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 | 城口县人民政府 部门街镇 登录 |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工作情况

城口县明通镇:三步走拧紧饮水安全“阀门”

日期:2022-08-25

今年以来,明通镇借助网格化治理、“三动三定”工作法抓实饮水安全保障,有效巩固脱贫攻坚成果。

一是摸情况,找准“问题点”,筑牢“固成果”的基础。以网格为单位,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所为平台,结合“大走访大排查大整改”、“进村入户,把脉问诊”提升满意度等中心工作,压实6村1社区53个基础网格80余名网格员责任,通过进村入户常态化走访、动态摸排,查看水源地、蓄水池等,动态掌握辖区群众饮水安全保障情况,建立起饮水安全保障民情地图。同时业务科室每半月至少对接县级部门一次,运用大数据分析研判全镇饮水安全保障情况。

二是划任务,找准“发力点”,树牢“固成果”的决心。用活“三动三定”工作法,安排对应网格的3-5名党员定点分析摸排出的民情地图情况,对长期开放水管、饮用水用于生产等不节约用水的家庭进行节水教育;对蓄水池落叶泥沙较多、水管堵塞破损、水源不足等情况进行上报限时处理;对管水护水不力的工作人员进行谈话,并将饮水安全保障工作纳入年终考核,实行网格员、管水员、党员、村(社区)以及业务科室捆绑考核制度。

三是出实招,找准“着力点”,守牢“固成果”的成效。根据民情地图以及任务划分情况,因村施策、因户施策,“绘”出施工图、“建”出保障点、“织”出安全网,分管领导、业务科室向上对接、向下指导,立下军令状、盯着倒计时、看着作战图、想着责任书,加强建设指导,督促施工进度,强化宣传力度,全面压实责任,形成全镇一盘棋,各村(社区)分战区共同推进的良好工作氛围。

截至目前,全镇维修及新建取水口13处、更换及新增饮水管9000余米、培训管水员56名,清掏蓄水池100余次,收缴水费20余万元,批评教育不节约用水30余人次,切实做到了用脚步丈量民情,以真心服务民众,以实绩保障饮水安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