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 | 城口县人民政府 部门街镇 登录 |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政务公开 >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 索引号 ] 11500229660852831N/2022-00001 [ 发文字号 ]
[ 主题分类 ] 其他 [ 体裁分类 ] 工作动态
[ 发布机构 ] 城口县明通镇人民政府
[ 成文日期 ] 2022-01-20 [ 发布日期 ] 2022-01-20

城口县明通镇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2021在县委、县政府的统一领导下,明通镇按照2021年全县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要求,对标对表,扎实推进各项建设工作。现将我镇工作开展情况总结汇报如下:

一、2021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一是对行政审批权力进行全面清理。对县上下放到乡镇的行政审批权力进行逐一梳理,编制权力清单责任清单、事务清单,进一步完善我镇行政权力运行机制。二是深入推行政务公开。按照上级要求编制政务服务事项清单132,对国家规定废止的收费事项,坚决停止收费对主动公开事项依法主动公开。三是加强行政执法力度。镇应急办、城建办定期对菜市场、九小场所建筑工地开展安全检查,对不符合规定的企业、个体户依法进行行政处罚,2021累计罚款20000.00元。

(二)完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建设。一是建立文件制发制度。初步建立了由业务人员草拟、分管领导审核、主要领导审签、党政办制发的一般文件制定流程。对于行政规范性文件的制发,增加了法律顾问审查环节对于政府签订合同、协议等,我镇采取工作人员起草、法律顾问审查的制度,进一步提高了合同(协议)的规范性和合法性。二是成立镇行政综合执法大队,将持有行政执法资格证的工作人员调入执法大队工作,对行政执法权限进行了合并,进一步提高了行政执法效率。

(三)推进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一是健全明通镇行政决策制度。重大行政决策须经镇党委会研究通过才能正式实施。二是建立了决策风险评估机制,对可能引发群体性事件的各类行政决策,在实施前进行风险评估,坚持评估不通过,绝对不实施的原则,有力地保障了社会持续和谐稳定。三是发挥法律顾问制度,2021年,组织法律顾问共审查行政规范性文件、合同协议50余件。

(四)严格坚持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一是进一步对委托执法进行了清理,现我镇共有各类委托执法权限13项,编制了执法名录,对标对表开展执法工作。二是加强执法队伍建设,定期对现有执法人员执法资格进行了全面清理,对无执法资格或调离本单位或调离执法岗位人员,按照相关程序进行了注销,确保执法队伍切实做到规范执法、文明执法。三是加强对行政执法的保障,购置配备执法设施设备,确保执法工作的正常开展。

(五)强化对行政权力的制约监督。一是强化党内监督,严格落实民主集中制,三重一大决策党委末位发言制,做到民主议事决策不搞一言堂。二是强化纪委督察,镇纪委每月定期对各项业务工作进行暗访督察,对工作不落实、打折扣、损害群众利益的行为,实行一查到底制度,肃清了风气、推进了工作。三是不断改进人大监督机制。着力推进视察评议相结合、督促检查相结合、约谈询问相结合,不断改进监督方式方法,坚持代表建议集中交办、分管领导牵头领办机制,着力推行限期办结制、跟踪督查制、办理结果公开制等制度。听取审议工作报告,开展满意度测评。

(六)依法有效化解社会矛盾纠纷。一是全面开展社会风险排查工作。全面落实“日研判、周小结、月交办、季评价”工作机制扎实开展辖区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2021,全镇共排查出矛盾纠纷50余起,成功调解40余起。调解成功率达到90以上。二是推进信访化解工作。深入推进信访工作制度化,制定明通镇信访转办工作制度、信访预警处置工作方案、群体性事件处置方案等制度,处理各类信访案件20余件,录入干部下访信息100余条,保障了辖区社会持续稳定。推行各类行政调解、行政应诉工作。依托7村(社区)建立的法律服务工作站,向辖区群众提供法律援助10余次2021年全年我镇未接到起行政调解、行政诉讼案件。

