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 | 城口县人民政府 部门街镇 登录 |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工作情况

明通:发展中蜂产业促增收 “甜蜜” 生活蒸蒸日上

日期:2022-09-08

明通镇龙泉村以农民专业合作社为依托,设立中蜂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推出“中蜂+”产业发展新模式,全力优化产业结构、农民专业合作社持续发展、实现群众稳定增收。2022年2月龙泉村中蜂养殖专业合作社设立以来,龙泉村驻村工作队积极动员养蜂农户加入合作社,驻村工作队向上级争取中蜂产业扶持资金8万元,合作社成员共筹集资金1万元,100箱中蜂已统一验收、挂牌管理。


龙泉村支两委、驻村工作队、合作社成员共同见证了蜂桶首次挂牌过程,蜂农黄洪权慢慢靠近蜂桶,将“MI恋龙泉 第001箱”攥在手里,用螺丝钉将其固定在蜂桶上。“杨书记,这箱蜜肯定能有个好收成,看这牌子多漂亮,让我们养蜂人一下找到‘组织’,蜜蜂们肯定也会更加卖力产蜜撒。”黄洪权转过头来告诉大家,多年来,大家养蜂都是单打独斗,从来没有想过要加入合作社共同发展。根据龙泉村“三定”“三动”工作法,黄洪权结对联系老年户徐江承,黄洪权也表示将带动徐江承跟他一起发展中蜂养殖产业,帮助徐江承增加收入。


养蜂是一项没有污染、不占土地、对农民增收明显的“甜蜜事业”,市场前景广阔。龙泉村地广人稀,蜜源品种多且面积大,四季山花次第盛开,且山区立体气候明显,具有中蜂养殖的优势资源。龙泉村驻村工作队经过走访收集民情,针对性调研发现,发展中蜂养殖是产业致富的新路径,采取“党支部+合作社+农户”的方式,把分散的蜂农组织起来,实行集中管理、统一规范操作,形成抱团发展,增强抵御市场风险的能力。引导产业标准化、规模化、品牌化发展,让蜂农们都能“甜蜜”致富。


龙泉村驻村工作队第一书记杨爽表示:“让大家走出去,多看看、多学学、多比比,找到差距、学到技术、看到前景,进一步坚定大家养殖中蜂的信心,让大家想养蜂、养好蜂、能致富,确保产业持续稳定发展,并进一步做实把支部建在产业上。”

下一步,龙泉村将持续深入开展党员“三定”“三动”工作法,充分发挥党员带动作用,切实提升种养殖技术、产品包装、品牌打造,拓宽销售渠道,有效调动群众积极性,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助力乡村振兴打下坚实的产业基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