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 | 城口县人民政府 部门街镇 登录 |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政务公开 >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 索引号 ] 11500229660852831N/2023-00003 [ 发文字号 ]
[ 主题分类 ] 其他 [ 体裁分类 ] 工作动态
[ 发布机构 ] 城口县明通镇人民政府
[ 成文日期 ] 2023-02-13 [ 发布日期 ] 2023-02-13

城口县明通镇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2022年在县委、县政府的统一领导下明通镇党委、政府严格按照上级相关要求,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深刻内涵,对标对表,扎扎实实推进法治政府各项建设工作。按照要求,现将我镇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工作开展情况总结报告如下。

一、2022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纵深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一是将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纳入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内容。定期组织全体班子成员开展集体学习,交流学习成果二是在全镇61社区深入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宣传。制作宣传专栏8块、张贴宣传海报8张,悬挂横幅标语2幅,依托驻村工作队、党员、乡贤、志愿者成立习近平法治思想宣传小分队进村入户开展各类宣传活动,让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到了群众之中。

(二)健全政府机构职能体系,推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

一是全面实行政府权责清单制度。我镇对县上下放到乡镇的行政审批权力逐一进行梳理,编制更新权力清单、责任清单、事务清单,对我镇建设边界清晰、分工合理、权责一致、运转高效、依法保障的政府职能体系目标起到了有力推动二是深入推行政务公开。按照上级要求编制政务服务事项清单,对国家规定废止的收费事项,坚决停止收费,对主动公开事项依法主动公开,增强政府行政行为的透明度三是落实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积极按照上级要求推进行政服务一体化工作,本着“让群众少跑路”的原则,积极推行一站式服务,同时在镇政府一楼大厅开设引导服务岗,有序引导群众排队办事,既方便了群众又节省了工作时间。

(三)健全依法行政制度体系,加快推进政府治理规范化程序化法治化。一是进一步完善公文制发管理。建立由业务人员草拟、分管领导审核、主要领导审签、党政办制发的一般文件制定流程。全面规范行政规范性文件的管理。还增加了法律顾问审查修改环节。对于政府签订合同、协议等,我镇采取工作人员起草、法律顾问审查修改制度,提高了合同(协议)的规范性和合法性,有效避免了违法行政行为的产生二是全面推动基层治理新方式。近年来,我镇在深入学习枫桥经验的基础上,立足经济社会发展实际情况,围绕脱贫攻坚等重点工作,始终坚持自治、法治、德治“三治合一”,聚焦育思想、育榜样、育规约、育文化四点,久久为功、精准发力,在夯实自治基础、守好法治底线,构建德治支撑,助力脱贫攻坚等方面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效果。

(四)健全行政决策制度体系,不断提升行政决策公信力和执行力。一是始终坚持“三重一大”和一把手末尾发言制。重大事项决策、重要干部任免、重大项目投资决策、大额资金使用时,坚持集体讨论、集体研究、集体决策和一把手末尾发言制度,有力地提高了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规范化二是完善决策风险评估机制。对可能引发群体性事件的各类行政决策,在决策实施前进行全面风险评估,按照风险等级实施分级、分类管理,对评估未通过的事项,依法依规进行整改,风险未消除前,坚决不予实施的原则,保障了社会的持续谐稳定。三是充分发挥法律顾问制度的前瞻性。明通镇始终坚持在实施重大决策前首先征询法律顾问的专业意见,全面落实法律顾问在公文制发、合同拟定方面的积极作用,2022年,组织法律顾问共审查行政规范性文件、合同、协议20余件,确保了各类行政行为的合法性。

(五)健全行政执法工作体系,全面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一是全面加强执法队伍建设。进一步对委托执法内容进行梳理,编制执法名录,对标对表开展执法工作。定期对现有执法人员执法资格进行了全面清理,对无执法资格或调离本单位或调离执法岗位人员,及时按照相关程序进行注销,为锻造一支精明强干、运转高效的执法队伍奠定了坚实基础高度重视执法水平提升。2022年全年,镇综合执法大队共参加县上组织的各类培训20余次,进一步提升了执法队伍的业务能力,为依法开展执法工作打下了良好的局面和基础。三是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我镇在开展执法活动始终坚持推进执法事项事前、事中、事后、执法全过程记录和重大行政执法决定审核制,保障了广大群众的知情权,提高了执法活动的透明度,进一步增强了社会公信力。