(七)全面提高依法行政能力。一是开展形式多样的学习活动。通过干部夜校、镇村干部会议等方式集体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等法律法规进一步增强全体干部职工的法治意识。二是组织职工参加法治理论知识考试。镇平安办组织镇政府全体职工、村(社区)干部参加城口县法治理论知识考试,参考率、合格率均达到了100%三是组织执法人员参加应急处置市场监管、城建农业执法等业务培训,进一步提高我镇行政执法人员的整体执法水平。

(八)强化组织保障和督查检查一是成立了由镇党委书记担任组长镇长担任副组长政法委员、平安办工作人员为组员的明通镇法治政府建设领导小组,负责指导实施全镇的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二是严格按照《明通镇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明通镇法治政府建设责任清单》对工作任务进行分解,镇纪委不定期开展督察,对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推进不力的科室人员予以通报批评,有效地推进了法治政府建设的各项工作。

(九)落实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积极按照上级要求推进行政服务一体化工作,本着让群众少跑路的原则,在镇政府一楼公共服务大厅开设政务公开专区,引导群众办事,得到了群众的一致好评

二、2021年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有关情况

一是统筹推进法治建设。党政主要领导班子成员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列入班子成员年终述职内容。制定下发《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党政主要负责人每季度召开1专题会议,传达学习中央、市委、县委法治建设相关重要会议精神,推动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落细落实。二是认真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精神,党政主要负责人坚持以身作则、以上率下,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在工作中注重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抓改革、谋发展、促稳定,保证了我镇经济社会平稳发展,社会大局持续稳定

三、2021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一是由于法律专业人才较少,造成各类法律法规的宣传手段有限,效果还有一定差距二是由于极少数工作人员业务知识水平有限,对政务公开理解还不够深刻,造成政务公开的时效性离上级要求还有一定的距离三是极少数干部职工依法行政的能力还需提升

四、2022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工作思路目标举措

(一)加强宣传教育,全面提高依法行政意识。一是深入抓好领导干部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工作,不断提依法执政能力,切实加强干部职工法律法规知识培训,努力提高机关工作人员法律素质和依法办事能力。二是抓群众普法教育不放松。紧紧抓住农村法治宣传教育这个死角,加大法治宣传教育资金投入力度,利用院坝会、社员会、文艺表演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大力宣传法律法规知识,让群众知法、学法、懂法、守法切实增强群众利用法律武器保护自合法权益的意识。

(二)加强政务公开全面强化行政监督力度一是进一步加强政务公开力度,增强政府工作透明度。上级明文规定公开的文件、惠民政策要毫不保留地向群众公开,自觉接受社会各界群众的监督。对依法申请公开的服务事项,要在最短时限内向申请人公开。二是依托镇纪委全面加强行政工作监督力度,定期对机关各科室的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开展督查检查,将督查检查结果与考核相挂钩,倒逼工作落实。三是深入开展“以案四说”促“以案四改”,筑牢思想防线,扎紧制度笼子,坚决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

(三)创新工作方法全面提高依法行政水平。一是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定期对业务人员开展法律法规培训,逐步实现队伍专业化办事程序化处事高效化的工作目标。二是要着力解决依法行政难问题。制定依法行政工作考核制度,进一步规范机关人员行政行为,努力提行政执法能力与水平

(四)完善治理体系,全面构建“三治”融合新格局按照网格化管理要求,做实做细新时代文明实践各项活动,用好用活文明实践积分,充分发挥乡贤、党员、致富能手、妇女及儿童在乡村治理中的作用,凝聚各方力量,进一步推动自治、法治德治深度融合,纵深推进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不断夯实基层治理基础和水平

(五)优化政务服务,全面建设服务型政府。一是持续开展作风建设,全面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坚决杜绝“脸难看、事难办”现象二是不断优化办事程序,制定办事流程图,让群众办事“少跑冤枉路,只跑一次路”成为现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