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 | 城口县人民政府 部门街镇 登录 |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工作情况

明通:持续推进人居环境整治 共绘美丽乡村新画卷

日期:2023-05-17

“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贵在坚持,重在保持!”5月9日上午,在明通镇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推进会上,镇党委书记李方元如是说。

“你看,咱村里的环境越来越好了,环山步道也正在修建,往后咱们饭后休闲散步选择更多了!”近日,在明通镇大塘村,村内的人居环境整治工程正在有序的施工中。镇党委积极争取,村支“两委”干部带头上阵,率先垂范,村里的群众更是踊跃参与,群策群力,共建美丽新家园。

“自己的家园自己建。”2021年10月以来,明通镇积极动员社会成功人士、企业家及乡贤为建设美丽乡村献爱心,引导其在个人致富的同时感恩社会、回报社会。各村(社区)广泛宣传,积极行动,通过组织开展动员会、恳谈会、座谈会等形式,充分发动群众为家乡发展建言献策,为乡村建设尽一份力,共同夯实乡村振兴的经济基础,让农村净起来、绿起来、亮起来、美起

“老徐,又上班了。”在大塘社区干部的统一带领下,村内的公益岗位人员准时集合,点名后到各自岗位忙活起来。各村(社区)充分发挥村内保洁员、护路员、护林员等公益岗位人员的作用,定期、定时对各村内主干道、沟渠旁和房前屋后的垃圾进行集中清理,认真清扫主路和路面上堆积的柴草、落叶,道路两旁纸屑、塑料袋等白色垃圾;对角落乱堆放的杂物,不留死角地全部清理,不断刷新乡村“颜值”,助力提升人居环境。同时,充分发挥公益性岗位人员的宣传作用,广泛宣传人居环境整治的重要意义,动员村民自觉参与,形成党员干部主动干,群众乐意干的良好风气。

近年来,明通镇坚持集中整治与长效管护相结合,常态化开展“白色泡沫箱专项整治”、“八乱整治”,持续纠治违法违规行为;购买分类垃圾桶发放入户,促进垃圾源头分类;与重庆高洁集团签订辖区清扫保洁及生活垃圾清运服务外包合同,通过高洁集团环卫工人集中清理加上公益性岗位人员日常清扫,持续提升和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增强了群众的幸福感和满意度。村里环境好了,村民成了最直接的受益者,在村内公益性岗位人员的助力下,村民更是人人自发行动,养成良好习惯,不断推进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迈上新台阶。

“人居环境整治绝非一日之功,也不可能一蹴而就,贵在坚持。”这是明通镇上下的共识。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建设美丽宜居乡村,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任务,事关广大民生福祉,事关乡村文明和谐,意义重大,影响深远。近年来,明通镇始终坚持党建引领,科学规划,创新工作方式方法,精准分类整治,引导群众充分发挥主体作用,加大资金投入力度,不断巩固整治成果,促进村容村貌、户容户貌、群众精神风貌全面进步、整体升级,让家园更净更绿更亮更美。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