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 | 城口县人民政府 部门街镇 登录 |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工作情况

明通:“纸”因有你,花香四溢

日期:2022-08-10

在制作花枝过程中,要折出叶子的纹路……”近日,重庆市城口县明通镇新时代党史学习教育“周六画廊”又开课啦!30余名学生、志愿者齐聚一堂,开展以“‘纸’因有你 花香四溢”为主题的艺术课程。

活动现场,作为此次授课“小老师”的大学生志愿者余全会一边仔细示范、一边耐心讲解,教授“折”“粘”“拼”等不同方法,讲述线条、弧度、力度等技巧要领,学生们紧跟小老师步伐,一步步操作,一道道完工。大家热情高涨、认真细致,遇到不明白的地方便积极向老师和同学请教,充分发挥团队协作和动手能力。

百合、玫瑰、桃花、杜鹃、四叶草、郁金香、牵牛花、杨桃花等一朵朵娇艳逼真的花簇在小朋友的巧手里绽放出来,有的孩子还大胆创意,给花瓶做各种装饰,贴爱心、画笑脸、系彩绳……让花束在美丽的花瓶里开得更加艳丽。不一会儿,一束束色彩斑斓、栩栩如生的手工“鲜花”就呈现在了大家眼前,大家看着自己精心创作的艺术品,无不沉浸于满满的收获与喜悦中。

不仅如此,从小热爱手工制作的本地志愿者余全会,还教授孩子们如何制作手工贺卡、礼品盒、礼品袋、可伸缩小纸伞等小物件,这些实用“小摆件”在第二个环节“作品运用”中也派上用场。学生们现场用亲手制作的贺卡写下“送给10年后的自己”“送给祖国母亲”“送给一线工作者”“送给敬爱的老师”“送给爸爸妈妈”等心里话、祝福语,彼此相互交流学习心得,现场分享“贺卡语录”,并将贺卡及花束打包成小礼品,赠与清洁工人、志愿者、父母及多年未见的老师。

我的爸爸妈妈常年在外打工,过年才回家一次,以前放假我很少接触到这些艺术活动,周六画廊开课以后我3次报名参加了,在这个课堂上哥哥姐姐们不仅教会我做艺术品,还给予了我很多关爱与温暖,我非常喜欢这个课堂,也制作了手工花束送给辛苦工作的爸爸妈妈,请他们在外安心工作。”大塘村姚依婷小朋友,一边装点花束一边表达心愿。

据了解,20214月党史学习教育开设以来,为丰富学习教育活动内涵,明通镇开办了两个“周字课堂”,周四读书会与周六画廊,其中由明通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社区教育学院、明通镇团委、大塘社区文明实践站联合开设的周六画廊,已利用周六及假期开办10余期活动,邀请了大学生志愿者、手工达人、艺术能人为留守儿童及爱好艺术的学生开展绘画、书法、折纸、科技、理论等培训,引导孩子讲红色故事、谈祖国愿景、绘丰收美图、变废品为宝,并打造“作品风采展示墙”,将学生作品通过画廊形式进行集中展出。本期折纸手工艺术主题将从镇文明实践所延伸到各村(社区)文明实践站,志愿者们将开展为期一周的“周六画廊入村社巡回实践课堂”活动,让小朋友们在家门口就近学习手工艺术。

这对于偏远山区的孩子,尤其许多父母外出的孩子而言,是弥补陪伴、收获快乐的平台,孩子们除了在学校学习的内容外,接触其他东西的机会相对较少。而“只有你想不到,没有你买不到”式的网购时代,琳琅满目的成品,让学生动手的机会越来越少,周六画廊也成了展现创意和心灵的平台。“目前,我镇正在打造‘乡村文化振兴一村一品牌’,周六画廊是其中之一,接下来,我们将发掘更多本土艺术能人、融入针织、勾花、绣花、刻画、剪纸等传统手工艺术,引导艺术爱好者、老年艺术团、三人锣鼓队等群体‘大手拉小手’为孩子们开设更多公益课程,培养学生动手、审美能力,引导孩子积极、乐观、进取,从小树立感恩祖国、感恩社会、感恩父母之心。”谈及对此项活动的未来规划,该镇宣传委员袁诗翠信心满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