(六)健全突发事件应对体系,依法预防处置重大突发事件。一是不断健全应急体系建设。成立了由镇长统筹指挥,分管安全副镇长全面抓落实,其他班子成员各司其职的四大体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完善了《明通镇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实施方案》,设置了由党政主要领导、班子成员、党政办、应急办、城建办、文化站、农服中心、派出所、中小学、村(社区)为成员的应急组织指挥领导小组,形成了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二是强化应急力量建设。将镇应急办5人、民兵应急排30人、专职消防队5人、53个网格员、村(社区)综治专干、辖区民警1人纳入应急救援队伍,整合全镇所有救援物资及设施设备,将民政救灾物资、专职消防及武装部设施设备实施统一存放,由专人负责,建立进出库台帐,保障应急救援物资管理规范化。

(七)健全社会矛盾纠纷行政预防调处化解体系,不断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一是全面开展社会风险排查。落实“日研判、周小结、月交办、季评价”工作机制,组织村(社区)扎实开展辖区内矛盾纠纷的排查化解工作。2022年,全镇共排查出矛盾纠纷100余起,成功调解90余起。调解成功率达到90以上二是全面推进信访问题防范化解。深入落实《信访工作条例》,2022年共处理各类信访案件20余件次,录入干部下访信息100余条,主动走访不稳定上访老户2户,保障了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三是积极开展人民调解。明通镇依托7个村(社区)建立的法律服务工作站和人民调解委员会积极开展人民调解工作,2022年共为辖区20余名群众提供法律援助服务,开展人民调解120余次,解决各类矛盾纠纷100余件,做到了“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的工作目标。

(八)健全行政权力制约和监督体系,促进行政权力规范透明运行。一是全面落实人大代表监督。明通镇始终坚持人大监督作用的发挥,定期召开人大代表会议,听取政府年度工作报告和广大人大代表对政府工作的意见建议,对人大代表在会议中提出的各项问题以清单方式交办镇机关各科室限期予以回复二是充分发挥群众监督作用。镇纪委依托四风问题整治,村级义务监督员制度在全镇61社区及镇机关设置举报箱8个,收集各类违规违纪线索和工作建议,有力地推动了监督工作的深入开展,为打造一支忠诚、廉洁、高效的新时代干部队伍奠定了制度基础。

(九)健全法治政府建设科技保障体系,全面建设数字法治政府。一是全面推行数字化办公。明通镇依托原有的天翼办公系统在机关内部全面推行数字化办公,对部分年龄较大的同志定期开展培训,确保人人能够使用电脑、手机等高科技数字产品处理日常公务活动二是全面提升数字化管理。为进一步规范公务用房、公务用车管理,明通镇积极响应上级要求,全面推动建立公务用车、公务用房数字管理系统,杜绝了公车私用、违规占用公务住房的等违规违纪现象的产生,确保了国有资产安全。三是全面落实智慧场镇管理。依托雪亮工程,镇党委、政府积极争取资金,在明通场镇范围内各干线路段、下河通道等增设摄像头85颗,为场镇有效管理提供数字支撑。

(十)加强党的领导,完善法治政府建设推进机制。一是成立组织机构为推动工作落实成立了党委书记、镇长任双组长,政法委员、纪委书记任副组长,平安办、各科室、司法所为成员的明通镇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负责领导全镇法治政府建设实施工作二是明确工作职责时限。制定《明通镇法治政府建设任务分解清单》,对各业务科室在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中应承担的职责、时限明确到人,从根本上杜绝推诿扯皮现象三是充分发挥纪委监督作用。镇纪委不定期对工作推进情况开展督察检查,对工作推进不力的科室、人员予以通报批评,倒逼法治政府各项建设工作有序推进。

