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 | 城口县人民政府 部门街镇 登录 |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工作情况

明中:好生态引来熊出没

日期:2020-10-27

近些年来生态环境得到持续改善,促进了人与自然和谐共生。1026日上午9时,明中乡政府驻村干部在下村走访途中发现有黑熊在双利社区冷家岩出没。

据介绍,距离黑熊发现地500米处有养殖山地鸡和蜂蜜的农家住户,目击者清楚地看到一头黑熊正在一颗大树上攀爬,一副憨态可掬的样子,另一头在地上转悠,像是在觅食。两只黑熊在发现有人之后迅速逃往了丛林中。

我刚开始听到有狗叫声,寻声看去才发现是狗熊,地上一只,树上一只,地上那只狗熊发现我之后就大声地冲我吼叫了几声,吓得我不敢逼近,我趁机拍了一段小视频。目击者陈道全心有余悸地说道,明中乡这里生态好,能为黑熊提供丰富的食物和适宜的生存环境。就在去年,还有村民反映多次发现黑熊下山偷吃农民的蜂蜜呢。

黑熊俗名狗熊,被列为国家二级保护动物,主要选择在自然环境优越,食物资源丰富的山地森林栖息,主要在白天活动,善爬树,游泳;能直立行走。视觉差,嗅觉、听觉灵敏;食性较杂,以植物叶、芽、果实、种子为食,有时也吃昆虫、鸟卵和小型兽类。据工作人员分析,这两头黑熊是下山觅食时嗅到鸡和蜂蜜的气味,才出没在周围。

黑熊的出没证明了明中乡近年来自然生态环境越来越好,黑熊的活动范围变大。黑熊是一种烈性的野生动物,大家不要去伤害它,村民也要保护好自身安全,不要在黑熊出没的地方游玩,如遇到危险第一时间拨打报警电话,求助就近村民和政府工作人员。”明中乡负责人表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