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 | 城口县人民政府 部门街镇 登录 |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工作情况

明通:刺黑竹笋“出山” 日售数千斤

日期:2022-09-22

眼下正是刺黑竹笋的采收期,笔者重庆市城口县明通镇大塘村看到家家户户都忙于采笋、剥笋、煮笋,县内外客商进村入户往来收购,呈现出一派丰收景象。

据了解,刺黑竹是一种优良的食用竹和观赏竹。在吃不到春笋和冬笋的季节,有一种“雨后秋笋”,八九月出笋,笋质脆嫩,鲜甜可口。一年生新秆和枝条,在冬季和早春呈紫黑色,有较高的食用和观赏价值。刺黑竹产量较高,出笋时节,隔天就能出一次笋,产量较高的农户每天可采挖竹笋200余斤,收入800余元,全村每天出笋产量达2000斤,低的时候也有千余斤今年天气比较干,竹笋收成比较晚,今年最差的话也可以采挖竹笋800余斤,以目前市场价4/斤,合作社补贴0.5/斤,相当于每斤单价可达4.5,估计可收入30004000。”明通镇大塘村村民朱一周边剥笋边讲道。

明通镇立足“人无我有,人有我新”的产业发展思路,利用地处大山深处的地理优势和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脱贫攻坚期间结合扶贫产业和退耕还林在全镇发展刺黑竹产业。经过党委、政府和村支两委的引领发展,明通镇种植刺黑竹林面积3000余亩,年产笋量10余万斤,销售金额可达40余万元,“笋足大塘”成为眼下明通镇特色品牌项目之一。  

“这竹林是2016年退耕还林的时候政府免费为我们发放的竹苗,种下去后我们自己也没有怎么特意去维护过,政府每隔三五年就会组织人员进行疏林,我们还可以去务工增收。只要竹笋一出来,我们去采挖,一年能挣几千元,劳动力多的家庭收入还可高达万余元,对于竹笋产业的发展,我们还是很满意的。”明通镇大塘村村民朱一周向笔者讲道。

为保障群众真正能在竹笋产业得到增收,大塘村村支两委的带头下成立了股份经济合作社,合作社积极寻找竹笋收购商家,对农户的笋产品进行收购销售,确保竹笋市场不乱价合作社并给予农户一定补贴,调动群众积极性,增加群众收入,刺黑竹产业如今已成为大塘村群众的主要收入来源之一。

我们村支两委协商,共谋发展,利用集体经济组织+合作社+农户发展的方式,对竹笋进行统购统销,农户除获得销售金额外,还能额外获得补贴,双重增收合作社覆盖大塘村群众325,其中脱贫户23,我们力争让全村农户依托竹笋产业增收”。“俗话说‘竹笋鲜嫩,笋壳坚硬’笋皮回归大自然不易腐烂,也不利于竹笋生长,目前我们也正在探索与镇养殖场合作,将竹笋废料——笋壳用于饲养牛羊,保护环境的同时,提高村集体经济效益”大塘村副支部书记桂州说。

如今,刺黑竹产业已经成为明通镇产业结构调整、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和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是明通镇群众致富增收的一剂药方”据悉,明通镇接下来紧紧围绕农旅融合发展思路,因地制宜推动农业产业升级,着力打造“盐源金六”“秘恋龙泉”“稻香平安”“养心白台”等特色品牌项目,带动群众增收致富,助力乡村振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