二、2022年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有关情况。

一是始终把加强党对法治政府建设的领导,作为推动工作的首要任务来抓。党政主要领导作为法治政府建设的第一责任人,坚持把班子成员履行法治政府建设情况列入年终述职报告内容。每季度组织召开专题会议,传达学习中央、市委、县委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相关重要会议精神,让法治思想深入到了每一名班子成员的内心中

二是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带头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责任在日常工作中坚持以身作则、以上率下,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注重运用法治思维、法治方式来抓改革、谋发展、促稳定,保证了我镇社会经济平稳有序发展,社会政治大局持续稳定

三是把全面提高干部依法行政能力作为重点工作来抓。通过镇村干部会、心得交流会、干群谈心会等形式多样的活动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国共产党章程》等法律法规,进一步增强了全镇干部职工的法治意识、法治思维。

党的二十大前后,面对“平安新村”遗留问题,镇党委、政府在强化研判的同时,由政府主要负责人、分管负责人带队对接四川省宣汉县龙泉乡整合力量,对重点信访人员开展联合稳控、思想疏导,对其余人员实行“包干制”,做到行知去向、动知轨迹。同时积极对接县规自局,千方百计谋划思路,以期在化解矛盾的同时,逐步盘活利用“平安新村”土地及房屋。

三、2022 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一是法律法规的宣传力度还不够。主要表现在举办法治宣传活动的次数较少

二是政务公开力度不够主要表现在部分应公示的内容未及时向社会公示

是极少数干部职工依法行政的意识还不强。主要表现在执法过程中还存在“打招呼”“说人情”现象

四是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推进情况不平衡。主要表现在部分科室在推动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中存在滞后,未按规定时间完成建设工作。

四、2022 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工作思路目标举措

(一)加强宣传教育,全面提高依法行政意识。一是深入抓好领导干部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工作。不断提升依法执政能力,切实加强干部职工法律法规知识培训,努力提高机关工作人员法律素质和依法办事能力。二是狠抓群众普法教育不放松。紧紧抓住农村法治宣传教育这个“死角”,加大法治宣传教育资金投入力度,利用院坝会、社员会、文艺表演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大力宣传法律法规知识,让群众知法、学法、懂法、守法,切实增强群众利用法律武器保护自身合法权益的意识。

(二)加强政务公开,全面强化行政监督力度。一是进一步加强政务公开力度。对上级明文规定公开的文件、惠民政策要毫不保留地向群众公开,自觉接受社会各界群众的监督。对依申请公开的服务事项,要在最短时限内向申请人公开,增强政府工作透明度,不断提升政府公信力二是依托镇纪委全面加强行政工作监督力度。定期对机关各科室的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开展督查检查,将督查检查结果与考核、“蛛丝马迹”相挂钩,倒逼工作落实三是深入开展“以案四说”促“以案四改”。定期组织职工学习典型案例、典型人物,坚持以身边事教育身边人,进一步筑牢广大干部思想防线,扎紧制度笼子,坚决整治群众身边的微腐败和四风问题。

(三)创新工作方法,全面提高依法行政水平。一是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定期对业务人员开展法律法规培训,逐步实现队伍专业化,办事程序化,处事高效化的工作目标。二是要着力解决“依法行政难”问题。制定依法行政工作考核制度,进一步规范机关人员的行政行为,努力提升行政执法能力与水平。

(四)完善治理体系,全面构建“三治”融合新格局。按照网格化管理要求,做实做细新时代文明实践各项活动,用好用活文明实践积分,充分发挥乡贤、党员、致富能手、妇女及儿童在乡村治理中的作用,凝聚各方力量,进一步推动自治、法治、德治深度融合,纵深推进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不断夯实基层治理基础和水平。

(五)优化政务服务,全面建设服务型政府。一是持续开展作风建设。全面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持续开展作风整治,坚决杜绝脸难看,事难办现象的发生不断优化办事流程。积极推行一站式服务、清单式服务,制定办事流程图,让群众办事少跑冤枉路,只跑一次路成为现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