全生产责任。三是强化目标导向、问题导向,严格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及其监管责任,并根据法定职责和年度监管执法计划,实施清单明责尽职,失职追责责任制,促使各领域监管执法任务逐项落实。四是出台安全生产举报奖励办法,发动群众和企业职工主动参与生产安全违法违规行为监督,严格企业诚信管理,以村(社区)为基本单元,建成基层网格化管理体系,合力推动社会共建共治。五是高频高压持续深入监管执法各领域扎实开展重点行业专项整治行动,做到将监管触角延伸至生产经营全过程的每处细节,实施顶格处罚,首查必罚,实现闭环管理。六是紧贴实战,重组加强应急管理、应急指挥、应急救援三支队伍,抓好物资储备,健全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救援制度,定期开展应急演练,切实提升应急救援能力。七是严格执行安全生产与绩效、奖惩直接挂钩的考核办法,严格落实安全生产一票否决

、整治重点

燃气安全。加强对辖区内液化气经营户开展排查整治,严肃查处无证经营、无证销售阀门、灶具和热水器等燃气器具、制售假冒伪劣产品、燃气燃烧器具安装使用不规范、燃气安全装置安装使用不规范、燃气设施安装使用不规范、拒不整改隐患等违法违规行为。液化气经营户加大单位用户入户检查力度,重点对单位食堂、餐饮、学校、医院、大巴山森林人家等特殊场所开展排查,重点排查管道被违规占压、穿越密闭空间、安全间距不足、私拉乱接、燃气使用环境不达标安全装置安装使用不规范(含缺失或失效)、用气操作不符合要求、用气主体责任不落实、安全管理责任不落实等方面安全隐患。对排查出的隐患立即开展集中整改,不能立即整改的切实采取有效措施,确保安全稳定。

)道路交通。乡交安办要在抓好农村道路隐患排查整治、机动车辆统计、辖区道路管养、规范运行各村(社区)劝导站和农村交安系统信息更新等工作的同时,增加路检路查频次,严厉打击无证驾驶(含农用车)、超载超速、酒驾、非法营运、运输易燃易爆物品等违法行为。

)建设施工。乡城建办要切实做好施工方资质审核、特种设备检查、签订安全施工协议和工程运输车辆管理工作,从严查处企业防高处坠落、防群死群伤措施不到位,隐患自查责任不落实和农户自建房领域不戴头盔、不系安全绳等不安全行为。

)危化烟花爆竹。乡应急办要根据县打非治违专题工作会议精神,设置前沿阵地,防止黑火药等管制材料和不规范产品流入辖区。重点整治危化烟花爆竹经营点消防设施缺乏、安全距离不达标、货物混装、超量储存、无专店专柜和无证经营等违法违规行为。

)消防。乡消防安全管理办公室要扎实开展消防安全知识培训和学校、敬老院、居家用火用电等领域隐患排查,以属地管理为任务划分依据,健全消防安全网格化监管体系,严厉打击消防设施未正常运行、应急灯不能正常使用、灭火器过期未更换、消防通道堵塞和老化线路排查不到位等违法违规行为。

)地质灾害。乡国土所要严格执行行业监管规定,科学编制《明中乡年地质灾害应急预案》,督促地灾监测员24小时使用GPS手持终端在岗监测不稳定区域,预防地质灾害事故发生。

)煤矿探矿。乡应急办、国土所要在已关闭煤矿、关停探矿区域附近设置固定标语和禁止无关人员入内的警示标识,同时整合涉及级监管人员,责令探矿企业安全管理人员,定期开展已封闭井口和探井安全巡查,坚决杜绝非法采煤行为。

)森林防火。乡林业站要进一步加大森林防火宣传力度,定期开展森林防火安全巡查,督促各村(社区)天保人员、生态护林员到位履职,严厉打击野外用火、杜绝发生森林火警和火灾,严禁毁林开荒、毁林建设等违法行为。

)公共安全。乡平安建设办要采取风险人群建档、有事报告和按规定报告、落实专人一对一盯防等措施,适时掌握风险群体活动范围,重点管控风险对象,加强社会风险面防控,抓好日常和重点敏感时期维稳工作。

(十)其他安全。乡经发办、科教文卫办、水利站要扎实抓好旅游、学校、卫生院、河道安全等领域安全工作。

、工作要求

各村(社区)、科室、乡属有关单位要有坚守安全红线底线的定力,以工作部署上扣扣子、责任履行上担担子、任务落实上钉钉子的精神,务实做到风险事先研判、工作提前部署、责任压实到人、任务分解到位、严格考核奖惩。以履职频次、业务水平、工作作风、落实情况、社会效果作为硬性指标,以专人负责、专题研究、专项检查、专档记录、专题整改作为铁的规定,以一案双查、三责同追作为定性责任的标尺,聚力推动齐抓共管形成闭环,实现春节及全国两会期间安全稳定的目标任务。


























      7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